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0/11/05

《澎湖》南海二島‧蓋達組織成員來到七美


我們參加了南海跳2島…七美島&望安島。
雖然望安比較近,但我們是先到七美,回程再到望安;從馬公到七美航行時間約1個多小時,本來我們坐在船艙內,但裡頭歐巴桑們一直在吵電風扇、冷氣啥的,坐位又小又窄一排還要塞三個人,於是最後還是逃出來坐甲板算了。

過往我未曾真正看過海軍鑑艇,如果有也僅限於電視或電影,未曾親眼目賭,真實所見讓我有如身處夢境一般,原來鑑艇竟真是這~麼大、這~麼狀觀,不但開得很快,又沒啥聲響,尤其在夜裡。當晚,我們夜釣小管時也在海上碰見呢,感覺上很神出鬼沒,夜裡碩大的船身航行在海上,沒啥聲響,而且一轉眼就駛離視線所及之處,若不注意可能都不曉得他開過去呢。


虎井嶼是一座標準的陸連島,島上由東西兩大陸塊組成,俗稱東山、西山。西山的玄武岩為柱狀節理,猶如積木般塊塊相疊,應該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這塊,開到這時,船長特地停留讓我們拍照,不過因為背光,照出來的成效不佳。



對啦~講個題外話:講到這個行程,我覺得在澎湖很棒的一點就是─同樣的行程,不管你是請民宿代辦、抑或是路邊的小吃店代辦、或是自己直接向船公司買…都是一樣的價,這樣其實很不錯,至少不會亂砍價,變成惡性競爭把市場搞爛,再拉垮旅遊品質。我是這樣以為啦,倒不曉得是不是能不能夠講價,反正Jess向來不是個會討價還價的料,但至少在我詢價的過程中,報價都是相同的,這樣子一來,就沒有價差的疑慮了,直接請民宿代辦便不失為簡便又實際的方案,因為會有專車到民宿來接你到港口。我們後來就是直接請民宿代辦的,因為第一天到南海遊客中心時還在猶豫不決,後來找到民宿之後,民宿正好有問需不需要,於是就直接請民宿辦了。

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終於...看到七美的南滬港了!船要進入南滬港內時,特別感到顛簸,因為這裡海域的潮流十分洶險,從那船身濺起的浪花就知道了。這個南海跳2島的行程每人700元,也包含島上機車租車費,連在島上的油也含括在內了,油箱的油絕對是夠你騎回來的,其實島也並不大,是說也不用因為油不用錢,就發狠把油耗光才回來呀~不然到時船都開走不等人的。

船家在旅客上岸前,再三的囑咐上船的時間,接下來我和小冠就拿著租車卷去找租車行了,機車其實早就都停放在港邊的涼亭待命了,我們一騎上車就蓄勢待發,出了港口,第一個景點就來到了七美人塚。


相傳明朝萬曆年間,七美島上常有海盜出沒,搶奪擾民,某日島上男人出海捕魚,一批盜匪從七美南方登岸,村民紛紛躲進山洞,七名婦女在山上作食來不及躲避而被圍擄,為了維護貞節不受凌辱,於是相偕跳井自盡,村民追念這七名貞節烈女,將井填土為墓。說也奇怪,井口竟然長出七株香花樹,每年東北季風肆虐,島上樹木泛黃盡枯時,卻僅有那香花樹常年翠綠,這裡的香花是澎湖最古老的樹種,樹齡已屆400餘年。

從七美人塚牆外拍的

我們在七美人塚前徘徊了一下,眼看後方的遊覽車即將迫近,到時候人潮一來,肯定將我們兩人吞沒(是誇張了點),最後決定不進去,只在門口買了風茹草茶就繼續上路,往前騎一下下,就看見海上的望夫石了。

