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3/11/05

《台北》大屯自然公園

DSC_0826
八月裡的某日,小冠和朋友約好要去外雙溪釣蝦,於是安排我們一家四口先來去大屯自然公園散個步,再接著帶我們去釣蝦場用餐兼陪釣,果然是一箭雙雕,既可以陪到我們母子三人(到底是誰陪誰?),又可以滿足他釣蝦的慾望,是不是?

大屯山約在50萬年前形成,四周坡度大,山形似錐形,山脈走向為自北向南及西南延伸,其主峰標高1,092公尺;整個大屯山系包括大屯主峰、西峰、南峰、中正山、面天山、向天山、百拉卡山、菜公坑山及烘爐山等等,位在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西邊,山脈北稜及東南稜有百拉卡公路及登山路分別橫越,東麓則隔著竹子湖與七星山系遙遙相望。從大屯山主峰可一覽群山環繞的台北都會區景觀,往東則眺望七星山、往南可遙望大屯南峰、西峰及淡水河口。

大屯自然公園位在大屯山西北方山腰,為大屯山與菜公坑山之間,佔地約55公頃,海拔高度約800公尺,他其實就在百拉卡公路(101甲縣道)旁而已,非常好找。從百拉卡公路上往山路另一頭盡處望去,看不見路底,卻看見藍天雲底。
DSC_0824

園區地形為火山凹地,四週清閒幽靜,木橋橫跨在池光粼粼的大屯池上,與背後的大公坑山影相映,形成此處最具特色的景觀,大屯池乃山谷凹地積水成池,終年不凅。 DSC_0836

木棧橋旁各種水生及濕生植物孕育而生,水池內偶有野鴨來訪,亦有魚群、龜類、蛙類...等棲息,抬頭或可見珍奇鳥類飛過,動植物資源豐富。 DSC_0834

其中,Jess最愛的野薑花也在這兒見到它的芳跡呢!當然囉~因為野薑花其實也是濕地植群的一份子,在春秋時節,經常可以在溪邊、埤塘或濕地附近,聞到野薑花的芬芳。野薑花又叫做「穗花山奈」,故名思義,他的名字有薑,所以是薑科的植物,也有塊狀的地下莖。野薑花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高約一公尺,葉成二列排列,披針形,上表面光滑,下表面被毛;野薑花的花朵,穗狀花序頂生,花白色,就如同白色蝴蝶翩然飛舞於綠葉間,故有「蝴蝶薑」之美名。 DSC_0837

這裡也很適合帶小孩子來尋寶、探索,只不過太小的小孩要多注意小心腳步。
DSC_0832

阿翔跟阿竣在木棧道上又開心、又好奇的東瞧瞧、西看看 ,結果看到螞蟻大軍正在搬這隻死掉的蚱蜢,驚訝地呼叫。
DSC_0853

公園周圍山坡為次生闊葉林相,步行在自然公園內的步道可以欣賞到陽明山上一些特有的植物,如:杜鵑、水芹菜、筆筒樹、山櫻 、吉野櫻、楓香、紅楠等花木,是個認識植物鳥類的好地方。

杜虹花,又稱杜紅花、台灣紫珠、紫珠,為馬鞭草科紫珠屬植物,英文名字為Formosan Beautyberry,種加詞formosana 意為「台灣特有種」,全株密披黃褐色星狀毛,果實成熟時呈紫色小珠子狀一串串排列於樹上,即為紫珠之名的由來,像不像一串串迷你型的小葡萄呢。 DSC_0828

我們順著木棧道隨意走走,來到一涼亭稍事休憩。 DSC_0854

涼亭處設有望遠鏡,從此處可遠眺大屯山、觀音山和菜公坑山。 DSC_0855

由於大屯自然公園地形開闊,故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種植陽明山六種野生杜鵑,分別為:金毛杜鵑、西施花、紅星杜鵑、守城滿山紅、中原杜鵑及大屯杜鵑,其花期散佈為三月~七月間。此處亦設有大屯自然公園遊客活動中心,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六個活動中心其中之一,大屯遊客服務站除動植物及昆蟲標本外,也是陽明山早期人文活動藍染產業的主題館,內有相關歷史人文資料、模型的展示,如有時間可順便參觀。

大屯自然公園遊客服務站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興華里車埕53-2號
開放時間:每日9:00~16:30,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遇國定假日順延一天)及農曆除夕休館。
電話:(02)2861-7294、(02)2862-6213 



顯示詳細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