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1/06/16

液體皂| 泡泡冰淇淋

端午剛過,炙陽就如熱燄般襲捲而來,我還來不及把冬被給收起,就已經熱到得開冷氣才得入眠了,這也說明...時候到了,勢要開鍋清涼退火的夏皂才能稍稍抵擋這熱浪了。
不過,冷製皂要等30~45天的熟成,實在有點給他緩不濟急,於是Jess決定打個鉀皂先,但成分還是要涼、涼、涼...

話說我原先的皂名都取好了,就叫做:清涼冰鎮洗髮皂,但為何後來會變成這啥鬼的泡泡冰淇淋呢?(哈)其實是Jess做好這皂後某日,決定讓阿翔給試用看看洗涼涼的感覺如何,記得第一回讓他洗這種涼皂時,好像是那款愛爾蘭夏日吧~"~洗完之後他一直唉唉叫,說他屁股冰冰還啥的,不過那時他的確還小,現在他三歲了,我想...應該比較能享受冰涼的感覺了吧!?結果...他洗頭之後,直發出嘶嘶叫的聲音,整個表情很好笑XD,不過至少這次他沒唉唉叫了。之後,他一邊洗澡、一邊玩水,又擠了些皂液裝在罐子裡、加水,玩得不亦樂乎,也不曉得怎搞的突然他嘴裡喊著「泡泡冰淇淋!」、「泡泡冰淇淋!」...(阿翔常會發明些自個兒的話)Jess覺得這泡泡冰淇淋的名子也不賴,於是就把這款皂改成泡泡冰淇淋啦(呵呵)。

芥花油/椰子油/蓖麻油
迷迭香精油/茶樹精油/肉桂葉精油/柚子精油/山雞椒精油
薄荷腦添加

首先是可怖的融氫氧化鉀過程,雖說我號稱大膽J,但不知是年紀越大越怕死還是啥的,每次融鉀,我都要全付武裝,除了把護目鏡拿出來戴,還會一邊倒、一邊皮皮挫跟喃喃自語小聲唉挨叫(太大聲怕被怒斥驚大驚小),然後小心翼翼地做完這個步驟。

鉀液融水溫度迅速攀升之後也會降得很快
完之後,我才發現,我錯了!因為太少做鉀皂的緣故,我忘了做鉀皂應該要先把油備好加熱之後再來融鉀,因為鉀液跟油融合的溫度在70~75度左右,而鉀液的溫度又很容易下降,所以比較好的做法(順序),是要先備油、再融鉀。但好在天氣夠熱,待我把油備好時,鉀液溫度還沒降下來。

要提醒的是....萬一不幸鉀液溫度已降下來,千萬別把鉀液拿去加溫阿!這可就太危險了
油加溫至75度
鉀皂事實上就是熱製皂,所以油鹼混合的溫度不同於冷製皂(冷製皂是在50度左右),這時Jess又出了一個小紕漏,足證明所謂熟能生巧是真有道理的,而Jess則真的是太少做鉀皂了。

油與鉀液混合
油與鉀液初混合時,皂液還是清清(水水)的型態
然後你發現我出了啥紕漏嗎?哈哈...其實我自己是一直到最後、最後要完成時才發現的,就是我拿手打的攪拌器在打,其實做鉀皂最好是用不銹鋼湯匙,話說其實也還好,就只是到最後那步驟時,才感覺到有差,因為皂液全都凝固巴住整個攪拌器,這時就要出動湯池部隊來挖他,搞得有點辣薩鬼鬼而已,不然....其實不影響的。

攪拌過程中
鉀皂攪拌的過程,比起冷製皂多變及詭譎,他時而會變成泡泡冰↑(如上圖)、有時又似豆漿、有時好像冰淇淋融化...總之還挺有趣的,但他說變就變也是挺讓人招架不住的,像這次我以為他還要好久才凝固,於是拿了10ml水想來加,沒想到拿了水回過頭卻已經整個巴住到攪都攪不動的地步(哇咧~你也太快了吧!)。

完全變成攪不動的狀態就是完成了!

之後,將鉀皂放在通風處,二個星期之後即熟成可以使用。

。。。。。。。。。。。。。2 week latter。。。。。。。。。。。。

這時候,皂呈現略帶透明狀,開始做女工,把皂撕成一小塊、一小塊以幫助他溶解在水中。

然後,將將將!拿出這次重要素材--「薄荷腦」,想要涼涼就少不了他的加持。

薄荷腦
水跟皂的比例2:1,把皂跟薄荷腦加入水中,不需要攪拌,把精油也都依序加進去,然後放到隔天,他們就通通溶化了。

這是還沒溶化的狀態,不過看起來就好清爽了阿~那薄荷腦漂在上面,儼然就像是冰塊阿。
挖.....洗了超涼的啦~洗完之後出來還有點冷冷低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