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1/11/16

《催眠》Hypnotisoren (The Hypnotist)


他知道即使不願意,還是得走到幽暗的鏡子前,看看那裡面,看看所有過去的時光製造出來的影像背後,藏了些什麼?

想當初Jess對拉森的千禧年三部曲深深地著迷,甚至在看完三部曲之後有種悵然若失之感,因為拉森寫完三部曲之後就再見了,所以再也無法看到他精彩的作品,而此部作品竟然有『繼史史迪格‧拉森的千禧年三部曲後,最受國際矚目的瑞典推理小說!』之盛譽,當然不容錯過。

無論情節如何有趣,若不琢磨角色,故事就不會好看。

這是作者自己說的,所以首先就來講講這個故事的人物,故事的主角之一是艾瑞克.瑪利亞.巴克,他是一位精神科醫生,十年前他曾經在任職的醫院補助下成立研究基金會,進行以團體催眠法做為治療創傷的研究,可是研究卻在病人指控下無疾而終,迫使他放棄催眠法的治療研究,並誓言此後不再為任何人施行催眠術。然而吊詭的是,身為精神科醫師的艾瑞克,在現實生活裡顯現出的個性竟是瑟縮而無法面對壓力,他嗜用藥物(止痛藥、鎮定劑)成癮,當壓力來襲時,他總藉由藥物麻痺自己、逃避現狀,是十年前事件所產生的後遺症?他的人生彷彿蒙上了一層連自己也沒法想像的陰影。

另一主角約拿‧李納是國家刑事調查局的警探,固執是他獨樹一格的個人特質,他患有偏頭痛的宿疾,原因是來自於某次意外事件所導致的,只有一種治療癲癇的藥對他的偏頭痛有效,但他經常在辦案時候刻意不服藥,除為保持頭腦清醒之外,在某些方面似乎是希望藉著那種痛感折磨自己,以降低自己內心沉重的歉疚感。

北歐十二月的深夜裡,一宗多屍命案在斯德哥爾摩發生,母親卡嘉‧艾柯及五歲的女孩莉莎在自家裡被砍殺得體無完膚,唯一的目擊者是同樣被殺成重傷的男孩約瑟,而他們的父親安德斯‧艾柯則陳屍在吐恩巴高中足球場的廁所,由於安德斯嗜賭成性,警方原研判該案應是追討賭債不成的兇殺案件,但經過刑事鑑定過程,案情卻有了轉變,警方相信這是一泯滅人性的滅門案件,為了趕在兇手之前,找到因未同住而倖未遭殺害的大女兒愛芙琳,免得同受殺害,只好對重傷陷入昏迷的男孩約瑟施行催眠術以進行訊問。

警探約拿向精神科醫師艾瑞克求助,艾瑞克已經十年不曾施行催眠術,竟被約拿說服而違背自己許下的承諾,從這時候起,艾瑞克的人生再度陷入未曾想像的晦暗及波瀾之中…艾瑞克和妻子西蒙娜的關係,竟意外的揪扯出十年前的舊瘡疤,接著他十四歲兒子班雅明被擄走,由於班雅明患有類血友病,必須按時注射治療,任何小外傷都足以要了他的命,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也代表著班雅明的性命危在旦夕,艾瑞克一時間得面對諸多人生的考驗,到底是誰要懲罰他違背了諾言?誰想要奪走他的一切、他的人生、他的靈魂,而擊垮他?

讀這部作品時,給我一種截然不同的體驗,首先在故事開端,理所當然的會以揪出這宗兇殺案的兇手為著眼點,可是故事開始沒多久,案情竟然就有了重大斬獲,兇手呼之欲出,我突然感到疑惑跟狐疑,難道不是?可是答案又的確是這麼地無庸置疑,於是開始好奇接下來的故事情節發展。

這部小說的步調很有創意,或許如作者自己所宣稱的--喜愛看懸疑小說與電影,因此其作品也受此薰陶,在讀這部小說時,真的很有那種懸疑電影情節的fu~重要情節會以不同人物角色的視角重演一次,加深那個moment的情境,這樣的安排會讓讀者不由自主的去揣想...如果在這個時候,他不這麼做、或這麼做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再者,故事開端以多屍兇殺案為楔子,而催眠術是當中的一個重要的議題,整個架構又有很大的部分渉略在親情、夫妻及家庭關係上,由此可見其故事之網絡以及結構都是經過一番細膩的安排,整部作品在各個情境以及節奏的掌控上,也都很能夠攫住讀者的心。

最後,還有特殊的一點,該部作品在瑞典發表時深獲好評,然作者卻是以筆名發表,以人類好奇的天性,可以想見,找尋作者的真實身份必然成為一時之狂熱,當然最後作者真實身份仍被發掘了,原來是一對作家夫妻檔亞莉珊卓拉.柯艾盧.安多利(Alexandra Coelho Ahndoril)跟亞力山大.安多利(Alexander Ahndoril),由於這對夫妻在寫作領域已具聲望,為了將新作品予以區隔,因而想出以拉許‧克卜勒(Lars Kepler)這個筆名。

話說《催眠》這部作品雖是約拿‧李納探索系列的第一部小說,但其實在這部作品中,擔綱主角比較落在艾瑞克身上,這個故事雖然完結了,但似乎還有一些什麼尚未萌芽,我很期待接下來的續集。

作者: 拉許‧克卜勒(Lars Kepler)
譯者: 顏湘如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