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0/10/28

《澎湖》北環‧快騎之旅


話說我們豪氣的拿了機車行給的地圖就開始我們的澎湖之旅,首先往北走,就是所謂的北環,第一個停留的點就是著名的澎湖地標--澎湖大橋。


澎湖跨海大橋連接白沙島和西嶼島,可以說是80年代澎湖的象徵,他也曾經被譽為東亞第一跨海大橋,但後來被日本機場的連外跨海大橋擠下。其實現在看到的跨海大橋是在1996年重新啟用的,舊的跨海大橋因為不堪長年海水鹽份肆虐,橋面已經頹圮不堪,不過現在還是可以看到新橋旁邊的一些橋墩,那些就是舊橋的遺跡。


澎湖有句俗諺「一吼門、二西流」,吼門指的就是跨海大橋海域,是形容此處橋下海域十分凶險,但也是很好的釣場。我們在這裡停留一會兒,站在橋頭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遠眺對岸的西嶼島。

照片中間是舊澎湖跨海大橋的橋墩

漁翁島又稱西嶼島,是澎湖群島第二大島,騎過跨海大橋,在另一端的橋端可見漁翁銅像在此,是座象徵漁翁精神的地標。漁翁島海岸地形優美,有海灣、海崖、沙灘、礫石海岸等,其中以玄武岩構成的各種景觀尤為壯麗;人文景觀部分也很豐富,像是國定古蹟的西嶼西臺、西嶼東臺、漁翁島燈塔,以及縣定古蹟的二崁陳宅等。



從203號縣道右轉進入一條叉路,就可以到達小門鯨魚洞,我和小冠依依不捨的從小門村離開之後,繼續延著203號縣道前行不久,就見對面有「二崁部落」的路標,因為是左轉的叉路進去,於是我們當下決定先繼續直行,回頭再去二崁,接著我們來到內垵。

塔公跟塔婆的由來跟內垵的地理風水有關,內垵村在東、南、北方各有小丘屏障,西方為一開闊港灣,港灣外海有一處暗礁為「海獺礁」,跟礁北的「鱟仔尾」形成像箭一樣直射內垵聚落,居民認為這樣的風水不吉,風水師建議內垵人建造石塔跟石牆來抵禦箭射,於是內垵望族呂論一家就召集村內壯丁合力蓋了塔公跟塔婆。並用150公尺的石牆銜接兩塔。

塔公高約12公尺,是正方形的6層塔,下3層以玄武岩砌成,而原先上3層及頂上的葫蘆造型則以咾咕石為材料,型似男性生殖器而稱之塔公,但因受颱風破壞之故,現在上3層已經用水泥鞏固。塔婆則是玄武岩堆砌的一層圓錐形塔,高6公尺,塔頂倒置綠色陶甕。「塔公」、「塔婆」建造迄今已有170年以上的歷史。

內垵塔公

可我找了老半天都沒找到塔婆,只找到這個,不確定是否就是傳說所指的塔婆?但他下面有個告示牌,寫的是內垵觀音山...觀音山位在內垵北港南測的海崖邊,岸邊原有一座玄武岩石柱群,高約2公尺,宛如大樹幹,從遠處眺望則形似觀音佛祖像。觀音神像南北各有9支石柱聳立,彷彿十八羅漢排烈在觀音兩惻,因而被稱為觀音山。此處玄武岩為鹼性玄武岩,岩柱緻密黝黑,由海上觀望特別醒目,當地漁民有句話常說:「未見著菜頭埔,先望見觀音山」,便是由此而來。
其實這的確是有一些石柱分散在附近,只是並不如告示牌上所說,高約2公尺...我猜想應該是已經年久而損壞了。
疑似塔婆!?...
既然找不到塔婆,就只好作罷,繼續上路囉~
這個地方,我們一直騎到沒路才停下來,其實原本是要去西嶼燈塔的,但卻又遍尋不著...回來之後,我一直反覆翻看地圖,最後猜測這裡應該是外垵村。

這張是從港口往上照的,澎湖特有的玄武柱節岩,很是狀觀。

早上天氣超好,但到這兒時突見一片烏雲直追而來,於是我們在這的小7買了兩件簡便雨衣,以防萬一,雖然最後仍是沒有下雨,但小冠也藉此在這兒的小7補充了體力,哈。


走到這個涼亭時,前面看起來好像已經沒路了,我實在有點無法置信,但小冠一付已然放棄的模樣,因為前面的路是石子路,歐兜麥不好前進,於是我自己往前走去瞧瞧,但只走到一半就發現這條路似乎是條死路。回來後查了一下,我們應該不要往下走外垵港這條路,繼續往上走應該就可以到達西嶼燈塔跟三仙塔。

相片中坐在歐兜麥上面的就是小冠啦~

回程我們便去了二崁聚落,本還想在二崁午餐,不過二崁真的很質樸,沒什麼商家,最後還是決定撐著點,回到馬公市再吃午餐吧!車子騎到了白沙島,遠遠的就能看得見八部白色的風車,雪白龐大的身影矗立在遙遠之處,那就是中屯風車。早上騎過時,我說要拍照,但小冠太急於前往每個景點,於是應允我回程時再停車讓我拍個夠,還講了一堆拍照角度的建議,說應從對面拍過來較好看、狀觀之類的,不過感覺上卻不那麼忠懇,似乎是為了替他不停車找的塘塞理由,我想...如果回程我未強烈要求停車,他一定又是裝作忘記速速離去。


話說澎湖每年9月至隔年3、4月屬於東北季風期,平均風力達5級以上,陣風可達10級以上,因此素有風島之稱。為了響應環保,提倡綠色能源,於是臺電公司在85年6月完成「澎湖風力發電計畫可行性研究報告」,並在89年建置「澎湖中屯風力發電示範系統」,目前發電系統由8部606瓩風力發電機組成,採用無齒輪箱的設計,由電腦自動控制運轉,或由尖山電廠遙控,這也是全國第一處商業運轉的風力發電機組喔。

中屯風車

經過一早的風塵僕僕,我們總算來到了馬公市區,先要來好好的安頓一下我們的五臟廟囉~毫無頭續地在市區繞來繞去,最後隨意找了家小吃店,兩人都點了海鮮湯麵,挖~~麵一上桌,我就迫不及待的嗑了,不知是太餓還是...不起眼的湯麵,竟然覺得好好吃^_^

海鮮湯麵

辣炒小卷
來到澎湖當地,當然不能不吃澎湖絲瓜,雖然Jess爸自己也種絲瓜,Jess家每餐桌上幾乎都有絲瓜,但我還是堅決要吃澎湖絲瓜,很變態吧?

澎湖絲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