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0/11/30

《宜蘭》玉兔鉛筆學校‧鉛筆有沒有鉛呢?


玉兔鉛筆學校可說是玉兔鉛筆的重大轉型,以傳統工廠的原始樣貌,規劃一系列的課程,整個活動需時約2個小時,需要事先預約。


首先由玉兔博士來揭開整個活動的序幕,鉛筆非鉛!我還以為鉛筆含鉛呢,不然為什麼叫鉛筆呢?原來並不是這麼回事呢...


鉛筆計算的單位是1籮(Gross),那麼1籮是幾隻鉛筆呢?1小籮是144隻鉛筆,這個大籮等於25個小籮,那麼大籮有幾隻鉛筆呢?



鉛筆有各種形狀,圓的、三角的、橢圓的、六角形的...


這個小山丘...解說員講完我還是聽不懂,說是3層樓深的水池....#$%^&*??至於水池是作啥用的,我沒聽懂...@@"


玉兔博士講解完之後,接著就讓大家分組來體驗一下,過去工廠女工要做的工作...把製鉛筆的薄木片,按照板子上的1~8的標示順序,逆時針方向,一片、一片的排成八角型,排好之後因為木片間有空隙,有助於晾乾。


大家已經蓄勢待發... 人家解說員有說,這個比賽不是比快、也不是比高,重點是要排整齊


不過時間已經到了,我們還在偷偷的往上疊...


結果...你看看、你看看...種下惡果了吧!因為接下來是要端著這排好的八角型木片,比賽賽跑,看那組先跑回來....@@"快散了..... 哇~純跟阿胖真是好嚴肅的表情呀,沒關係啦,如果散了就散了。


我們這組是示範組,接下來其他組別也慢慢的將疊好的八角型木片端出來。大家都盯著自己或別人的木片看,想要幹麻?盯著自己的就是怕會散,盯著別人的可能是想接下來要把誰的撞散... 預備、開始!衝呀....終點繞圈的座標只有一個,大家都在那裡擠成一團了,不過輸贏不重要啦~開心就好!



接著下堂課要來講玉兔的故事了。玉兔在1947年4月1日誕生,不過跟愚人節沒啥關係,最初是在台北市衡陽路,西元1953年10月20日,在景美萬隆建廠,開始製造五金文具,像是大頭針、訂書針、迴紋針等,一直到1964年才開始生產鉛筆。



1971年7月5日,玉兔的羅東工廠落成,在當時還沒有雪山隧道,於是工廠的搬遷隔外艱辛,因為要走北宜公路。這隻黃桿藍帽的原子筆,相信是許多人成長的回憶,當然6年級後段班跟7年級生是不會瞭的。我們幾個古早人,很懷舊的買了這原子筆紅、藍、黑各一打...@@"



聽完玉兔的故事之後,接下來要來比賽用原子筆釣魚囉!這次不是團體賽,是個人賽!我的成績還不錯,我釣了14隻說,不過以1隻之差飲恨,沒拿到獎品...

這位同學不曉得在high啥? ...

接下來要到教室裡上課囉~這堂課是用一段影片介紹鉛筆的整個製程。挖~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回到過去,昔日的課桌椅、教室佈置...將我們帶回過往的回憶裡沉醉。小學時代的課桌椅就是像這樣,兩個人連在一起的,然後就會在桌子中間用筆或刀片劃上一道分界線,誰也不准另一個人跨越別人領土。


看過了鉛筆製成的影片之後,導覽員還領我們實地參觀了製造鉛筆的工廠,不過工廠內部是禁止攝影的。參觀完之後,就是最後一堂課了,也是重頭戲-鉛筆Diy

鉛筆Diy的材料...多彩多姿的筆套膜。


可以自己發揮創意在鉛筆上畫圖或寫字,也可以運用玉兔鉛筆學校提供的筆套膜,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鉛筆,每組3隻,一組50元。鉛筆做好之後,我們轉往販賣處領參加課程致贈的米奇限量鉛筆,當然也順便又小敗了一下。

玉兔鉛筆學校販賣處



一籮、一籮的鉛筆,不曉得為啥看到這種筆就一直想敗,但還好忍住。

這台放置在玉兔鉛筆門口的機器,竟淪為傘架...真是...有點慘。



現代人寫字機會少很多了,大多數都用電腦打字,就算是是要寫字,可以選擇的工具也比過去那個年代更加多元,像這次Jess去玉兔鉛筆學校,回來很高興跟Jess弟炫耀,不料Jess弟卻疑惑的說:「現在誰還要用鉛筆寫字呀?!」雖然我很堅定的答說:「我就會呀~」但很大的可能性是Jess已經算是古早人,現在新新人類應該不太愛了吧,所以說像這樣的產業,如果不尋求生存之道、多元化經營,應該是很難存活下去吧,所以Jess也替玉兔鉛筆小小打一下廣告,雖然純粹是因為自己愛,有機會可以帶小朋友去看看,算是寓教於樂的活動哦!

玉兔鉛筆學校 宜蘭縣五結鄉中興路三段330號
預約專線03-9653670~1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