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1/09/08

《花蓮》錐麓古道‧大理石峭壁上的掌紋(下)

DSC_0386
走了好久,沿途都沒遇到山友,只在這裡遇到兩人,一問之下竟是跟我們走同向的,同樣是從慈母橋開始走的。在錐麓駐在所吃完午餐(礦泉水+水煮蛋),稍事歇息之後,咱們就再度出發了。

DSC_0332

12:49 古道一處狹路,右側是崖。
DSC_0333

腳步。
DSC_0336

13:00 走在密林間,一波波的蟬鳴聲此起彼落,彷彿分成好幾部在大合唱似的。
DSC_0337

兩旁土坡漫生著一大片的姑婆竽,十分狀觀,之後我們更發現疑似羊的排洩物在一旁的土堆上,我想在這古道叢林裡肯定有好多咱們不知的動物們棲身在此。
DSC_0338

13:07 斷崖駐在所到了,同樣是一片荒蕪。
斷崖駐在所設於1916年,原名東麓分遣所,1920年改為斷崖分遣所,1922年更為現名,於1934年廢止。往斷崖駐在所前行約50公尺有一日人所立之紀念碑,碑石鐫刻「故花蓮港廳巡查班長持管代五郎」紀念1916年發生的一件重大馘首事件,最初用木柱標示到了1935年才改為現有的水泥墓碑。
DSC_0340

又見立霧溪溪谷!
DSC_0345

很難想像是經過多少歲月的鐫刻雕琢,才刻畫出這般險峻壯麗的峽谷。
DSC_0346

13:10 毫不期然地,眼前突然出現....斷崖!!!而此處才是鼎鼎大名地錐麓斷崖。
DSC_0348

原來....原來....這裡才是真正『就』恐佈的那個斷崖喇~路基狹窄僅容一人通行。
DSC_0349

有、有、有嚇到....站在具有百年歷史的古道上,左側是山壁,右側便是萬丈深淵,古代人說捫壁蟹行,此時我真的可以體會那種感受。
DSC_0350

站在斷崖上俯瞰腳底的立霧溪谷,雖然沿途立霧溪便無所不在的在腳下,但此刻落差之大,更顯立霧溪谷的壯闊幽深,有人形容如同站在170層高的摩天大樓屋頂邊緣一般,我想這種感受只能親臨難以言述。
DSC_0352

壯闊的峽谷景觀與雄奇的崖頂古道,除了大自然難以言喻的強大魔力所為,也是人類的血汗史,由此處往下鳥瞰已可見中橫公路往來的車輛。
DSC_0353

堅硬的大理石山壁上,寬約90公分的小徑就這麼掛在山腰上,不上不下...斷崖與山谷垂直落差達千餘公尺,那驚心動魄的險峻氣勢,連號稱大膽的Jess都不由自主的抓緊山壁上的繩索。
DSC_0354

《錐麓斷崖》錐麓古道最為人稱頌、最精華的一段。
DSC_0355

崖頂小路盡處彷如隔世的彼處。
DSC_0356

走到這時,原本一直期待走在崖頂的三人竟都靜默了...我們的心情全被這刻感動或說這險勢給濡染了。
DSC_0357

錐麓古道第二隧道口,岩壁內側有一地藏王菩薩石像,彷彿在此護佑往來此路段之登山旅人。
DSC_0363

在地上發現的蝴蝶。
其實Jess一路上都很小心翼翼,因為太管處的簡介上寫「古道上蛇類、虎頭蜂及野生動物經常出沒」...
DSC_0366

古道上的珍奇的植物很多,當然大多數Jess也都不曉得他的名字,只是覺得好看就照起來留念,也許之後找得到名子,也許找不著。
DSC_0367

你看得見路在哪嗎?
其實整理這些照片時,Jess經常搞不處清自己當下照這照片時想要表達的意象是什麼,因為古道大多數是原生原貌,你得走到那才知道那是路,並沒有太多人工的軌跡。
DSC_0368

散落一地的小花絮...
DSC_0369

古道沿路不乏有這些醒語。
DSC_0371

13:46 開始一大段的陡下步道階梯,考驗著我們逐漸老化的膝蓋XD。
DSC_0372

14:01 山林裡出現一座吊橋,這是巴達岡二號橋。走在巴達崗二號吊橋上,挺札實地、不太搖晃,走到這裡我們有越來越接近地平線的感覺,而通過這巴達岡二號橋之後,就是巴達岡了,第三個景點。
DSC_0374

14:07 巴達崗遺址這微微隆起的小土坡上草木漫生,滿遍碧綠的小坡上偶爾綴著粉色的點點的野花,真是清新無比的景像!
DSC_0382

巴達岡太魯閣族語意為「麻竹」,也有「突擊戰地」的意思,可見得此地除了具有民俗植物栽種的價值外,也具有戰略險要之地勢。

傳說此地早期是屬於巴卡奧家族所有,後來因為山崩屋毀之故,而遷移至巴托蘭(現在的木瓜溪中游),該處荒蕪數載無人居住,直至約一百年前,呂可社人伊旁‧沙歪行經此地,窺出此地為太魯閣人到東岸交換漢人食鹽、彈藥、武器必經之路,因而率四戶三十二人在此居留。

日治時期,設置招待所、俱樂部宿泊所,供作玻士岸(今富世)與塔比多 (今天祥)間的休憩處,亦設衛生所、蕃童教育所及警官駐在所,如今三層台地上只有警官駐在所的水泥地基與水泥柱等遺跡。

回頭再望一眼巴達崗,深灰的兩支水泥門柱,在荒煙漫草間遺世兀立著,此景不禁教人悵然。
DSC_0386

蔓生在路旁樹頂的串鼻龍,花開的天花亂墜搞成一團,好似一堆棉絮披掛在枝頭。
DSC_0387

在古道上發現一隻不一樣顏色的毛毛虫!
DSC_0388

很長的一段下坡,為了讓路階好走,以木棧板舖設,並維持古道原貌減少人工感。
DSC_0389

從古道上已可以清晰的看見燕子口來往的車輛了。
DSC_0391

14:35 見到眼前的錐麓吊橋,我難掩心中的雀躍,因為穿越這座吊橋,就意味著這趟古道之旅已然完成!
DSC_0394

深綠色的橋身及原木橋面,顯得古樸沉穩,長長的錐麓吊橋,像是穿越古往今昔的時空之廊;通過這錐麓吊橋我們就回到現在了!
DSC_0395

腳下是湍急的立霧溪。
DSC_0396

立霧溪峽谷深峻,溪水滔滔流經腳下,公路曲折迴旋,氣勢萬千。
DSC_0398

燕子口、錐麓斷崖、九曲洞一帶的塊狀大理石岩,原岩是石灰岩,受變質作用而轉變為大理岩,呈白、灰或黑色,形成壯麗的山景。
DSC_0400

14:39 綺說要照下這歷史性的一刻!!...咱們走了五個小時半(But,...出發時忘記照手錶)。
DSC_0402

錐麓吊橋之美。
DSC_0403

冰首先抵達燕子口路面上,終於...我們挑戰了自己。大喇喇地...我們不顧一部部來往的遊覽車及觀光客異樣的眼光,就這麼沉沒在喜悅、疲累交織的身心狀態裡躺著。
DSC_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