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2/05/18

《沖澠》日本の道100選の一つ‧金城町石畳道

DSC_0251
金城町石畳道長4公里,建於琉球王國尚真王時代,是從首里城到国場川真玉橋的主要道路,也是真珠道(長10公里)的一部分,二次世界大戰的沖繩島戰役毀壞了真珠道的絕大部分,而金城町現存的238公尺石疊道則是戰事中倖存的一段。

我們從久慶門出來,往守禮門方向走,在守禮門之前左轉往B1巴士停車場入口方向前行,不久就在路旁看到指標,不過人家指標是教我們過馬路繼續往前走,但我們硬是給人家左轉。
DSC_0246

走了一會兒,心裡覺得怪怪地不踏實,正好路邊又有地圖,看了一下發現我們走錯路了,於是在下個路口迴轉向右從「赤マルソウ通リ」走回頭,話說「赤マルソウ通リ」這條街道很有日劇裡的那種風格,順著路往下走,不久就看到石疊道的指標了。
DSC_0249

金城町石疊道是沖繩縣指定的史蹟,也是日本の道100選(日本百選道路)之一,由國仲涼子主演的NHK連續劇「ちゅらさん」,就是在這邊拍攝的哦。從石疊道這端入口開始走是下坡的路段,由於早上才下過傾盆大雨,所以Jess特別小心翼翼地踩穩步伐,由琉球石灰岩所舖設的石疊道,經過長年無數的步履踏過,石板路上泛發著歲月洗禮的光澤,踩在這古老的石板路上,心中不禁升起懷古之幽情。
DSC_0251

石疊路兩旁不乏住家民宅,我們到訪時還見到一個當地的阿嬤正往下走,猜想是住在這裡的阿嬤,心裡著實佩服,天天這麼爬上爬下的,其實也挺累的。
DSC_0252

在沖繩也有石敢當,這裡的石敢當是用來辟邪的石碑,在石碑上頭刻上「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的字樣,碑額上有的還會有獅首、虎首等淺浮雕,這種石敢當主要是立在街巷裡,特別是丁字路口等路沖處的牆上。

石敢當的功效從辟邪到驅風、防水,止煞、消災、鎮百鬼,壓災殃等,真是很多樣性阿,當然它的呈現形式也很多樣,有淺浮雕、圓雕、刻八卦圖案、或沒有任何裝飾只刻「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字樣的,像照片中的就是這種形式。
DSC_0253

咦~仔細瞧這沖繩的福獅跟咱金門風獅爺也很相似喔!沖繩的福獅名為「シーサー」(shi-sa),傳說琉球王國時代,中國明太祖曾為方便貢史往來,賜予琉球王國閩中舟工三十六姓,不過這個三十六姓指的是三十六戶還是三十六人?至今仍有爭議,而據說這福獅就是當初從中國移居到琉球的閩人三十六姓傳到沖繩的,沖繩名稱的「シーサー」其實是從琉球語沖繩方言的「獅子」發音而來。「シーサー」原本只設立單隻,但受到石獅的影響,也有成對的「シーサー」,而開口閉口各一的造型則是受到日本本土狛犬的影響;石獅的材質基本上以石材、陶器、灰泥、漆器為主,近年也出現水泥、青銅製的石獅。
DSC_0264

琉球王國時代,對於住宅建築形式有嚴格的階級限制,只有貴族的住宅屋頂可以使用瓦片,所以早期沖繩的獅子只設立在寺社、城門、御嶽、及貴族的宅邸、墓陵、村落等出入口。一直到琉球王國滅亡,日明治時代廢藩置縣之後,一般平民住宅才可使用瓦片,從這個時期開始,民宅的屋頂也才開始設置「シーサー」,因此這段時期也是當地設置風獅爺的全盛時期。

寧靜的午后,隨意的漫步在古道之間,石疊間的苔蘚替斑駁的歲月痕跡帶來新意,兩旁民宅赤瓦片的屋頂,幾處圍牆攀附著不知名的爬藤,悄然兀立在牆垣上的石獅…古琉球之風充斥在這花草巷弄間,濃得化不開。
DSC_0256

DSC_0258

DSC_0259

DSC_0260

偶爾古道旁會有分支小徑出現,也會有石柱製成的導覽路標,除了主要的石疊道之外,也可彎進小徑尋幽一番。
DSC_0254

DSC_0265

DSC_0267

就這樣偶爾瞧瞧近處民房的磚瓦石牆、庭院花草,或停下腳步眺望遠處迷濛的市景,不久右手邊往下有一間傳統的木造的平房,這應該就是金城村屋了,據說在琉球王國時代,這裡曾是學校,現在則是做為當地會議及遊客休憩的場所(無料),不過我們到的時候,門是關的耶~所以我們就沒進去了。
DSC_0273

金城村屋前有一株樹齡200年以上的榕樹,高20米左右,榕樹雖然樹齡已高,不過看起來還是枝繁葉茂的,由於古榕樹具有奇特雄偉的景觀,因而被視為神樹、靈木拜祭。
DSC_0275

DSC_0279

街角的小店也很有味道
DSC_0277

又發現一隻站在屋頂上的福獅。
DSC_0282

趁著冰跟綺還有阿翔就地坐在石疊路上歇息之際,Jess又東看西看的,結果在金城村屋前右轉不遠處發現了金城大樋川(カナグシクウフフィジャー),它是古時留下的一口泉井,半月形的貯水池周圍以石頭堆疊砌成土擋牆,特別是土擋牆還砌成四個階級,井前有一方石塊舖設的小空地,南側有排水溝,據說當時人們前往南部,甚至是國王要前往識名園時都會在此暫時歇息及解渴。
DSC_0280

我們的古道尋幽就走到這裡了,阿翔很配合一路上都沒吵鬧,也沒說腳痠,還跑來跑去跌了一跤…還好只是小破皮、沒流血。循著原路往回走,這下子有點吃力了,因為是上坡路段,回到馬路上(赤マルソウ通リ)就看到路旁的公車站牌了,直接搭首里下町線巴士8番到單軌電車「首里站」之後,再轉搭電車到「おもろまち站」,回到我們的旅館Daiwa Roynet Hotel Naha-Omoromachi,今天真是充實的一天!
DSC_0284

Map008

Jess利用Google Map繪成的金城町石疊道路線圖
金城町石疊道路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