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0/08/21

《韓國》哪三寶?人蔘、泡菜、小眼睛...

長在人蔘田裡的人蔘
韓劇有三寶:車禍、癌症、醫不好,那韓國的三寶又是哪三寶呢?當然是…人蔘、泡菜、眼睛小。


韓國人蔘的種類多達6到7種,其中又以韓國產的高麗人蔘聞名世界,高麗人蔘是一種多年生長在陰地的宿根草,所謂的宿根草是指冬天的時候,植栽會枯萎,只留下根部,等到春天的時候又繼續繁殖。高麗人蔘的根部形狀就好像一個人的模樣,高麗人蔘從播種之後,需要經過4到6年的才能收成,氣候、日曬量跟土質等都是重要的因素,而韓國正是適合人蔘生長的環境。

人蔘成長第1年~第6年的狀況....
高麗人蔘依照不同的栽培方法,分為種在一般人蔘田裡的栽培蔘,和種在深山裡的長腦蔘,像這次我們吃到的就是一般田裡的栽培蔘,由村長直接從人蔘田裡拔起來的生蔘,因為水份含量多,又稱為水蔘;依照村長所說,養蔘人認為不能隨意讓他人靠近蔘田,因為人蔘本身有氣場,如果讓他人靠近就會影響到人蔘的氣場,也會使人蔘的品質受到影響,我猜想這也是長腦蔘要在深山裡培育的原因吧!
紅色的是人蔘的果實
像不像是上圖人蔘果實曬乾之後?
這顆水蔘在歷經整團人的蹂躪(每個人輪流拿著拍照)之後,終於被切成片狀,每人一片生吃,剩下來的水蔘鬚拿去尬成人蔘奶,水蔘片加人蔘奶全部都吃進Jess的肚子裡去了(哈),水蔘吃起來口感有點像蘋果或梨子,人蔘味較不重,人蔘奶則是鮮奶搭配淡淡的人蔘味,喝起來清爽可口。


生水蔘片+人蔘奶
自古就有長生不老靈藥之稱的人蔘,在現代醫學的角度上,也被證實出多種功效,一般認為長期服用人蔘除了延年益壽,還有恢復疲勞、增強體力、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貧血、增強免疫力、幫助傷口癒合及強化心藏、肝、肺功能多種效能,也具有抗癌的效果,是不是那麼神?Jess就不知道了。

 講到韓國,讓人連想到的還有泡菜“KIM-CHI”,有句韓國俗話說"泡菜是半個糧食",在韓國不管多奢華的宴會也少不了泡菜,不管貧富貴賤,一日三餐都不離泡菜,所以,講到泡菜當然也要講一下泡菜的歷史。泡菜出現在人類開始農耕生活,把米飯當作主食之後(這想也知道,要不然光吃泡菜也口味也太重了),人們為了要把蔬菜保存下來,於是想出用鹽來醃,或者放入醬、醋、調料醃製的方法,使蔬菜更易於久藏,畢竟那個年代又不像現代有冰箱這種東西,這就是泡菜的由來,對韓國人來說,米飯是主食,泡菜是副食,再怎麼好吃的山珍海味,如果沒有泡菜,總讓人覺得餐桌上缺了些什麼,因此泡菜可以說是韓國飲食中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醃泡菜的材料
製作泡菜使用的材料依地理位置南北也有差異喔!這就好像北部粽跟南部粽作法不同的道理一樣,韓國北方氣溫低,因此鹽放得少、調料不重,以盡量維持蔬菜的新鮮味道,但相對的南方鹽則放得多,口味比較重。泡菜調味除了用鹽之外,一般還會用魚蝦醬汁或放入肉湯,如果放了魚蝦醬汁,還會多放些大蒜、生薑、辣椒粉,一方面去掉魚蝦醬汁的腥味,也用來防止泡菜腐爛;總而言之,韓國北方的泡菜水多、清淡、新鮮,南方的泡菜水少、鮮紅、味道重。

這些就是泡菜醃的調味料
泡菜種類很多,除了一般我們較常吃到的白菜泡菜之外,還有蘿蔔片泡菜、黃瓜泡菜、小蘿蔔泡菜、芥菜泡菜、大蔥泡菜、洋白菜泡菜、蘿蔔塊泡菜…等,是不是多到嚇人?!在韓國的這五天,真的是每一餐都有泡菜耶~好在Jess本身蠻愛吃泡菜的,所以真的是吃不膩耶,一直吃到回台灣之後還很懷念,硬是跑去wellcome買回來嗑,倒是怕辣的人可能很擔心去韓國怎麼辦?免緊張,Jess個人覺得韓國的泡菜根本一點都不辣,導遊小愛第一天就說了,那泡菜紅紅的顏色只是唬人的啦,其實泡菜製做時加的辣椒都已經去了籽,吃起來就沒那麼辣。
泡菜製作前...
泡菜包好後...
韓國人不僅是直接吃泡菜,也用泡菜來煮湯、煎餅等各式各樣的菜餚,像泡菜湯和泡菜煎餅也是韓國飲食中頗具代表性的,泡菜湯是放入熟透帶酸味的泡菜和豬肉煮成的,泡菜煎餅是把泡菜放入揉好的面粉裏拌勻後,用油煎,Jess這次也有吃到喔,就在我努力包泡菜的時候,村長端著一盤泡菜煎餅,一個、一個人餵…這也…太厚禮了吧。

泡菜煎餅
魚板湯
泡菜是一種自然發酵的食品,含有維生素、有機物及大量的纖維質,可以幫助腸胃的蠕動,降低體內糖分及膽固醇含量,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心臟病和肥胖症等,算是種健康食物呢,近年來泡菜也受到日本及台灣人的喜愛,現在吃泡菜不用去韓國了,走一趟超市就買得到,大家也一起來吃泡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