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07/03/13

雲濤濛霧

作皂日:96/2/24








紫色層
紫草浸泡橄欖油,椰子油,未精製酪梨油,榛果油,可可脂,山茶花油
添加硬脂酸
(3%)
fo.
檀香
橄欖油,椰子油,白油,米糠油,
葡萄籽油
保久乳+薰衣草萃取液(溶鹼
)添加高嶺土

fo.
白茶年底大掃除時發現那罐浸泡了大半年的紫草浸泡橄欖油塞在廚櫃裡的咖咖角,突然發現這罐鮮少拿來入皂哩,~原因當然是因為Jess皂齡不夠啦~好多素材都還沒嘗試過呢,所以很多原先買來要入皂的材料,總因某些因素被我壓在箱底遺忘了,當然這也是很正常滴啦!不過既然被我翻到了,這次就拿來入皂吧!還有保久乳上回買了半打還有剩,這次就來弄個雙層皂吧!「紫草+牛奶」好了。
先做紫色層,除了用上那罐紫草浸泡橄欖油之外,還添加了未精製酪梨油,雖然上次給網友試用那款加了未精酪的「高嶺洋甘菊洗顏皂」,道有點像是“種菜施肥的味道(真的形容的超貼切捏~呵呵…)可我真的是很喜歡未精酪的洗感耶~只不過有點小擔心紫草的紫紅+未精酪的綠色會變成啥咪顏色!??過程算是順利,入模後特地把表面弄得不規則狀,就是搞點小變化啦~因為之前都是抹平而已。


【下圖】豬仔三兄弟是用紫色層灌的,可是之後變成泥巴色...






【下圖】灌好矽膠後,一直都沒現過身的“妮妮、可可”是用米色層灌的...感覺很像鬆糕ㄟ(ㄎㄎ...)摸起來QQ的唷~

【下圖】有沒有發現!?我現在有夠懶散的,連拍照的場景都懶得清場了,背後還有糧食跟紅色條紋塑膠袋

 
然後米色層接著就是不幸事件的開始了,明明一開始並沒有想要加入萃取液的,可是不知為何被我從哪個角落裡給翻到我之前自個ㄦ做的「薰衣草萃取液」,結果莫名的發想讓我不知道為何會拿薰衣草萃取液來溶鹼? (豬頭個性又犯?)總之,用了結果鹼液一茍一茍的結成塊,然後死鴨子嘴硬不認輸的性格讓我一步錯,步步錯… (早知道浪費一點點鈉也沒多少摳摳啊!我是堅持個什麼勁兒?!)仍然用那一茍茍的鹼液倒入油裡,然後結果當然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反正就是攪不勻,不管我怎麼奮力、努力、再努力都是徒勞無功啦~ (氣死倫),!!別以為我會就此罷休,此時死馬當成活馬醫,反正都能做四倍牛乳皂了,多加點牛乳應該也不會超過四倍吧? (我如是想)就拿起桌上剛才還有剩的保久乳給他倒下企,繼續奮力、努力、再努力的攪,然後太水 (隔水加熱吧!)事已至此,豁出去了就這樣皇天不負苦心人,看來像是可以入模了,就給他入模了()就這樣這款多災多難的皂,被我晾在那許久,因為紫草那層已經硬了,可米色那層還軟軟滴而且米色那層還呈現鬆糕的質感捏?失敗了嗎?~等待熟成之日即見分曉。

5 則留言:

  1. 方形皂感覺好像陶藝品喔,感覺很好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0 AM)
    dear  紫魚,
    其實這款我現在還在擔心捏,因為上下兩層的硬度差很多,
    雖然原先寫皂方時並沒有太大差異,
    可被我那麼一攪和,情況就大不同了,
    紫色那層現在已經是硬了,可米色那層卻是QQ的...
    不知道再多晾些時候,會不會米色那層縮水(因為那層本來就用比較多水),變成怪皂?

