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3/08/19

《台北》走近青田街七巷六號‧青田七六

IMAG2296_1
和專科死黨的餐聚,若非玲宜的推薦,Jess恐怕不會知道這幢隱身巷弄之中─充滿故事的老房子,竟然還有提供餐飲呢!這絕對是Jess想都想不出來的地點→好文青喔!(哈哈)由於咱們約的是晚餐,於是來到青田七六時天色已暗,就著昏暗的燈光,打量著這座有著日式庭院的和式房舍,怎看都像是寧靜的尋常住家一般嘛~如果不是在網路上確認過,還真會教人心生卻步啊!

IMAG2293_1

Jess猜想:「青田七六」之名應該是緣自於青田街七巷六號吧!這裡是國內第一個科學界名人的故居,而這位名人就是「馬廷英」,馬廷英是國際知名的地質學家、古生物學家及海洋地質學家。

註:馬廷英 Ma, Ting-Ying H.(1899 – 1979),其生平簡介可參考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地質名人館的介紹。
IMAG2277_1

日據時代,日本殖民政府為了在台推行皇民教育,因而在當時的臺北城外興建許多學校,如臺灣總督府高等學校(現臺灣師範大學)及臺北帝國大學(現臺灣大學)亦是在此時期設立,大批日籍教職人員於此時來臺,於是帝大和高校的日式宿舍建築大量出現,在現今的和平東路一段、溫州街及青田街一帶(即當時的昭和町),形成學風鼎盛的文教區。而該區宿舍與其他地區日式宿舍最大的不同,在於其他地區的日式宿舍建築大都由官方出資興建,而青田街一帶的日式宿舍群卻是由臺北帝大日籍教授們與臺北高商(現臺灣大學法學院前身)佐藤佐教授等發起,以自行籌資方式所興建的住宅,這些教授在當時社會地位崇高、待遇優渥,對建築特別講究,在住宅風格上特別能表現自由作風。

「青田七六」落成於西元1931年,原是足立仁教授設計興建的,而馬廷英教授是於西元1945年戰後二次大戰結束後,受派來臺接收台北帝國大學時(台北帝國大學後改名為國立台灣大學),在足立仁教授好友(留用學者植物病理學家)松本巍教授的引介下才入住這棟房子。
IMAG2276_1

西元2003年社區發展協會開始致力於推動保護老樹與日式房舍的活動,直至西元2006年文化局將馬廷英故居指定為古蹟保護日式房舍,命名為「國立台灣大學日式宿舍-馬廷英故居」,為市定古蹟。青田七六其實是屬於國立臺灣大學的校產(馬廷英教授難以承擔房屋稅,又覺得修繕房舍花錢花精神,於是在西元1962年將房舍捐給臺大管理),而現今提供的餐飲服務則是由黃金種子文化所執行的古蹟修復再生計畫,據知黃金種子文化事業是由一群台大校友合資成立的公司,其團隊執行長及文化長皆為臺大地質系校友,可算是馬廷英教授的徒孫,因為不捨老屋無人居住、頹傾,因而向臺灣大學租賃此屋取得經營權,希冀藉由古蹟之活化再利用,使更多人易於親近這美麗的日式屋舍,「青田七六」於西元2011年6月正式開幕,不但開放民眾參觀,舉辦免費導覽活動、系列講座,更提供餐飲服務。

走進屋裡,服務人員立刻上前說明,因為衛生與維護保護老屋檜木地板的關係,進入室內需要穿著襪子,不過不必擔心,如果正好沒穿襪子,現場也有販賣短襪。
IMAG2284_1

連接玄關處的中廊,右側為「女中房」及「台所」,「台所」即為廚房。
IMAG2279

中廊左側依序為「應接室」及「食堂」,「應接室」是受西方文化影響而生的客廳,地板並不是榻榻米,與傳統「座敷」會客場所採席地而坐的方式有別。
IMAG2280_1

應接室內擺放著過去使用的辭典、書籍、地球儀、打字機...等等,彷彿讓人有種落入時空交錯的冥想。
IMAG2282_1

IMAG2283_1

「青田七六」保留了大部分當年足立仁教授的設計概念,室內維修以恢復原有木造建築元素的舊觀為原則,像是小孩子的塗鴉、以往生活用到的老掛勾、陶製的電燈開關等等,這些過去使用的痕跡仍然予以保留;另外則為了保持日式房舍的透光性,改用強化玻璃來恢復當年陽光室的原貌,而考量木造建築內不能有火源,因此廚房便以馬廷英教授的妹妹於西元1960年代所建的磚房來改用。
IMAG2274_1

