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2/05/09

《沖繩》首里城幽靜巷弄裡的沖縄そば

DSC_0157
來到沖繩,怎能不吃沖繩そば?日文的そば雖然指的是蕎麥麵條,不過沖繩そば並不是使用蕎麥製成的,而是以小麥麵粉加工製成,沖繩そば製作時,會添加亞熱帶植物的灰水(如榕樹灰)或鹼水提高彈性,麵條帶點淺黃色。以麵條形狀而言,沖澠各地的麵條形狀也略有不同,像沖繩本島的麵條是呈略扁的長條,但在八重山諸島、宮古群島等地的麵條則呈斷面圓,又稱為八重山壽麵(八重山ソーメン)和宮古壽麵(宮古ソーミン、),另外大東群島也有大東麵條。

沖繩そば吃起來跟中式麵條蠻類似的,據說沖繩そば是500年前從浙江流傳過去的,以歷史層面來看,是極有可能的,因為過去的琉球與中國貿易往來頻繁,浙江也是貿易往來的重要樞紐之一,而紅燒排骨湯麵則是當時浙江常見的民間小吃。在琉球王國時代,沖繩そば甚至是王室才能食用的呢,直到琉球被日兼併之後,才解除禁令。

西元1972年沖繩回歸日本之後,「沖繩そば」之名曾經引發日本蕎麥種植協會的反對,因為根據日本麵條命名的規定,麵條必須含有30%的蕎麥才能以「そば」命名,而沖繩そば根本不是蕎麥製成的,但最後「沖繩そば」之名仍然得以延用至今,主要是基於「沖繩そば」是沖繩文化組成的一重要部分這個理由,而事實上そば偶爾也泛指一般的麵條,比方說拉麵雖然也是小麥麵粉製成的,但有時也稱為支那そば或中華そば,所以呢在沖繩,如果要吃真正的蕎麥製成的蕎麥麵,在菜單上要找的是日本そば才是喔!

逛完識名園之後,雨還是沒停過,於是我們直接搭Taxi到首里城,時間上也正巧過午,不如就先來祭祭五臟廟吧!沒頭緒的亂晃了一下,突然見到一個紅色醒目的招牌,上面寫著「沖繩そば」….剛好附近看起來也沒什麼其他店家了,於是就抱著姑且試之的心情踏進招牌所指的小巷裡。

走進小巷弄中,兩旁盡是民宅,冰還曾懷疑裡頭沒路了,但看招牌上所指的方向應是沒錯喔,所以我們又繼續往裡頭走,果然!左手邊門口出現了麵店的旗子,這店還真是居家呀~店門口雖然不足以稱作庭院,不過倒也種植一些盆栽,佈置的極具雅緻,角落裡不能免的,也擺放了兩隻石福獅,真是洋溢著濃濃地沖澠風呢!
DSC_0156

DSC_0158

進到店裡,女主人就出來招呼了,玄關處右手邊有木製層架,是讓客人擺放鞋子的,我們依照規矩進入玄關後將鞋子脫下擺好,就進到屋內。左手邊大片玻璃窗前有一排面窗的座位,正對著外頭的綠意,感覺很明亮舒適,但我們走進到較裡頭位在角落的座位,這裡比較適合帶著小孩XD
DSC_0176

然後,我點了一份店長オススメ(店長推薦)的「沖縄そばセット」(沖縄そば套餐),價格是1,060円,內容包括:
・沖縄そば
・紅イモのおにぎり(紅薯飯團)
・クーブイリチー(昆布炒物)
・モズク(水雲)
・漬け物(醃漬物)
・シークァサージュースorコーヒー付(シークァサー果汁或咖啡)
DSC_0164

DSC_0163

將將將!我的沖縄そば套餐上桌了。
DSC_0170

沖繩そば常用的煮湯材料有豬肉、鰹魚、海帶、醬油等。製好的沖澠麵條煮熟後會先撈起,拌點油備用,市場上賣的麵條大部分也是像這樣先煮好的,要吃的時候,再用開水燙一次,瀝水、加湯、豬肉、魚板、蔥花等。豬肉大部分是煮嫩的五花肉,也可以放炒蔬菜等,食用時可以依自己的愛好加紅色的醋薑絲或者泡了辣椒的辣醋。

這沖繩そば吃起來挺有嚼勁,Jess個人還蠻愛的…(我怎麼好像怎樣都愛?其實不是喇~我最受不了的是爛糊糊的麵跟飯)不過如果偏愛軟麵條、或者黃色油麵那種麵條口感的人,應該不會喜歡這種麵,湯頭喝起來也很清爽,更讚的是麵上頭的五花肉,其實Jess是一個不敢吃肥肉的人,不過來到這裡不吃不就太對不起自己了,所以硬著頭皮也要吞下去,咬下一口….!咦~真的不肥耶!…不油不膩的五花肉,我覺得不是那種恐佈的入口即化,它是有點口感的那種,但也不是需要很費時咬的…唉~請原諒Jess的詞窮,畢竟我不是介紹美食的達人,總之那五花肉是我敢吃的那種,然後也是阿翔吞得下去的那種,就醬。
DSC_0169

紅薯飯團是要給阿翔吃的,Jess有偷吃一口也還不錯,飯團旁邊還有一ㄉㄝˋ炸天婦羅,可以沾沖繩鹽巴一起食用,這沖澠海鹽也是鼎鼎有名的,而且店裡附的鹽巴是粉紅色的,吃起來嘴裡留有一股餘韻,很是特別。
DSC_0166

DSC_0174

另外要介紹的是酢水雲又稱水雲醋,是沖繩有名的冷菜,它是一種類似髮菜的褐色海藻,主要產於沖繩一帶的珊瑚礁,外表跟口感與海帶相似,煮後柔軟黏滑,是沖繩料理常用的一種食材。這道水雲醋吃起還滑滑嫩嫩地,又帶點酸甜的醋勁,好吃。
DSC_0167

クーブイリチー(昆布炒物)
DSC_0168

最後呢,就是附餐飲料了,這有啥好介紹,巧的是我們三人都一致點了シークァサー果汁。シークァサー其實就是和金桔很相似,原產於台灣東部與沖繩的山橘變種-臺灣香檸,台語稱作酸桔子,沖澠稱做シークァサー,學名是扁實檸檬(Hirami lemon),分佈在台灣東部及日本沖繩,臺灣香檸含有豐富的川陳皮素(nobiletin),而根據文獻指出,川陳皮素具有抗發炎、抗癌症,抗動脈粥狀硬化及抑制血糖值與血壓的升高等作用,還有改善消化不良跟舒緩氣喘等功能。

光看上面那一長串就覺得非喝不可吧,不過當時Jess純粹只是想來點特別點的而已(哈),店家有附果糖,不過Jess當然是忠於原味都沒加,阿翔一看到是果汁就搶著要喝,喝了一口之後,整個臉皺到一個好笑,來不及照起來,不過他喝了之後竟然還要再喝,最後還喝了不少哩!Jess自己也愛這味~
DSC_0175

另外綺點的跟我一樣,雖然她不吃豬,就只好把那ㄉㄝˋ五花肉挑起來,順便po一下冰點的餐,不過因為忙著餵阿翔,也沒細問她點的是啥,所以就不一一介紹了。
DSC_0171

首里ほりかわ
〒903-0816 沖縄県那覇市首里真和志町1-27
098-886-3032
營業時間 11:00~18:00
休 星期四
http://www.syuri-horikawa.com/

還有附上店家提供的地圖,它的位置離首里城不遠,有機會到首里城一遊者,可以去嘗嘗,很溫馨、雅緻的麵店。麵店m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