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0/09/02

《馬爾地夫》寫在行前‧行程天數?預算?

如前篇《馬爾地夫》寫在行前‧旅行?還是度假?所以說,去馬爾地夫沒有團體行程,因此最讚的就是…這一切的一切、全~~~部都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你可以自已決定何時出發?去幾天?住哪個飯店(度假村)?住什麼房?當然囉,以Jess愛瞎搞(反骨)的個性,一定會覺得這真是太棒了!因為Jess我最討厭人家叫我幹麻、我就一定要幹麻了(哈)。

回歸正傳,去馬爾地夫之前,要先決定幾件事,就是什麼時候出發?要住哪個飯店(度假村)?去幾天?預算多少?

馬爾地夫的旺季跟淡季
馬爾地夫通常在5月開始邁入雨季,雨季約持續到10月後。雨季期間下雨機率大,當然遇到雨、風浪也會增強,風浪大,可能會遭遇到的困擾包括:浮潛較累、船不能開、水上飛機不飛之類的,所以雨季也是馬爾地夫的淡季。雖說雨季可能會遇到的情況比較難以估計,但雨季是不是就不適合去馬爾地夫呢?Jess倒覺得也不盡然,畢竟雨季也不是說就是每天都下雨,而非雨季也不是就一定不會下雨,所謂雨季只是指這段期間下雨機率高,或者該說其實這當中也包含著運氣的因素,以Jess本身經歷來說,就是在雨季去的,但當中只遇到有一天下雨,而且是在夜半裡。
馬爾地夫的旺季,最貴時應是耶誕節和新年假期(12月底到1月初),次貴就是不是雨季的日子(1月初到4月底),而最便宜的時候就是在雨季開始的時候(5月初到7月中下旬),(7月中下旬到8月中下旬)雖然還雨季中,但這段期間是歐洲假期,所以價格略調。以上只是大略的區間,詳細狀況可能還會因為每個度假村而有不同,而淡旺季房價的差異,在某些度假村在最貴時候與最便宜的時候可能會差上兩三倍之多呢,所以淡旺季也要列為考量因素之一。

馬爾地夫的行程天數?
Jess建議至少需要安排7天5夜,以成本效益考量,來回機票一趟加上機場稅、兵險、燃油附加費等,光是機票就至少要NT26,000元了(是至少喔),如果要去的島是需要撘水上飛機才能抵達的話,還要扣掉頭一晚,因為飛機到達馬列時間是晚上,而水上飛機晚上不飛,所以要在馬列過夜一晚,這樣扣頭一晚跟回來一晚,實際在度假村其實只待4晚,所以呢行程安排至少7天5夜,要不然大老晚跑一趟,卻像蘸豆油一樣就回來,不也十分可惜。

飯店(度假村)的選擇
選擇度假村當然是馬爾地夫行最重要的關鍵議題,然而挑選度假村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主要是依照個人的喜好及訴求,當然這當中還包括了預算的問題,馬爾地夫的度假村很多,建議可以上馬爾地夫觀光局的網站去看,首頁進去點選where to stay,裡頭有許多飯店(度假村)的簡介,甚至可以依照你的預算、馬列機場距離、房間數…給予建議;另外還有一個「MaldivesToGo--帶我去馬爾地夫!」的討論網站,裡頭有許多網友的經驗談及討論發問區,很值得參考的網站。

預算的估列
去馬爾地夫的預算包括:
A.機票
以Jess在2007年5月出發為例,機票及其他稅兵附加險總計約NT26,000。

B.住宿房價
房價依據不同飯店(度假村)、房型而有差異,一般分為濱海屋、海上屋兩類(當然有的可能還有其他房型),而濱海屋較海上屋便宜,所謂海上屋當然就是架在海上的小屋,我想許多人應該都跟Jess一樣對於海上屋有種難以解說的執著吧,畢竟能從自己住的小屋裡一躍而下,享受蔚藍大海的那種爽度,絕非筆墨得以形容。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稱之為海上屋的,都像理想中的那麼美好,有些海上屋並不能直接下海,或者並不適合浮潛,這些都是行前必須好好做足功課的。

C.機場接送費、過境旅館費
所謂機場接送費指的是從馬列機場到飯店(度假村)的接送費,因為馬爾地夫是一島一飯店,有些飯店(度假村)離馬列機場只需要搭船,有些則較遠需要搭水上飛機,搭船當然比較便宜,水上飛機則所需費用較高。另外就是水上飛機晚上是不飛的,所以如果飯店是離馬列較遠的,有可能要在馬列住宿一晚,這一晚的住宿費也要估進去。

D.餐費
通常在訂房時,就會有幾種方案讓你選擇,一種是B&B/房價含早餐(Bed&Breakfast) 、一種是HB/房價含早晚餐(Halfboard)FB/房價含三餐(Fullboard) ,不過這三種方案飲料都是另計,值得注意的是…別忘了這是一島一飯店,沒有夜市跟超市,雖然度假村可能有其他餐聽提供餐點,不過單點不一定會比較便宜,又除非你打算扛一打泡麵去,要不然Jess建議至少選個HB會比較好。

以上,就是去馬爾地夫預算要估列的項目了,當然如果像Jess一樣很愛買的,一些買農產品跟紀念品要花的錢就另外估進去。

你算好了嗎?嗄?!是滴…要認真存錢,才能去一趟馬馬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