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1/06/15

無患傳說‧原皂

最近食品添加塑化劑事件,搞得大家心裡頭多多少少都感覺慌慌地,想想過去阿嬤時代,也沒這些有的沒的,這人類的進化結果究竟是利還是弊呢?我想是喜憂參半吧?在這事件沸沸揚揚之際,不如來返璞歸真一下,發掘咱們先人的智慧吧!

無患子本身的果皮即含有皂素,只需用水搓揉就可以產生泡沫,過去的人會使用無患子果實洗滌身體、器具或衣物。所以說,無患子即使不製成皂也可以直接使用,但將之入皂後,成皂使用產生的泡沫感覺上似乎更加細緻了。
這次做的無患子皂是先製作無患子萃取液之後,再加入皂裡,所以先來說說無患子萃取液的作法:
step1、先用剪刀將無患子果肉剪開,接著再用手把果肉剝開,取出裡面的籽。
step2、將果肉稍微壓碎置入不銹鋼鍋,用果肉:水=1:5的比例加入水,浸泡8~12小時。
step3、加熱煮沸後再熬煮20~30分鐘。
step4、冷卻後將果肉渣濾出。

製好無患子萃取液之後,就開始來打皂囉~這次的無患子皂很純粹,完全無添加精油,所以取名為原皂

製好的無患子萃取液取出要用的量備用

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蜜蠟/山茶花油/蓖麻油/荷荷芭油
無患子萃取液添加

蜂蠟入皂其實有點難搞,主要是因為蜂蠟的融點較高,Jess的作法是先用椰子油或棕櫚油跟蜂蠟一起加熱,因為單用蜂蠟加溫怕會焦掉,而使用椰子油或棕櫚油是因為這兩種油較耐高溫的緣故。
使用從養蜂場取得的純天然蜜蠟。
待鹼液降至50度左右
將油加溫至50度
油與鹼液混合
油與鹼水初混合略呈橘色

持續攪拌至皂液呈light trace時,加入無患子萃取液。

將皂液充分攪拌,直至呈現漂亮的cream狀

這款皂配方含有高比重的蓖麻油,蓖麻油取自Ricinus Communis的種籽,油狀黏稠,通常為無色或淺黃色,含有緩和及潤滑皮膚的功能,其特有的蓖麻酸醇對髮膚有柔軟的作用。此外還有山茶花油,山茶花油取自源生於亞熱帶區域的樹種子,是日本自古以來的保養聖品,抹於頭髮可滋潤、保護秀髮不受紫外線及吹風機的傷害,亦可促進頭皮新陳代謝,預防落髮、白頭髮及減少頭皮屑。
荷荷芭油富含維生素D、蛋白質、礦物質、類膠原蛋白、植物臘,是最佳的頭髮用油,許多市售洗髮用品都會添加,可幫助頭髮烏黑柔軟和預防分叉,調理油性髮質。

綜合以上,這是款油性髮質適用的皂款。

6 則留言:

  1. 請問妳的做法是熱製法嗎?只是將皂基改成蜂蠟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是喔~我的作法是冷製皂,而蜂蠟只是配方中的其中之一而已。
      配方: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蜜蠟/山茶花油/蓖麻油/荷荷芭油/無患子萃取液添加 給您參考。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請問鹼液怎麼製作?是直接到化材行拿還是有天然的做法?

    回覆刪除
  4. 您好,氫氧化納俗稱鹼,這裡所使用的鹼液為化材行所購買的氫氧化鈉,再自行與水調製而成,化材行亦有售現成的鹼液,不過使用時要換算鹼液中的鹼量。一般民眾不太可能自己製做氫氧化納,若要更天然的做法,可以使用草木灰(植物燃燒之後形成的灰燼是一種鹼性物質)調成鹼水,以上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