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1/07/14

《宜蘭》鮮活‧金車鮮蝦養殖場

這天天氣晴,聽說金車有個金車科技水產部,於是咱家兩大一小整裝之後,便驅車前往...也打算藉機品嚐優質水產的天然原味。


宜蘭不曉得往返幾次了,加上Jess其實算是半個宜蘭人(因為Jess媽是宜蘭人),但天生沒路感的我,加上倚賴心理,反正開車的人不是偶,於是我就放給他去,完完全全沒在認路。半路上,小冠還問了一次路,但好在並沒有花太多在找路的時間上,不一會兒,我們就來到金車生技水產部了。

映入眼簾的是一幢平頂式的深紅色建築,沒有誇飾的外表,簡簡單單的,諾大的停車場,車沒停幾台,但這種種...都沒叫我們打退堂鼓,停車後,我們便舉步踏入這棟建築了。

一進大門的一個裝飾區....有海沙跟貝殼等

入門區有一些廣告宣傳立牌...

其實吸引Jess的第一因素就是這些觀賞蝦啦~平常要見到這麼多觀賞蝦齊聚,應該不容易吧!跟Jess一樣對這些小蝦米感興趣的,可以來這裡瞧瞧,有的蝦子還得要練練眼力才找得著喔!
這裡有的觀賞蝦就有這麼多呢~

話說這水產部,當然得賣些名付其實的水產來吃吃,不然豈不空得虛名?所以其實他很大的一個區域是用餐區,雖然裝璜很簡單,但是整個環境很寬敞,人又不多,是讓我們覺得很舒服的用餐環境,他的天花板也考量到節能的因素,使用大片玻璃窗採集自然光,是很棒的環保概念。
用餐部

冰櫃裡有許多水產可以選購,除了白蝦之外,還有其他漁產品,像是丁香魚、吻仔魚、小卷、櫻花蝦等等...

趁著小冠去點餐時,Jess自個兒悠哉地逛起觀賞蝦區了,這是槍蝦,遇到危險時會利用螯快速開合燃燒微量空氣,造成音爆打擊獵物。
槍蝦

下面這張很難看得出來喔...注意看!石頭下方的小穴前有一個透明的蝦子,這是紅點玻璃蝦,是玻璃蝦的一種,身上有紅白斑點。(啥!?你看不出來?沒關係....你的眼睛沒壞,因為他叫玻璃蝦嘛~)

紅點玻璃蝦

下面這是海星蝦,主食是以海星為主,食性特別且專一性高。
海星蝦

這張就容易多了唄!這是海葵蝦,他和小丑魚一樣和海葵共生,海葵蝦在海葵裡面爬行。

海葵蝦

在水管旁邊,這是清潔蝦,又稱醫生蝦,他會幫魚撿拾殘餌、碎屑及清潔身體。

清潔蝦

看到那一堆白色的鬚鬚沒?這是美人蝦喔~他的身體呈現紅白相間,且有陸根細長的白色觸鬚。

美人蝦

這個是不是似曾相似?對啦~他長得像龍蝦,淡水龍蝦簡稱小龍蝦,是一種淡水蝦類,因長得像龍蝦而得名,但他體型卻不若龍蝦那麼大。

淡水龍蝦

超級可愛的黃金蝦米,外殼及軀體都是以黃色為主,耀眼的黃色有如黃金般,這就是黃金米蝦。

黃金蝦米

下面這張...看不到不要生氣喇~偷偷跟你說,他停在那榕樹前面的石礫上,有瞄到嗎?虎紋蝦的蝦體有黑色及深褐色條紋,像老虎斑紋般。

虎紋蝦

販賣部除了賣吃的、喝的,當然還有用的,Jess對這些小物總是愛不釋手,還好我家不是走鄉村風,要不然一定全被我打包回家。

很可愛的鄉村風雜貨小物

然後還有很多水草,看到這些水草,差點又讓我忍不住敗回家了,像下面這個罐,我好喜歡這大罐的感覺...這其實是一個密封的生態系統,由透明的玻璃球體組成,內有小蝦、藻類、細菌跟過濾的海水、小石、空氣跟gorgonia。什麼是gorgonia呢?就是那一株啦~他是無生命的樹枝狀物質,生態球裡的小石就好像地球的土壤,當然還有約3/2的水及1/3的空氣,能量當然就是太陽。生態球裡進形的生態循環就好似簡化的地球生態循環一樣。

生態球
毯藻或稱作球藻、綠球藻,是一種淡水性的綠藻,分布在北半球高緯度的幾個少數湖泊中,幸福藻球當然是商人為了賺你coco取的名字XD...

