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09/01/13

金盞活膚‧洗顏皂

new!!  補皂片囉!...


















 金盞花(學名Calendula Officinalis)
Calendula即源自於拉丁文的Calendae,意思是每個月的第一天
英文名Pot Marigold, 別名「金盞菊」、「萬壽菊」,是中世紀時被廣泛使用的藥草,原產於南歐、埃及,屬菊科多年生植物,金黃色的花瓣宛如陽光般璀璨。根據中醫記載,金盞花全草均可入藥,含磷及維他命C,具有消炎、殺菌及防腐等效,於感冒時飲用則有利尿及退燒之功效,另外金盞花茶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可舒緩女性生理期不適。
《下圖》金盞花瓣是少數入皂不會變成....便便色的花瓣....
不過呢,Jess我竟然放到要送出去前才記得趕緊拍照,結果...已經包好皂,有點反光 













 金盞花含天然葉黃素(lutein)及玉米黃素(zeaxanthin),葉黃素及玉米黃素都是類胡蘿蔔素之一種,另外金盞花精油則具有防腐、殺菌、滋養肌膚效果。
哇~一股腦兒寫了這麼多關於金盞花的好處,看來這金盞花還真不是蓋的。
這次的配方如下:
金盞花浸泡橄欖油 / 椰子油 / 棕櫚果油
紅花油  / 酪梨油  / 蓖麻油 
添加金盞花花瓣適量、松木精油、芬多精香精
看看...因為這款為洗顏用,所以加這麼多好料,
不過話說回來...只要不是家事皂,Jess我倒是不會特別去區分這塊洗臉、那塊洗澡的。
好像每一篇步驟都差不多齁?
嗯~迷(沒)錯!! 就50度油鹼混合阿~然後打到皂液反白....$%&@)

油鹼完全混合,沒有油水分離的狀態時,加入金盞花瓣...精油、香精。



















入模。





















唉~這篇因為又隔太久才po文了,都麻失去靈感了,連本班老師這堂講過啥,我都給他忘得一乾二淨說...~"~
以後還是不能偷懶才是,這會兒,我連皂切好的照片都還沒照呢.... XD  (再補囉)

2 則留言:

  1. a~這個洗一洗會不會一堆,花堆在排水孔,讓水不通呀@@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2 AM)
    ㄏㄏ...baby這個問題我也經常想到呢,
    所以我很少加些有的沒的花...
    不過這個金盞花皂我洗了倒是還好耶~
    其實他花瓣細細的、所以並沒有造成堆在排水孔的狀況。

    回覆刪除
  2. Jess您好
    看到您入模的塑膠盒,好像沒有先包上一層保鮮膜,我也想過用這方式入模,請問這樣的容器好脫模嗎?以往我都是用回收的牛奶紙盒,想跟您請教,謝謝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3 AM)
    嗯嗯~我沒有包保鮮膜呢,
    其實好不好脫膜跟你的配方也有點關係,比方說用了頑固的小蓖(蓖麻油)、或者是Ins值較低...
    你可以嘗試在塑膠盒上抹上薄薄的一層油,這樣會比較好脫一點,
    話說回來,這塑膠盒用久了,就抓到那脫模技巧了!
    手感~手感很重要...:p
    Jess我到現在還沒使用過暴力或者把那塑膠盒給扳破喲~
    哈哈!因為有人是用摔的、還有人把塑膠盒扳破~"~
    yen如果不想花大把銀子買矽膠膜的話,可以試看看唷
    用久就覺得還不錯用。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