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0/03/16

野麥豐宴

這款其實就是燕麥皂,只不過...這次的燕麥皂功用並不是去角質,



而是用來改善皮膚問題。
燕麥又叫做「野麥」或「雀麥」,
味甘性溫,能補虛止汗,潤腸通便保護心血管。
根據研究燕麥含有的亞麻油酸是人體最重要的必須脂肪酸,
能維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活動,降低血液中膽固醇與甘油三酯的含量。
另外呢~燕麥所含維生素B1、B2、維生素E及葉酸等,
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幫助消除疲勞。
其所含的鈣、磷、鐵、鋅、錳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則能預防骨質疏鬆症,促進傷口愈合及預防貧血。
看起來燕麥真是個不賴的好東西,
不過呢~上面講到的,大家大概早就耳熟能詳了,
但燕麥對於皮膚的好處呢,當然這裡也要來講講...
首先,燕麥的粒狀組織結構,具水溶性和非水溶性纖維,使其具有很好的吸收性,
因而清潔作用很強,能夠有效清除深層皮膚中的污垢,
這就是為何我們經常拿燕麥來當做去角質之用。
  另外一點,燕麥含有很多改善皮膚的營養成分,
比如二氧化硅,他可以減輕或治愈皮膚病。
在所有的穀類中,燕麥的氨基酸含量最高、種類均衡,是鎖住皮膚水分的重要媒介。
因此,燕麥的滋潤效果也相當顯著,特別是對於乾性皮膚的人而言。
燕麥粉能改善皮膚刺癢,包括陽光暴晒、蚊蟲叮咬、濕疹、牛皮癬等等,
且因其為天然植物,作用溫和,對嬰兒及有長期患有皮膚問題者非常適合。
因此這款皂的製成就是使用純濃燕麥奶,將燕麥片細細磨碎熬成燕麥奶,
而不是直接添加燕麥片喔~  ^__^
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乳油木果脂/甜杏仁油/蜂蠟/小麥胚芽油
香草香精油/藍莓香精油/純燕麥奶
另外在這裡提供一個美國芳香精油專家伊蓮娜使用燕麥洗澡的方法:
用半杯燕麥片、1/4杯牛奶、2湯勺蜂蜜混合在一起,調成乾糊狀,
然後把上面講的這些原料放到一個用天然棉布做成的小袋子裡,
懸掛在浴缸的水龍頭下,
這樣,流下來的水就會均勻地將燕麥的營養精華稀釋,沖入浴缸中。
覺得這樣太麻煩的話,也可以直接把1/4杯燕麥用溫水混合、調成糊狀,
用手直接塗抹在發紅、發癢的部位,或乾燥的手肘、足跟、腿部,
再用溫水沖淨,或用溫毛巾擦乾淨也行,每天塗抹1~2次。
很簡單的小方法,跟大家分享。
《下圖》trace時,綿密柔細的皂液...真讓人期待他的洗感。
後記:會做這款其實緣起於...有天柔說她小兒子皮膚科醫生建議她,讓小兒使用含有燕麥的手工皂,但不是要去角質功效的,於是我想起...嗯...沒錯....還沒做過這樣的皂。

4 則留言:

  1. 媽呀~~jess~~你好認真卯起來作皂
    最恐怖的是好認真更新
    阿咩看到你的文章還有照片都好慚愧
    一整個很想撞牆...
    ㄚ~~我果然是江郎才盡了.....
    文章寫不出個屁,皂也拍不出美
    我該充電了我...........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6 AM)
    沒啦~咩...你是看花了企吧~
    偶現也是久久才更新一次哩....從過年前到過完年現在我都不曉得在忙些什麼呢~
    每天都是“咻!...”一下子就過去,真是好可怕。
    咩呀你不是江郎才盡啦~你是沒心思放這ㄦ吧....(被我發現了是吧!)哈哈...沒啦...其實上次跟你開港,覺得你興趣也是很廣泛耶....實在是跟我有得拼了。
    哈哈!這下我可以跟小冠說,人家那個咩也是興趣廣泛說....

    回覆刪除
  2. 野麥豐宴...!?
    就說妳很會取皂皂的名稱吧!
    聽起來就很美....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6 AM)
    謝謝你的額樂阿~日光...
    小冠常說我取的名子跟實物沒啥關聯,
    不過也沒辦法,因為我常常想到啥就做啥,就是個無里頭個性....所以呢,取名子也常常是突然想到啥就取了,
    講到取皂名,有時沒靈感時還真的很頭痛,
    所以呢~靈光一現時就要趕快寫下來....哈

    回覆刪除
  3. 真是心細費工的好皂!看了就覺得細緻滋潤~~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6 AM)

    回覆刪除
  4. 哈哈,妳果然是喇了這款皂,不過和我喇的配方不一樣,到時熟成記得要留一小塊給我,讓我體驗一下唄 ^.^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6 AM)
    那當然沒問題~不過你要提醒我嘿...我怕以我的腦容量,不曉得記不記得住要帶去說。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