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06/10/11

橙色幻想

▲肥皂旁邊那個白白胖胖的玫瑰花,是我用小冠洗得破破的沐浴巾折的...應該是有淡淡的紫色小花啦~
只是照起來變成了白色玫瑰= =b
作皂日:95.9.30
第一次嘗試做母乳皂哦!而且這個母乳是同學淑娟所提供的



還特地從竹南用黑貓給寄來的,真的是長途跋涉呢,我可要好好的做,不能枉費了這珍貴的母乳。
這次採用的方式,是娟分享給我的四倍母乳量製皂法唷!真的謝謝娟的分享,感恩捏^^…
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篦麻油,葵花油,白油,甜杏仁油
水就全用母乳取代
s.f 荷荷巴油
f.o 白茶
添加金盞花粉、粉紅石泥


由於這次是我第一次嘗試母乳皂,又背負了眾多親友的期盼,讓我不禁緊張兮兮起來,而且這款皂呢,還沒打之前已經有人注文絕對要試試看這母乳皂的洗感(肉傑,Erica)…所以我沒敢大意,一早先準備了冰塊備用,除了溶鹼時用母乳冰棒來溶之外,溶鹼的鍋子外頭仍然用冰水+冰角來降溫,確保全程低溫溶鹼,光是這個步驟就很費功了,因為既要溶母乳冰棒,啊又要全程低溫,想當然爾--快不起來,不過…相信這麼做是值得的,因為在用母乳溶鹼的整個過程,我的母乳鹼水始終是乳白色,更任何沒有異味或者是不明塊狀物出現,所以….第一步驟是完全成功的喔!!

接著,就要把量好的油跟鹼混合了,混合後呈現淡黃色,從鍋子外頭摸起來仍然是冰冰的,然後就是拼了命的攪拌囉,攪啊攪…攪啊攪…攪啊攪….厚~不是說加入牛奶會加速trace嗎?哪ㄟ一點感覺都沒?而且我還出動了電動攪拌器捏,是因為溫度的關係嗎?一邊狐疑著,一邊還是不斷的攪,不過這當中,我還是有用電動攪一陣子,手動一陣子交錯著….

這恐怕是我使出電動攪拌器中,打最久的一次了,也不知打了多久?我也沒去算計,不過從天亮著打到天色暗了,小冠已經受不了,巴豆夭,要吃晚飯了,我還在打…總算,小冠買了晚餐回來,我的皂液有點微微的trace狀了,我把皂液分出一部份,加入粉紅石泥粉跟金盞花粉做分層,不過加入粉紅石泥跟我想的不太一樣,我以為他應該呈現出粉嫩的粉紅色,不過…事實上並沒有,反而是有點讓我暈倒的竽頭色!!我不要我不要竽頭啦~為什麼又是竽頭? >”< 紫草也是竽頭,粉紅石泥也變竽頭….(氣)加好之後發現金盞花粉沒入竽頭海中,根本就看不出來了,這才發現….有點浪費了金盞花的天然色澤…

入模之後,小心翼翼的靠牆站好,又鏘了小冠的高粱酒盒來幫忙壓著,呼呼呼….(還自忖著)我怎這麼聰明咧?這樣就不會鮪魚肚啦~呵呵呵…這才安心的吃海產粥去了。
晚點,我又擔心的一直去看他,到了晚上…惡夢出現!!!!我的上面那層粉紅石泥+金盞花粉,竟然由竽頭色返紅,變成褐色!?然後中間還有一圈深褐色的…果凍!!用手摸了一下,溫度上升!!這樣是正常的嗎???不由得擔心了起來….

這個母乳皂有那麼多人寄予期盼,淑娟(母乳提供者)也交待要好好做唷~所以我忍了一個禮拜,可一個禮拜後….我終究還是忍不住了,皂表面雖是有些硬了,但其實底下還有點黏,我還是硬生生地就把他給脫了模,之後有些後悔,因為表面變得有點醜,而且我不旦脫了模,還把他給切了,嗚….哇啊!嗚ㄨ.....我對不起眾親友…..請大家原諒我的猴急啊(低頭認錯中)…

脫了模有更驚人的發現!!原先皂液一直到trace入模時都是淡淡的鵝黃色,可此刻卻變成了橙色!?哪ㄟ安捏??我的油裡頭壓根沒放紅棕呀~而且全程低溫溶鹼耶~其實一直到我trace入模時,皂液的溫度都是很低溫耶,怎麼會變成橙色?我實在是不解呀!?誰人來告訴我,這到底是怎麼了?
不過還感欣慰的是—我切完皂時,用水洗了手,那個洗感真是給他超細緻的,就只是沖掉手上沾的皂而已哦,就有這種美妙的感覺,莫怪乎大家如此推崇母乳皂了,這皂…算是沒失敗吧!?只不過顏色又配壞了,有點醜…下次再攪一鍋吧!母乳還有賸一些在冷凍庫呢。

