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0/11/29

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歷史不是男人的國家大事,而是女人的愛情戰爭...


其實我小時候一直很討厭讀歷史的,我曾想過許多可能性,其一個可能性是Jess第一個歷史老師長得很像山頂洞人?!雖說這該是牽拖之辭,不過事實上我的歷史成績的確始終在及格邊緣徘徊,漸漸地長大之後,我發現其實歷史沒我想像中的那麼枯燥,但為何學校的老師能把歷史教得讓我如此深惡痛絕呢?讓我開始對歷史比較感興趣,其實是從我開始看一些跟歷史有關的電視劇開始的,之後我發現我還挺喜歡看些稗官野史,這本書也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開始看的。

故事的背景是英格蘭的都繹王朝,都繹王朝的開朝之君就是這部作品的男主角亨利八世的老爸-亨利七世(以前的人取名字實在太沒創意,老爸叫亨利、兒子也叫亨利,最後只得用幾世來區別誰是誰),都繹王朝前後總共有五任國王,統治期間超過一個世紀。

亨利八世18歲即位時,我從小心目中王子的形象有幻滅的感覺...
圖片轉載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長大後的亨利八世
圖片轉載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在讀這部作品之前,我對所謂都繹王朝史幾乎一無所知,由此可知我的歷史常識有多麼貧乏了,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我在閱讀這部作品時,得以全然未知、毫無定見的角度來讀它。整部作品是以瑪莉‧波林的視角來寫的,個性溫順、天真的瑪莉是波林家的小女兒,而她的姐姐安‧波林則負有野心、善於操弄,兩姐妹個性迥異,從小就將彼此視為比較、競逐的對象,然而除了彼此卻又沒有其他人更瞭解自己、也沒有其他人比彼此更能信任,姐妹倆之間亦敵亦友、內心糾葛的關係詮釋,也是整部作品的重要精華。

瑪莉‧波林
圖片轉載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亨利八世的妻子-凱薩琳皇后,也就是西班牙公主阿拉貢的凱薩琳,她原先是亨利八世的哥哥(亞瑟)的妻子,但亞瑟王子在成婚不久之後就病逝了,亨利七世為了與西班牙維持友好關係,因此要求亨利八世續娶嫂嫂為妻,不過即使凱薩琳皇后聲稱與亞瑟王子並未圓房,因此婚姻關係無效,但在當時這樣的婚姻是違反天主教教規的,所以仍是需要教宗的特許。

瑪莉‧波林是凱薩琳皇后的女侍官,她甜美、溫順與世無爭的性格,無意間吸引亨利八世對她的青睞,雖然在當時她已經是名花有主、嫁作人婦,但波林家族在獲知國王的心意之後,怎能放棄大好機會,身不由己的瑪莉,被迫紅杏出牆、背叛丈夫成為亨利八世的情婦,她天真地愛上了亨利,並為亨利生下兩子,不過亨利八世卻自始至終未曾停止過他的風流韻事。

在瑪莉懷孕待產之際,為了捍衛波林家族地位不被動搖,於是家族決定要瑪莉的姐姐安取而代之,擄獲亨利八世的心,然而安卻與瑪莉完全不同,她要的不只是亨利八世的心,她要的還要更多!因此一場腥風血雨的宮廷鬥爭於焉展開。

安‧波林
圖片轉載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這本書的英文原名是The Other Boleyn Girl-「波林家的另一個女兒」,其實我發現很多時候從原著書名較能貼近原作內涵,在那當時代的女性,就只是附屬於男人的物品而已,不能夠有自己的意欲、想法及思維,只能依附男人而活,甚至成為男人操控權利慾望的工具,不論是瑪莉也好,安也好,其實都只是波林家的另一個女兒而已,她們成功了,整個家族將連帶受惠,但如果失敗呢?沒了她們還有無數的波林家女兒,可以取代她們任何一個,這個生存的競技場既殘酷又不堪!

這整部作品,雖然達六、七百頁之譜,但讀來卻一點都不覺得辛苦,我的心境就隨著瑪莉的際遇而波折,當她不得已要背叛丈夫時,我為她感到不堪,當她深深愛上亨利八世時,我的心也像喜鵲般雀躍,當她為著要離開孩子而心如刀割時,也許也因為人母,那段讀來更是心有戚戚焉;面對自己姐姐搶走摯愛的忿恨,與終不能放下手足之情的內心輾轉糾結,讓我也為安是否能生下王子而揪心不已;當然還有極盡奢靡、富麗的宮廷生活,一場又一場的面具舞會場景,也都讓我為之著迷。

看完這本書之後,驅使我對都繹王朝真實歷史的好奇,因為小說畢竟是小說,相信部分內容有可能來自作者個人的意向而撰,於是開始搜索相關史實,原來亨利八世真是個花心大蘿蔔,除了包括這部作品裡提及的原配阿拉貢的凱薩琳皇后以及瑪莉的姐姐安‧波林之外,亨利八世前後娶了六個妻子,而且呢,這六個妻子的下場都還蠻悲慘的,不是被休了(宣告婚姻無效)就是被他砍頭,但亨利八世一直想要的男性子嗣,六個妻子裡最終還是只有珍‧西摩為他生下一個王子,也就是愛德華六世,然而在亨利八世過世之後,愛德華六世即位卻僅短短六年就死了。

史實中關於瑪莉的生平事蹟與本部作品是有部分出入的,據聞這部作品在發表時也一度為部分歷史學家所爭議。其一,雖然有部分歷史學家認為瑪莉是波林家的小女兒,但瑪莉的孩子以及安的女兒(伊莉沙白一世)則認為瑪莉是姐姐,此外也有可靠文獻指出瑪莉的外孫曾以自己是波林家族合法繼承人為由,獲得世襲的爵位,而根據嚴格的貴族繼承規則,在沒有男性繼承人的情況下,爵位封號會由長女一系所繼承,由此說明瑪莉應該是長女。

其二,作品裡瑪莉雖已嫁作人婦,但卻被迫成為亨利八世的情婦,並為亨利八世生下兩子,但其實瑪莉和亨利八世的不倫關係始於瑪莉婚前,只是她比較低調而已,另外則有部分歷史學家認為這兩個孩子並不是和亨利八世所生。

作者菲莉帕.葛列格里(Philippa Gregory)是英國歷史學家及小說家,具愛丁堡大學博士學位,以其身具的學術背景,使她以歷史小說著作見長,這部作品《美人心機》在西元2002出版,榮獲帕克年度愛情小說獎(Parker Romantic Novel of the Year),並在西元2003年由BBC製作為電視劇、2008年拍成電影,這也使她成為享譽全球的暢銷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