望夫石

七美島上的男人大多從事漁業,然而茫茫大海隱藏無數兇險,許多人可能一出海就回不來,因此七美曾有「寡婦之島」之稱,這個名號讓人聽了感覺好悲悽。傳說在有一對恩愛的夫妻,丈夫討海、妻子作山,有一天丈夫出海去了,妻子傍晚照例到海邊來等丈夫歸來,可是到了深夜卻仍然不見丈夫的蹤影,妻子焦急的等到天亮,還是不見丈夫歸來,她一直等、一直等...都不願離開岸邊,最後絕望地投入海中,而這個妻子還懷著大腹便便的肚子呢。
那之後神奇的事出現了,海邊的石島慢慢的幻化成人形,就是現今所見的望夫石。從側面可見一婦人身形,有頭、身體、雙腳、胸部跟小腹,這個望夫石,不需要運用太多的想像力,就可以容易的識別出來喔。


頭在左邊、中間凸起的是胸、再來是肚子...

看完了望夫石,小冠突然發想,先騎下坡放我下來,然後要我照他騎車過彎壓車的英姿…這…是太high了嗎?…不過呢照出來成果不好,因為完全看不出來他有壓車,簡直是耍寶嘛。


接著,我們竟然又迷路了....沒想到小小一顆島,我們還是會迷路,結果卻意外的騎到七美機場。這....機場也太小了吧~真的好迷你,不過呢小歸小,高雄跟七美的往返班次其實還比澎湖到七美多呢。

七美航空站

我們在菜宅跟民舍間的小巷間穿梭,之後看到一群的歐兜麥駛來,就跟著來者屁股後面騎了,之後找到了龍埕。從這裡往下走,可以見到最傳神的石龍景觀,平台上還有海蝕洞及壺穴。


龍埕跟石獅是同一個景點,從這條路路往下走到觀景台就可以見到石獅了。


龍埕海蝕平台是由層狀火山角礫岩構成,岩層因受擠壓,而形成明顯的摺皺彎曲構造。左前方一堵伸入海域的岩脈,綿延彎曲,好像一條追逐龍珠的蟠龍,在退潮時尤其明顯。石龍由三個部分組成,一是龍頭,龍的角跟上半部是較小的海蝕平台,龍的下顎長長的伸出是岩脈,第二部份是龍的身體,也就是摺皺地形,同時也是海蝕平台。第三部分就是龍珠,剛好有一顆龍珠在龍嘴附近,是較小型的海蝕平台。這個龍埕很難看得懂,其實解說講了這麼多,我還是看不太出來喇~

龍埕海蝕平台

石獅是一塊風化的玄武岩,透過聯想幻化成石獅的影象。沒錯,看這些岩石、海蝕平台,除了解說之外,還需要豐富的聯想力,說真的,我已經開始佩服想出這些名字的人了,因為Jess看了很久、很久...還是看不楚清那個地方像獅子,到底是像獅子的哪阿?頭嗎?我自己的聯想是...張開嘴的獅子,但只是張開嘴的那個嘴有像而已。

石獅

這張看得出來我要照什麼嗎?哈哈!就是那個阿、那個阿…(好像Jess跟阿翔的對話),地上黑黑的那個,其實是羊咩咩的大便耶!一大片超多的。只是每次喊要照像,小冠就會故意一直滑行,滑到離開我要照的那個點,所以這張照不出羊仔屎滿佈整條柏油路的勝況。


柏油路上有羊咩咩的大便

海分叉又叫分岔仔,也叫雲梯,他是一個緊鄰海岸的玄武岩石柱,遠遠看起來好似與海岸比鄰著,但其實他是塊獨立的石柱喲!

海分叉
小台灣。這張超明顯的吧!就是一個台灣的一個翻版。小台灣位於七美島東北方,由牛母坪延著濱海公路往北走,經過斜坡路段時,可見路旁有一觀景亭。小台灣是一座海蝕平台,因為形狀酷似台灣而得名。結果小冠根本沒進去看小台灣,因為他一到涼亭那,就看見一個阿嬤在那賣星沙之類的小東西,可都沒人跟阿嬤買,於是他就在那跟阿嬤買東西,還順便教阿嬤要把什麼配什麼一起賣,這樣子人家比較會買。


小台灣

最後我們終於到了七美最富盛名的雙心石滬,雙心石滬位於七美的頂隙,又稱為頂隙滬。石滬其實就是捕魚的陷阱,但因雙心石滬造形特別,美麗的雙心富有浪漫的特質,因而成為七美旅遊觀光形象行銷的熱點!

