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1/07/04

《石碇》石碇深山的森林大學‧華梵大學

從坪林茶業博物館出來,接著往一產業道路而上,越走越是荒涼,我們到底要去哪裡阿?
一路上,Jess爸跟小冠聊得起勁兒,講起許多古早時候的事情…XD,我以為今天的行程除了逛逛坪林博物館之外,搞不好還會下去溪裡涉水耍耍之類的,結果搞半天最後竟然跑到人家華梵大學裡頭去,那ㄟ安內阿?

原來是Jess爸說要帶小冠走一條「秘徑」(這算是嗎?)可以到達石碇,結果走著走著,看到路旁指標寫往華梵大學,Jess爸臨時起意說不曾去過,要不來去看看?於是,我們就醬子跑到人家學校裡去晃了。

華梵大學位在石碇豐田里的大崙山頂,海拔約為500~550公尺,因此是台灣地理位置第二高的大專院校喔!僅次於暨南國際大學。華梵大學的創辦人是曉雲法師,校名取「華梵」之意,主要在彰顯五千年中華文化及兩千年中國佛教思想,期以專業技術服務人群,並以高尚品德導正社會。

從菩提大道旁看遠處山景

我們車子從校門開進去,沿著大學之道來到這「菩提大道」,這石碑右側有曉雲導師闡釋菩提樹、認植菩提樹的碑文:「種菩提樹,發菩提心;增長善根,增大福慧。」在菩提大道路的二旁,植有菩提樹,阿公把阿翔抱到那菩提大道的石碑前照像,很有寓意,應該是要阿翔長智慧。

很大的操場

右手邊往下是一個超大的操場,阿翔一看到這操場竟然不斷的央求要我們帶他下去跑操場。哇咧~你媽媽前天踩腳踏車300下,現在腿都抬不起來,誰跟你跑操場啦~賣鬧阿…

沿著大學之道再向前行,就會到達大崙山頂,從遠遠地就可以看見一座優雅、拱門造形的橋樑在眼前,拱橋上題著「大崙攬勝」等字樣,這座拱橋連結牧牛地跟松崗,不過這是之後我們亂走亂走才意外發現的。


在大崙攬勝附近有一棟樓舍,這就是「覺照樓」,覺照樓之意在於「覺性的觀照」─覺了明達,心光燦照,是不是很有禪意呢?覺照樓裡頭有倓虛大師紀念館、國際會議廳及教學創意中心。

覺照樓

從拱橋下穿過,「大崙攬勝」拱橋背面則有「玉桂清泉」的題字,意在強調華梵後山的自然之美。我們從大崙攬勝的拱橋下穿過後,往左側走一小段上坡路,前方是一球場,右手邊是華梵的創辦人曉雲導師仿古代書院設置的「覺之書院」。

覺之書院

而左手邊就是百丈療,從百丈寮題壁小徑轉入,可見一空曠的草地,這就是牧牛地,這裡有一小屋,就是「百丈寮」,小屋不大,裡頭端坐著的是唐朝高僧百丈懷海禪師的法相(一開始Jess還被坐在裡頭的那位師父給嚇到,其實那裡頭不是真人喇~)「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是禪師的家風,雖似淺顯,卻隱含積極付出的精神;正所謂一勤天下無難事,唯有勤奮積極,才能展現朝氣及活力。

阿翔背後的小屋就是百丈寮

在牧牛地的草地前立有普明禪師的「十牛圖頌」,禪師用牧牛暗喻人心性的修持,從「未牧」經過「初調」、「受制」、「迴首」、「馴伏」、「無礙」、「任運」、「相忘」、「獨照」到最終的「雙泯」十個階段,說明人從修道到悟道的進況。

十牛圖頌

連結松崗與梅園的觀景步道,命名為「熱腸古道」,從「熱腸古道」可以觀賞大崙山景色及華梵美景。阿翔說他啟動背包要去救援了...XD

熱腸古道...其實往下走還有步道,但小冠說危險XD

從熱腸古道遠遠看到一大柱,這就是阿育王柱,是華梵的精神象徵,意在惕勵學子培養正氣,效法獅子的威德,發獅子吼,正氣凜然,威震十方。

阿育王柱-華梵的精神象徵

大崙山景色清新,雲霧伴山。

後來發現從牧牛地那頭可以走回大崙攬勝,然後從大崙懶勝的拱橋上穿過,再從覺照樓的旁邊回到大學之道上。

拱橋上可以走喔...有看到階梯嗎?
今天的華梵大學之行,算是一個意外的收穫,沒想到在石碇深山裡,還有這個很有禪意跟景色怡人的森林大學。

華梵大學
新北市石碇區華梵路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