幸福藻球

接著,重頭戲來了!小冠點的餐點上桌了,這就是金車鮮蝦養殖場的白蝦喔!用簡單水煮方式烹調就能享受蝦子鮮甜的美味了。

白蝦

這個噶瑪蘭黑麥汁...蠻不錯喝的。

黑麥汁倒在杯子裡像不像是可樂呢?阿翔很愛喝呢。

點餐吧~有金車鮮蝦、也有現撈蝦、現撈龍蝦,當然也有金車咖啡...

阿翔蹲在那看蝦蝦

也有龍蝦

從用餐部可以透過大片玻璃看到這個室內養殖區,你可以一邊用餐、或點一杯咖啡坐著看蝦子,哈哈!(其實看不到啦)這裡的白蝦養殖有分室內區跟室外區,我們接著也參加了免費導覽,既然都來了,當然不能空手而回,也要稍微增長一下見識囉!

白蝦室內養殖區

這裡養的蝦品種是南美白對蝦。這種蝦的特點是生長快、抗環境變化能力強,對餌料要求低、肉味鮮美,他的自然棲息區是泥質海底,水深0-27公尺、水溫25~32度C、鹹度28~34、PH值8.0左右。

金車鮮蝦使用純海水養殖,因海水中有矽藻,白蝦鰓部出現深褐色是正常的現象,而且根據研究指出,蝦子頭部、外殼腳液和血液含有酪氨酵素,酪氨酵素分解氧化就會形成黑色素,因此蝦子煮後冷卻變黑並不是蝦子不新鮮,反而是蝦子不含氧化劑的證明。

還好這裡不提供釣蝦,所以應該不用加啥鬼起雲劑讓水變霧霧

我們接著來到室外養殖區,解說員解釋這裡的蝦是用宜蘭純淨的海水經過紫外線殺菌,且使用先進圓桶方式養殖,而海水則是經由埋在地下的管線,直接從海裡抽海水過來。

室外的養殖桶

養殖的過程是從種蝦→無病毒蝦苗→幼蝦→成蝦。這裡雖有種蝦,但是不自己培育蝦苗,而是從東港水試所購入蝦苗。購入無病毒蝦苗後,使用圓桶方式養殖,以隔絕土壤、病毒接觸,且全程不添加抗生素及化學藥劑。
解說員很辛苦,在大太陽下...

室外的圓桶養殖池,上面有加蓋網子,強調是無菌養殖。

蝦類是節肢動物,他總共有三對顎腳、五對步足、六對泳足喔;而蝦子尾足和尾柄是蝦子強而有力的推進器,搧動時可讓蝦子快速前進或後退。


其實這裡過去曾經也有養殖龍蝦,但龍蝦養太慢,不符經濟效益,所以現在沒有了。蝦子在收成前會先斷食,所以這裡的蝦子料理時,不必去腸泥,而且在收成後會使用-36度c的急速冷凍包裝設備,因此可保持白蝦的鮮美原味,也符合CAS農產品標準作業程序;喜歡吃蝦的,可以買冷凍白蝦回去自個兒料理,料理很簡單,白蝦從冷凍取出不需要解凍,只要水滾放下去煮就可以了,水也不需要過多,只要能淹過白蝦就足夠了,是不是很簡單料理呢~

金車生物科技水產養殖研發中心─鮮蝦養殖場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 08:00-17:00
專人免費導覽,10人以上要先預約 (預約電話039-889400)
宜蘭縣礁溪鄉淇武蘭路162-13號
039-889400#23、24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