浪漫的雙心石滬

對於冬季無法出海捕魚的日子,石滬是許多澎湖漁民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利用滬牆的高度,漲潮時魚就會入滬,退潮時因為海水比滬牆低,魚群就被困在滬內了,只不過隨著海洋資源的枯竭,現有的石滬大多已不具捕魚功用。


我跟小冠從金龍塔旁的石階往下走,可以更近距離接近石滬,當然我一邊走,小冠就一面問:「這...可以走嗎?都沒有人走耶...」當然我是做過功課的,更何況為什麼一定要有人走我才走呢?我可不是那種人云亦云的人。當然我跟小冠來到這,也要拍一下合照,雖然已經是老夫老妻,偶爾也要浪漫一下,就在這雙心石滬來張合照吧!合照就在這略過了,不過為了照那張合照,我設定自拍模式,還從崖上跳上跳下,累屎偶了。

雙心石滬旁的金龍塔

這張是從下面往上拍的,幾乎大部分的人來到雙心石滬這兒,就是在這崖上拿著相機拍拍就走人,不過當我們在下面呆了好一會兒要往上走時,已有人因為看我們走下來也跟著下來。


從雙心石滬這往海盡處看,有三顆幾乎連成一線的島呢,事後我回來翻地圖,覺得有可能是東嶼坪嶼、西吉嶼跟東吉嶼。不曉得是不是?


我們依照民宿老板娘的建議,逛到雙心石滬就往回騎,因為很怕被船家放鴿子,所以其實一路上都在趕。回程的時候,終於可以放下心中大石,看看時間還挺充裕的,所以就停下車來看路邊的羊咩咩。這群羊看到我靠近,顯得有些害怕的模樣,難道是因為小冠說:「羊咩咩,蓋達組織的成員要來看你了。」


看起來很怕我的羊咩咩

這樣一望無際的草原上,三三兩兩的羊群放牧其中,這番的景像讓我不知不覺就輕鬆起來,然後小冠講了一件很好笑的事,其實還蠻冷的。


他問:「你有發現一件事嗎?」
「什麼事?」我說。
「羊都很愛站在石頭上,或者懸崖峭壁上。」
我想了想,嗯~好像真的是這樣耶,去動物園時,也會看到羊站在高高的石頭上。「為什麼呀?」我問。


沿路就像這樣空曠,能不曬嗎?

「因為他天性機車呀~就愛“備管備給”(台語的爬上爬下)」小冠說。
哇咧~我還以為他會講啥有建設性,或啥我不知道的知識哩,切ㄟ。
騎車騎到這時,我又大叫了,看到眼前的這片美景...真的讓我又驚又喜。

飄浮在天空的島嶼..我後來把這張拿來當桌面。
這張相的色調十分柔和,藍天、白雲配上草綠,是我最喜歡的幾種顏色組合。

前方海中突出的那塊島,看起來就好像飄浮在空中似的…「飄浮在天空的島嶼」!但小冠卻說東北角的海岸也都是像這樣阿!不過不管怎說,我覺得還是不一樣。我衝過去要拍飄浮在天空的那塊島,很夢幻的感覺。結果小冠說要拍我,他說我這樣很像蓋達組織的成員。好慫喔~這背影。

蓋達組織成員來到七美

不過不要笑,這招我可是從船上阿嬤得來的靈感,把襯衫掛在頭上,然後下巴處扣上紐扣,再戴上安全帽,齁~超級好用的,再也不用怕脖子、肩膀曬傷,我後來到景點時,如果人沒有要入鏡的話,我連安全帽都懶得脫了。
回到南滬港了,還好時間來得及,而且我們倆還是最早到的呢~

七美南滬港

賣水的自動販賣機

我們在港口買了石花凍喝著,等大夥兒都上船之後,船就開了,我們準備到望安島囉!

七美最後一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