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07/03/05

元氣 super!

作皂日:96/2/23 



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果油,篦麻油,葵花油,白油,榛果油,植物性羊毛脂
植物性硬脂酸
(2%)
水部份用保久乳取代於light trace時加入
s.f 葡萄柚
添加薄荷腦
棕櫚果油買了好陣子,但真正拿來做基底油的卻只有一款皂,那就是「黃金燕麥」,當初因為對這桶油懷著某些疑慮,所以想等黃金燕麥熟成洗了之後ok,才放心拿來作別款皂,話雖如此,我可等不了熟成哩,大概2個禮拜左右我就拿來洗手看看了(呵),結果沒事,前陣子再把那黃金燕麥拿去給小冠洗洗看,結果受到難得的讚許咧~(^+++^),那先生平常對我的作品是很嚴厲要求滴,因為他說要賣皂的話,品質一定要穩定,所以…Jess做的皂經常被他嫌來嫌去啦,這回被稱許當然就尾椎稍稍給他翹起來擺擺囉!也就放心低把那罐油再從桌子下的黑箱裡給拖出來…
大年初六,小冠手癢得不得了,因為今年只去打過一次還兩次的牌,看得我也於心不忍,就讓他出去溜搭溜搭吧!其實我心裡頭是想著…醬我也可以趁機來打皂,ㄎㄎㄎ…因為大過年我都不敢講我要做肥皂哩,但這點小小的心機,其實是瞞不住小冠的小眼睛滴,誰教他是我肚子裡的肥虫咧?
臨出門前就問我:「啊-你今天要做什麼口味呀?」
「什麼什麼口味呀?」 (裝死)「你不是要做肥皂嗎?」他問。
「呃-…….嘿…ㄚ…」被識破,只好承認。「我也還沒想好啦~」 (心虛)等他一關上門,歐耶!!動工囉!!!!!開春第一皂!!!!!
一面想著要做啥口味?一邊想著要用什麼油?大致想好就把油都拖出來就位(那些油平常都被我塞在桌子下的箱子裡),不過…久沒做真的有差耶,連手腳都遲緩了起來,總是沒法專注,唉~要找回那種俐落的感覺恐怕還得要一點時間。
概念是要做一款星光點點感覺的皂,但…如大家所見,差距甚大,不止是甚大…我看是灰熊之大,我完全搞不懂「百香果」「星光點點」哪裡扯得上關係?ㄝ…ㄚ…反正凸搥也不只這次了,ㄏㄏㄏ…就將就著點吧,但除此之外,這味道還真是讓人感到精神為之一振哩!所以就取名為「元氣super!」,希望新的一年開始,一整年都很有元氣喔!
註:這款皂,我添加了2%的植物性硬脂酸,是第一次的嘗試,因為有許多朋友用了手工皂之後都會反應手工皂很容易變軟,ㄒㄧㄡ’ ㄒㄧㄡ’滴…所以這次添加的硬脂酸也是取自於純植物性的硬脂酸,他雖然沒有油酸、棕櫚油酸、亞油酸和亞麻酸等脂肪酸滋潤,但對皮膚來說卻是比棕櫚酸還溫和,其實在可可脂及乳油木果脂裡都含有高量的硬脂酸呢,總之是初體驗,到時熟成再來看看洗感有啥不同吧~

8 則留言:

  1. 哈哈哈~
    很可愛的皂皂~
    被你一說~才知道原來是想要作"星光點點"呀!
    因為我一開始也以為是"百香果"捏!
    CCC~真是失禮~失禮~
    不過還是很可愛唷!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29 AM)
    hello 米米,
    我覺得娟說的有道理,如果我把底色弄成藍色低,
    應該比較可能會有星光的感覺啦~
    唉~我到底在想什麼阿??
    入模後傻眼0_0"超像百香果的,