添加:金盞花Marigold
金盞花學名是Calendula officinalis,屬菊科,又叫做萬壽菊.瑪莉黃金.金盞草

日本人很喜歡把金盞花乾燥後放在飯上煮成藥飯,因為煮好的飯會被金盞花染為金黃色,所以又稱為黃飯,味道微酸可治病。此外,金盞花在印度也是是宗教祭壇上必會供奉的花卉之一,古埃及人們則深信金盞草可以青春永駐返老還童,在當時只有貴族才可使用呢!所以是非常珍貴的藥草;而波斯人.希臘人.歐洲人喜歡應用其金黃色花瓣做菜餚料理的配色。
金盞花含有許多有效物質,其中包括了植物激素類黃酮、葉黃素、皂甘素、維生素、類胡蘿蔔素、礦物質等等,都是人體健康不可缺的重要元素,因此經常服用金盞花茶不僅可以補充有機礦物質還可以幫助腸胃消化、改善肝膽功能障礙。
金盞花對於皮膚有很好的癒合效果,能強化牙齦治療口腔潰爛,在潔淨滋潤肌膚,預防老化,改善粗糙龜裂現象也有不錯的效果,且由於他溫和的特性,也是目前許多嬰幼兒護膚用品中常見的成份。

5 則留言:

  1. jess~~
    這款皂的色調很漂亮啊,
    怎麼那麼剛好啊,我的名字也是淑娟吶
    妳的這塊皂,到時我們可以來交換
    我用我的四倍牛奶換妳的4倍母乳~
    這樣我們就可以看看它們的洗感一不一樣囉
    &nbsp;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25 AM)
    ㄏㄏㄏ 娟,我覺得我們兩個很好笑耶!
    照道理講,自己的孩子臭頭都應該覺得可愛,
    可我們兩竟然一直嫌棄自己的孩子臭頭,ㄏㄏㄏㄏ.....
    其實出現橙色倒也是還好啦(至少不是賽賽的顏色),
    只是...應該說...這個顏色不是我所預期的,
    所以才會這麼讓我悵然若失...ㄎㄎㄎ(其實也沒這麼嚴重啦~)
    ㄚ我一直以為ㄋㄟㄋㄟ皂應該要是白白的,不然也乳白,阿要不然米白或者米黃呀....可是都不是>"

    回覆刪除
  2. 我想你是用全部的母乳一次下去融鹼的吧
    如果你要加速是要先下去一半,攪拌一陣子之後
    再下去另外一半,水量比較多本來就會比較難trace阿
    至於顏色,這樣好像是正常的,更何況你又加了那些粉
    不過我當初做加了粉紅石泥就是粉紅色喔
    其實我很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突然搞起四倍水量了說
    還有那個什麼超低溫融鹼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25 AM)
    dear 小魚~
    所以這樣的顏色是正常的囉? 嘻嘻嘻...(小魚這麼說我就放心了)
    ㄚ..ㄚ..ㄚ...可是...我加的那些粉全都是加到上面那層褐色的耶,
    下面橘子色的什麼都沒有加ㄛ?
    ㄏㄏㄏ....
    我想四倍水量應該是想說加四倍的奶水,這樣洗感會更滋潤吧,
    那個超低溫溶鹼也是希望能用低溫來保持奶水原有的質感,
    也嘸知是不是真的,嗯~~就當作是實驗性質試試囉~ ^^
    試洗後再來報告結果哦~

    回覆刪除
  3. 橘色就是奶水燒焦以後的顏色啊
    有時候還會是土色或咖啡色喔!
    我有聽過一個高手說他做的每次都是白色的
    不過他也不知道怎樣做就是白色的
    這個真的很神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25 AM)
    呵呵~奶水燒焦的顏色ㄛ...
    與其變成土色或咖啡色,那我還是橘色好了, ㄎㄎㄎ
    誰!?誰!?誰這麼厲害!!做成白色的!架厲害阿
    我本來也以為會弄出白色的啦~ ㄏㄏ
    下次換不同種油看看會不會變成別的顏色

    回覆刪除
  4. 這款你也有加小蓖呀!
    我猜可能真的是油的關係影響到顏色唷!
    哈哈哈~跟我一樣想要粉紅色卻忘了皂液有鵝黃色會影響色調
    不過顏色出來不錯看呀!
    加四倍奶水?????那皂不會太水嗎?
    ㄎㄎㄎ~要加速TRACE真的要像紫魚說的那樣唷!
    不然可是會腳到天昏地暗的唷!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25 AM)
    嘿呀~米米,可是你上次那個弄出來很好看捏 ^^
    你說會不會太水~其實我之前也有這樣的疑問呢,
    我想水份影響的應該是風乾的時間,因為作皂的公式裡頭,
    水量的部份也是有好幾個不同版本,所以我覺得水量應不是影響皂的成敗的最大關鍵(這是我自己想的啦),
    不過呢,這皂除了顏色大逆轉讓我有些擔憂之外,
    其實好像也還好耶(雖然切皂時還有點黏黏的),但看起來應該是沒失敗
    對了,米米你說有可能真的是油的關係,
    我決定下回換掉小蓖再來試看看,謝謝妳給我寶貴的意見哦~

    回覆刪除
  5. 就是Geo桑啊!!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25 AM)
    配服呀~來去看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