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0/11/08

《澎湖》南海二島‧蜜月島望安


傳說鄭成功登陸澎湖時先經過網垵口,見到望安島一片寧靜,心中不安與焦慮頓時消逝,於是稱此島為望安,也就是望而心安的意思。


來到望安島,一樣下船後拿著租車卷找租車行去,騎出港邊,我們的第一站是網垵口,過去曾是人聲鼎沸的傳統漁場,然而現今已沒有船隻停泊,網垵口沙灘呈月彎形,是由貝殼沙所組成的,潔白細緻…這裡也是綠蠵龜洄游上岸產卵的棲地,目前已劃設為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潔白純淨的沙灘上空無一人,彷彿一切陷入寂靜與沉默,無怪乎綠蠵龜會選擇此地洄游上岸產卵,我忍不住赤足踏上這片沙灘,暖暖的細細的沙子在我指縫間跳舞,我好想在這裡住一夜,夜裡躺在這片沙灘聽海。

網垵口沙灘



海浪造型的造景

這兩座詭異造型的...竟是涼亭!

望安島上街景

中社古厝古名稱之為花宅,在社區中央有一突起的小丘即為花心,中社的名稱是在民國35年才改的,因其位置在望安島中央,故取名為中社村。




中社古厝約有300年以上歷史,由於台灣光復前後,多數居民遷徙至馬公及臺灣,於是遺留頹圮的古厝在此。中社古厝大多為傳統式閩南式三合院建築,用紅磚砌成的窗,歷經300年的歲月仍保有豔麗的色彩,和週遭破落的咾咕石牆相映,更顯出無限的滄桑。兩排古厝間的路就叫做門口路,是專為婚喪喜慶、牛車特地留的通道,這點跟二崁古厝雷同,也可顯現百年前當地居民生活的實況。


澎湖古厝經常出現的是三爪窗,這也是澎湖傳統的窗型。




生活在古厝聚落的小黑貓,無疑多了更多四處探險的機會。


中社古厝的媽祖廟

已經廢棄的冰枝工廠

望安素有澎湖的蜜月島之稱,其翁鬱綿延的草原風光更是一絕。


天台山雖僅有海拔56公尺,但卻已名列澎湖第三高,山坡上大片野生仙人掌漫生,莫怪乎仙人掌冰品為澎湖名氣飲品。


仙人掌又稱澎湖紅蘋果,豔紅多汁,據聞仙人掌漿果內有一顆硬刺,如不小心卡住喉頭,要等雷公響才能取出,故有雷公刺之稱。


天台山雖不高,但數十階木棧階梯,爬起來仍有點小喘,大概也是因為我一邊吃仙人掌冰一邊爬的關係吧(哈),站在天台山上可以遠眺台灣海峽,天台山下左有水垵村、右有中社村,站山頭上所見景緻遼闊寬廣,全然沒有障礙。


其實我走上天台山時真的有點生氣,不是因為走得太累生氣啦~我實在很不敢相信,臺灣人的生活水準竟只是這樣,很多人走上山頭,隨手將喝完的飲料罐、保特瓶棄置在山頭,我不知道這些人是不是在家裡也是這樣,那...到底要叫誰上去幫他收垃圾呢?渾然天成的美景是上天賜予我們的禮物,如果大家視為理所當然,我們的後世子孫將可能失去這些。


走到半途的一處觀景臺前,正好有塊突出的大石塊,站在這裡迎著風,真的很有登高望遠的氣勢。我想,在這裡欣賞餘暉落日也是極美,只不過時間上不允許。


山台上最著名的就是仙人呂洞賓的腳印,其實他是一塊風化的玄武岩,因為形狀似人的足印,所以得名。傳說呂洞賓遊山玩水時,突然肚子痛想要大號,於是雙腳一蹲,這些便便就變成澎湖群島的小島,而他一隻腳踩在花嶼、一隻腳就在望安島的天台山上。

呂洞賓的腳印

我們繞著望安島騎了一圈,回到位於港口附近的綠蠵龜保育中心,流線的建築外觀,看起來就像一隻海龜趴在那兒,十分特別。館內包括幾個區域,綠蠵龜介紹區、龜與人生態展示區、海鳥介紹區以及南海旅遊介紹等,我們也進去看了綠蠵龜的影片介紹。

綠蠵龜保育中心

接著,回到港邊,雖然時間有點趕,不過已經飢腸轆轆的我們,顧不了那麼多了,硬是在港邊的小吃店裡,各叫了碗魯肉飯跟一些小菜便嗑起來,肚子填飽之後,就開開心心上船去了,回程的船不曉得為何變小隻了,我們擠進船艙裡,船開得好慢,不過大概是肚子填飽了,所以即使天氣熱得不得了,我們擠在船艙裡一點也不舒服,但卻還是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