    回覆刪除
  2. jess~
    呵呵,這款皂一看起來就讓人家眼睛一亮呢~
    真的不元氣也難^^
    我看起來也是覺得像百香果甜甜的感覺,
    我猜若妳的底部用藍色的,應該會更星光吧^^
    總之,這款皂看起來就很不錯呢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29 AM)
    對啦~娟,我底色如果用藍色或黑色應該會比較像星光點點的感覺啦~也不知道當初怎會想用棕櫚果油當底做星光點點的感覺?ㄏㄏㄏ....下次再挑戰一次星光點點好了,這次就當他是百香果好了,越看越像...ㄎㄎㄎ 

    回覆刪除
  3. 裡面的點點是什麼呢?好juicy的感覺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29 AM)
    dear 紫魚,
    裡面的點點有一些是之前做的幾款皂切下來的皂邊,也有一些是不透明皂基(我之前做好矽膠模時拿來試做看看結果的,我把他們宰了),ㄏㄏ...總之是大雜燴,可是皂基會一直冒出水氣耶~你看到juicy的部份該不會是他冒水的部份吧? >"

    回覆刪除
  4. 果然是元氣之皂
    看起來好可愛哦~~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29 AM)
    dear virginia,
    希望洗了之後能有元氣啦~
    葡萄柚的味道真的會讓人精神抖擻哩!

    回覆刪除
  5. 真的好像百香果哦。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29 AM)
    ㄏㄏ...庭云媽,
    看來大家也都跟我一樣覺得這款超像百香果的,
    其實我本來也有考慮要不要乾脆取名就叫百香果哩...ㄎㄎ...

    回覆刪除
  6. 百香果~~百香果~~~
    感覺甜甜酸酸的....粉好吃的樣子耶~~~
    閒閒沒事在Karen羊那兒晃,偶爾連到這兒來滴~~
    妳的皂皂粉亮眼,皂章字體也粉可愛。
    之前我用過部份透明皂基,
    也是擦汗擦不完~~~後來趕緊用PE膜包起來才解決滴~~~
    把你加入連結喔~
    方便以後過來閒晃~~~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29 AM)
    dear 小銀杏,
    歡迎加入連結喔~
    你說你之前做過用皂基的也是會流汗?後來用pe膜包起來才沒事嗎?
    那我也把他包起來好了,因為晾了有夠久的...很像還是一樣會冒汗ㄟ...奇怪的是...我用的份量不多呀~
    害我一直擔心捏,過幾天先拿一塊來洗洗看有沒有失敗...

    回覆刪除
  7. 好像不論大小,只要接觸到空氣的皂基都會流汗~
    擦掉後,才隔一天又冒出許多小水珠~
    (說小水珠好像也不對,因為都變成一顆顆有點硬硬的~~可能放太久沒管它了...)
    http://blog.sina.com.tw/little_ginkgo/article.php?pbgid=32958&entryid=358159  (像這樣~)
    當時我的皂皂已經熟成了,就擦掉後,馬上包起來~
    就沒有水珠的問題出現囉~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0 AM)
    嗯嗯...我去看了,我這款沒那麼出多...
    但先前做過一款“金色嘉年華”http://blog.sina.com.tw/magic_soap/article.php?pbgid=25067&entryid=147805
    整個上層都是用皂基的,剛開始沒事,但最後就像你的那樣,
    可很神奇喔~我那款最後是用刀子把你説的一顆一顆硬硬的東西直接刮掉唷,之後就沒事了 ㄎㄎ...

    回覆刪除
  8. 我也覺得好像是百香果耶!
    好吃的百香果
    我好像聞到那酸酸甜甜的滋味了,呵呵~
    用藍底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藍色色粉灰熊難搞定
    要做出稱心的藍真的好難哦!!!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0 AM)
    魔鏡,
    這款阿,我加了葡萄柚的味道,聞起來還真的是酸酸甜甜的...
    你說藍色色粉很難搞定喔?色粉我到目前都還沒嘗試過呢,
    不知是否是自己心理障礙,總覺得加了色粉會不會就不天然了?但話說回來,還不是加了耐鹼色素...ㄏㄏㄏ...所以我說是心理障礙啦~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