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1/07/01

《坪林》印象‧坪林茶葉博物館

我對坪林的印象…小時候回宜蘭外婆家,總得翻山越嶺經過九彎十八拐才到得了,而每到坪林時,就代表遙遠的路途已經過了一半…坪林的地理位置,西南接石碇、烏來,東南則和宜蘭的頭城、礁溪毗鄰,因此是北宜公路的中繼站。

然而因著雪山隧道的開通,坪林不再是台北前往宜蘭的必經之地了,對許多人而言,到坪林走走的機會就更少了,坪林主要是山地地形,北邊是伏獅山,南邊是阿玉山,北勢溪蜿蜒全境,流經坪林市街之後往西流,到龜山之後再跟南勢溪會合而成新店溪,其實除了小時候回外婆家,到坪林下車尿尿、吃茶葉蛋的記憶之外…坪林的溪谷也有許多青春的印記。

圖片來源:坪林區公所

台灣茶的發展至今已有兩百多年,茶也可說是台灣十分普遍的飲料之一,根據諸羅縣誌(1717年)記載:「台灣中南部地方,海拔八百到五千尺的山地,有野生茶樹,附近居民採其幼芽,簡單加工製造,而作自家飲用。」以及淡水廳誌記載:「貓螺山產茶,性極寒,蕃不敢飲。」文獻中記載指的野生茶樹,其實就是所謂的「山茶」,不過台灣目前主要所栽種的茶樹卻不是這些野生茶種喔。


其實台灣目前所栽植的茶樹品種,是兩百多年前由福建移民所帶來的,包括早期的製茶技術也都是福建師傅所傳授而來的,而且啊~沒想到Jess跟這段歷史也有些淵源說…因為Jess爸說以前Jess阿祖(曾祖父)那年代,Jess家也有種植茶樹,難怪Jess嬤老是念呀念,說是從前年輕時採茶多辛苦點點點之類的,而我們家祖先也是福建安溪縣人。

傳統閩式建築

所謂的台灣十大名茶,包括凍頂烏龍茶、文山包種茶、東方美人茶、松柏長青茶、木柵鐵觀音、三峽龍井茶、阿里山珠露茶、台灣高山茶、龍潭龍泉茶、日月潭紅茶等十種,其中十大名茶之一的文山包種茶的主要產地也在坪林。

來這兒別忘了嚐的茶香冰淇淋,清甜茶香完全不會越吃越渴喔...

所以呢,在這產茶勝地興建茶葉博物館當然也名付其實了,而坪林茶業博物館就位在北勢溪畔,佔地2.7公頃,裡頭分設兩大展示館區─分別是「綜合展示館」及「活動展示館」。

甩茶

綜合展示館的館藏包含茶事、茶史及茶藝等三個展示區,主要內容有:茶樹的品種、茶葉成份、茶葉分類、茶葉產銷、台灣茶園的分布介紹、唐宋時期製茶的器具、各時期製茶法介紹以及現代製茶的過程等知識,若想對台灣茶文化有進一步的了解,是值得一去參觀的,而且不需要入場費。

中國茶葉發展史

活動展示館則會定期舉辦各種活動跟展覽,像是陶藝茶具展、製作評鑑、茶藝攝影、吟誦詩詞及各式茶藝美展等活動。

教你怎樣選擇一個好茶壺

茶的特殊飲用方式

其實坪林茶葉博物館並不僅只是個博物館而已喔,它還有茶藝館區,可以置身在這古色古香的中國庭院中品茗,也是很不錯的一項選擇喔!只不過Jess這次去卻沒好好去逛逛,聽說茶藝館區裡頭還有中國精緻庭園區、茶藝館跟戶外品茗區,Jess希望下次能再去好好走一走,或是改天就約個好友去泡泡茶、聊聊天。


坪林茶葉博物館
台北縣坪林鄉水德村水聳淒坑19之1號
(02)2665-6035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