中廊走到到底左轉是加寬到180公分的走廊(日文稱為緣側或廣緣),右側是陽光室,一般日式房舍很少加寬到這樣的尺寸,而在此主要是為了因應台北夏日炎熱的氣候,保持空間的通風,一格格的玻璃延伸到盡頭處「座敷」的門,以極簡橫格子的形式呈現。
IMAG2265_1

IMAG2272_1

廣緣左側依序為「書齋」及「子供室」,門窗也是同樣規律的格子,門的形式雖然不是和式,但洋和的混合在這條長廊之中,仍是和風較脫穎而出,與大門剛進來接觸到「應接室」的洋風,有很大的不同。
IMAG2269_1

走到最裡面的「座敷」和「次間」是居家的空間,和左邊的子供房,房門出入全部都集中在同一個地方,「座敷」是日式住宅中最尊貴的場所,是日本人家庭生活中心,常在此會客及舉行祭祀,類似於客廳與神明廳。
IMAG2262_1

這整間榻榻米的空間,就是我們今天用餐的地方,以前是兩間房間,稱為「座敷」、「次間」,各占八個及六個榻榻米(一疊榻榻米的傳統尺寸是寬90公分,長180公分,厚5公分,面積1.62平方公尺),由於天色已暗沒法看到窗外有什麼,但高聳的樹影微弱的映在窗上,想來應可抵擋夏季的陽光,以保持涼爽及通風,仔細端詳仍然可以看出當年手工玻璃的痕跡。
IMAG2266_1

IMAG2267_1

古老的梳妝檯就在用餐的餐桌旁伴著我們,這種感覺好奇妙啊!
IMAG2289_1

其實會來到青田七六用餐,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柔吃素的關係嚕~而這裡從今年開始,在晚餐時段推出了全素食套餐,完全沒有奶和蛋,新鮮食材每日採買,限量供應,因此素食的朋友們可以安心享用喔!Jess當天因為有事晚到了,所以其他人的餐點我沒拍到,只拍了我自個兒點的--松阪豬定食$580(另加10%服務費),大家只好加減看嚕...這定食包括沙拉、蒸蛋、味噌湯、小菜、白飯、蜂蜜蘋果醋飲及甜點。

Jess的蜂蜜蘋果醋飲換成了最愛的氣泡式礦泉水,氣泡式礦泉水原價$70,更換飲品可以抵$50元。
IMAG2263_2

主食松阪豬肉只使用簡單的鹽味燒烤,味道單純反而能突顯食材的原味,Jess覺得還挺不錯吃的。
IMAG2271_1

整份定食是長這樣子,每個小品味道都不錯,但是以Jess的食量來說,覺得吃完大概六分飽...XD
IMAG2270_1

其他人除了柔點的七六蔬食套餐之外,也有點定食跟七六套餐的,定食的價位在$390~$580(服務費10%另外加),七六套餐及七六蔬食套餐都是$760(服務費10%另外加),七六套餐包括和風沙拉、冰心上選刺身、蘋果醋飲、紫蘇明蝦排佐奇異果醬、紅麴味噌松阪豬、山藥鮭魚捲、鮭魚蒸飯、味噌湯、甜品及飲料(熱/冷咖啡、紅茶、神秘東方茶、果汁),七六蔬食套餐包括澄子-青田紅玉(台灣紅玉紅茶)、小缽-黃金泡菜、先付-和風沙拉、前菜-寶黃山藥、延續-蘋果醋飲、蒸氣-旭日豔茄、強肴-胡麻豆腐、行堂-烏龍冷麵&梅子飯團、吸物-南瓜濃湯、甘口-七六糖凍、餘韻-養生茶。哇!落落長的菜單耶...看來依Jess的食量應該點這種才吃得飽哩!

青田七六Menu參閱這兒。

時間就在用餐及談笑風生之中溜走,時候也不早了,只能期待下回再聚囉!走出老屋,戶外庭院放置巨型具有代表性教育意義的岩石牆,充分的利用戶外的空間,成為自然科學的活教室。這面牆中間是台灣各地的岩石標本,下面是來自全世界的石材樣本,上面是黃金種子文化事業所開發的文創產品─台灣366花的圖騰,可以配合生日花語作為贈送朋友的禮品,後面有文創販賣部喔。
IMAG2290_1

青田七六
餐飲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
午餐 11:30-14:00(最後點餐時間13:30)
午茶 14:30-17:00
晚餐 17:30-21:00(最後點餐時間20:00)
訂位服務專線(02)2391-6676
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7巷6號

顯示詳細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