    回覆刪除
  2. 那再看看吧,目前看來還可以的樣子
    縮水頂多就是內凹進去吧
    有新狀況的話要講一下喔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0 AM)
    星期六又再看一次,真的有內凹一咪咪了耶~
    摸起來比較硬了,但還不是很紫色那層的硬,還是有點Q的感覺,
    像年糕放久了那種感覺...

    回覆刪除
  3. jess~~
    呵呵,終於又看到妳的新作啦~
    那二支小熊很可愛,三隻小豬也很口愛說~
    妳打皂的狀況跟我有點像
    我前天本來要打一鍋牛奶皂的
    因看前田的書說,要讓鹼水細的像絲一般的流動和油混合
    結果豬頭的我,就一股腦的把牛奶整個倒入鈉裏了,想當然,結果跟妳差不多,鹼水結塊,成豆渣一樣,還有結塊,所以我就把這鍋鹼水給倒掉了,不敢再往下做了(我沒有妳的心臟強,再往下做下去啦),只好打了我的第一鍋純橄欖油皂~~~
    說來話長,這鍋純橄欖油皂很神奇,一般來講,純橄欖油皂不是都要打到天荒地老嗎?怪怪了!!!我這鍋皂竟然用我萬能的雙手只打20分鐘就trace了,我事先準備起來的百靈小子被我擱置一旁,都沒動到........真是太神奇了吧
    所以我的好奇心又來了,昨天又特地再去買一瓶EXTRA VIRGIN特級冷壓橄欖油回來,再打一次,這次也要純手工的,結果前30分鐘手打,然後久久想到再去"拉"一下,到了半夜一點多就去睡覺了~早上起床....哈哈還沒trace....所以晚上回去又要再努力攪了,這次非得用手工完成,所以我在想,可能等級有差,不然就是我前天可能打皂的鍋子沒有洗得很乾淨,有留下前一鍋的皂液我沒注意到---但這個可能性很低,所以我在猜,應該跟橄欖油的等級有差.....
    今天會再去買一瓶pure級的來試試
    等到它們都全部熟成了,再來報告他們之間的洗感^^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0 AM)
    娟,真有妳的耶~你真的是很有實驗的精神捏,
    而且啊~耐力十足!
    我呀~就只是蠻幹啦,說好聽是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啦~ㄎㄎ...
    放到天亮竟然還沒trace呀!那你後來下班回家時trace了沒呀?真是太神奇了,
    我也覺得是因為等級的關係喔,因為打皂的鍋子沒洗得很乾淨以導致的影響,我覺得這種可能性並不高拉~
    很想知道EXTRA VIRGIN特級冷壓&PURE級的熟成後洗感如何哩!到時別忘了一定要分享唷!!

    回覆刪除
  4. jess~~
    呵呵,終於又看到妳的新作啦~
    很春天的顏色喔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0 AM)
    嘿呀~daphne,
    春天到了呀~不能再發懶下去了,
    不過...現在那個紫色的部份變得有點灰色泥巴的感覺捏...
    只好把他想成是“春之泥”囉...ㄎㄎㄎ...

    回覆刪除
  5. jess~
    嘿啊,我隔天下班了,回家時還沒trace耶,不過也快了
    所以等我看完連續劇後,再下樓攪拌幾分鐘後,就把它給入模了~
    跟妳說哦,我昨天脫了那塊EXTRA VIRGIN特級冷壓橄欖皂~它還是白色的,跟別人口中的淡綠色怎麼不一樣啊???
    真是太神奇了~~~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0 AM)
    啥咪夥ㄟ~娟,
    你放到隔天下班回家,還看完連續劇才ok喔?
    你這款皂真是太厚工了啦~我的話絕對沒那個耐心跟毅力的,
    唉~這就是我個性的缺憾啦~
    這款你po上照片了沒?等會來去瞧瞧... ^^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