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0/09/03

《宜蘭》蘭陽博物館‧四隻濁水溪、五隻颱風,六隻龜山島


蘭陽博物館建築外觀的概念就是--從土地長出的單面山,以北關海岸常見的單面山為藍本,主要傳達的是由土壤中成長茁壯的意念,藉由建築體質材的變化來展現館內空間,館內更利用錯位產生採光跟視覺的穿透效果。為維護烏石礁遺址及溼地生態的完整,博物館的主體建築物集中配置在基地西北側,以爭取最大的腹地範圍,建築外牆以石材為主,其質感反映出單面山因長期海蝕所顯現的特殊紋理,同時搭配玻璃、金屬等較科技現代的材質,期在擬真的情境中取得平衡的美感。


蘭陽博物館基地所在的烏石礁遺址,就是清朝時的烏石港,因港域內的三大塊黑色礁石而得名,可謂為宜蘭地區貨物進出的咽喉,萬商雲集正是所謂的「石港春帆」,也是蘭陽八景之一。
清光緒4年(西元1878年)洪水帶來泥沙淤積河道,又清光緒9年(西元1883年)一艘美國大型角板船在港外觸礁沉沒,堵塞港口,烏石港因而沉寂,頭城地區的商業也連帶受到打擊。
直到民國80年漁業署有感於宜蘭縣漁業資源豐富,漁船眾多,但泊地面積狹小,於是動工興建烏石漁港。



民國89年行政院核定在烏石漁港區興建蘭陽博物館,並指定烏石礁遺址並規劃為公園,結合各項海洋文化設施,連接頭城舊市區的歷史空間、東北角風景區等,形成一旅遊廊道,同時也展現宜蘭歷史、自然與人文的多元化,再現烏石春帆的風華。下圖為烏石港遊客中心內部,搭船去龜山島賞鯨之類的行程可以在這兒找到喔!



蘭陽博物館自99年6月25日至99年10月15日為試營運期間,試營運期間是不收費的,Jess正好挑了個大好日--星期天出發,人超多。
試營運期間開放時間為
平日(週二至週五) 9:00~5:00PM(下午4時管制進入展場)
假日(週六、日、國定假日) 9:00~6:00PM(下午5時管制進入展場)
休館日為每週一,如週一適逢國定假日則照常開放


博物館門口,看起來斜斜的。其實也是斜的啦~
不過從99年8月3日開始,實施流量管制,參觀民眾要排隊入場,不需要領取號碼牌,平日每分鐘開放10人入場,開放時間到下午5點(4點管制入場);假日期間每分鐘開放15人入場,並彈性延長開放時間到下午6點(5點管制入場),另外流量管制期間,暫停預約導覽申請與定時導覽服務。雖然說排隊的人數眾多,不過等待時間大約十五分鐘左右就輪到我們了,在等待時有館內導覽人員拿著大聲公在解說,Jess還蠻想聽的,不過他的大聲公沒有很大聲,要靠近樓梯才聽得見,於是只聽到一小小段而已,有點可惜。


利用錯位產生採光跟視覺的穿透效果
正式營運日目前暫定是99年10月16日
正式營運之後的開放時間為
平日(週二至週日) 9:00~17:00PM(售票時間:09:00-16:30)
休館日為每週一(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農曆除夕、年初一、選舉日、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只要進入蘭陽平原就能夠體驗得到山、海交融的意境,所以蘭陽博物館的常設展覽館就是運用蘭陽大地--山、平原、海的隱喻來呈現,館內建築樓層主要分為四層樓設計—從上而下依序為「山層」、「平原層」、「海層」及「時光廊」,以此展現蘭陽整體的自然生態及人文軌跡,並賦予更多想像空間的延伸。

宜蘭多雨的氣候及地勢,造成了「迷霧森林」,四樓「山層」主要是介紹宜蘭生物多樣性,包括山林與人、熱鬧的森林大公寓、入蘭嶺路等。

一格一格的抽屜,每格拉開是介紹植物的投影片
水跟河川塑造了宜蘭平原生活方式,三樓「平原層」的展示焦點是曾經影響蘭陽平原社會經濟生活至深的動脈--河川,以及充滿農家智慧的生活跟水的聯繫,從這當中可以找到宜蘭人為了適應環境所找到他們與環境共處的態度,這個樓層包括平原印象、平原的自然環境、族群與拓墾、風俗記事、昔日河運、水與宜蘭生活、回味歌謠及滄海桑田話烏石。


礁溪溫泉的成因(很漂亮的介紹牆)
好懷念的古早電視機

柑仔店的老板在打瞌睡
在樓層間移動時,可以透過透明的建築外牆遠眺龜山島
蘭陽溪匯集平原上的河流入海後,連結了赤道北上的黑潮,二樓「海層」主要是讓我們順著潮流沈潛、湧升,在鰻魚苗群的迴游及珊瑚的搖曳之間,感受海底火山的震動。這個樓層包括海的印象、黑潮、宜蘭海底秘密、水鳥天堂、多樣的海岸、親水的民族、魚群來了及討海人等。

你知道龜山島是活火山嗎?Jess是那天才知道的(呵)。


走在蘭陽海岸,一直形影不離的龜山島
上次去釣花枝有看到的飛魚^^
龜山島,每當蘭陽的孩子搭火車出外,當他從車窗望著你時,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哀愁到底是你的,或是他的。
龜山島,蘭陽的孩子在外鄉的日子,多夢是他失眠的原因,他夢見濁水溪,他夢見颱風波蜜拉、貝絲,他夢見你龜山島,外地的醫生教他數羊,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四隻濁水溪、五隻颱風,六隻龜山島。
龜山島,每當蘭陽的孩子搭火車回來,當他從車窗望見你時,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喜悅到底是你的,或是他的。(黃春明 1991.1.18)

走回一樓的「時光廊」,讓Jess看了十分著迷的這個...用一張張圖片拼貼而成的宜蘭地圖,真的讓人看了目眩神迷阿~



出了博物館,從後面的館外的木棧道再近角度仰望蘭陽博物館,又呈現另一種巍然的姿態。環繞博物館的大片溼地,梢來讓人一親芳澤的魅惑,讓Jess忍不住佇足良久呢。



註:部分資料參考蘭陽博物館全球資訊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