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1/08/13

《宜蘭》勝洋水草休閒農場

DSC_0851
這個星期又要去哪裡耍耍呢?啥?!宜蘭...又是宜蘭,哈,對阿~還是宜蘭,宜蘭真是好山好水玩不完。本來朋友召募來去拉拉山,小冠考量到路程的因素,所以我們沒跟,沒想到車子開到宜蘭,要去拉拉山的朋友變成來跟我們,哈哈,於是...今天的行程就變成宜蘭之旅了。


這個時節金黃飽滿的稻穗隨風搖擺,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突然想起一段禪詩:「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第一次看到這段詩時很有感覺。

DSC_0835

往勝洋水草是一條很窄的小路,跟六甲魚場是同一條路,因為路窄,所以會車時要特別小心,到了勝洋水草,人還真多。本來以為這種地方躲在田裡應該沒啥人知道,結果...完全不是這回事,網路力量真是無限大,連在這種難找的地方,卻還是有這麼多人知道,而且還有遊覽車載客進來耶!

DSC_0839

路旁的這幅景像其實就是小時候我外婆家的景,金黃飽滿的稻穗,低垂著隨隨風搖曳...整片黃綠色的田野,教人看了心情都舒坦起來。

DSC_0923

勝洋水草民國82年成立的,他的前身是從事水產養殖的養殖戶,在80年代因為養殖業沒落而轉型成立水草場。在水草場的對面有一個水草餐廳,賣的是近年來挺受歡迎的無菜單的創意料理;讓水草不僅是水草的想法,促成了97年底「勝洋水草餐廳」的成立,他的水草創意料理包括水紫蘇蕃茄沙拉、龍蝦水草沙拉、香蓼帝王蟹、海鮮蓮花梗、魚腥草雞湯、海鮮水草泡菜、紫米蓮藕、山葵生魚片、和風鰻魚、清蒸勝洋鯛等,會依照不同季節推出。本來我以為這次也會去水草餐廳用膳的,因為Jess蠻想試試那個水草餐的,但似乎同行者沒有同好,於是就作罷,改下回有機會的話再來吧。

說真格的,初見勝洋水草有點小失望,他的建築是採清水模式的極簡派,不過外牆的污漬看起來卻讓人有年久未修的感覺,那個水泥外牆,好歹也漆一漆或刷一刷吧~"~

勝洋水草非團體不收門票,進門直走主要有兩大區塊,右手邊的池子是可以泡腳的,裡頭的魚會來啃你的腳皮,而左手邊另一區是地下水的泡腳區,水超冰涼的,很適合讓小朋友在這裡戲水,很安全,而且店家還貼心的在泡腳區上頭搭起隔熱網,所以也不必擔心熱到中暑。

DSC_0850

這一區就是一大片的戲水&泡腳區,這裡的水應該是取自於地下水,真的一整個冰呀~在這個熱到爆的天候,來到這裡真的有降暑的效果喔~只可惜呀,我們阿翔又是說啥都不肯下水,他從頭到尾都不肯下水啦~雖然有被他阿母我硬脫掉鞋子,醞豆油似的沾了一下冰水,但他一直唉唉叫啦~說他不要冰冰,還當場哭給我看>//<,當媽的我只好作罷。

DSC_0847

倒是右手邊的這個魚池,坐在那裡讓魚來咬你的腳,幫你去角質時,如果不撐個傘之類的,大概會熱昏+中暑吧。

DSC_0845

這是水草商店,因為不能攜帶外食,所以就在這裡買水跟茶葉蛋+貢丸。話說....除了茶葉跟貢丸好像也沒啥可買了>//<所以真的肚子餓的話,還是得找地方覓食。

DSC_0860

看到這水草,就讓我想起那段養魚的日子。有段時間在公司養了孔雀魚,然後我總會費心地栽種一些水草,讓那些魚兒能夠在水草裡鑽來鑽去,感覺上就好像我自己悠遊其中。

DSC_0855

勝洋以「水族」跟「水草」兩大發展為主,利用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為全國最大的專業水草植栽場。不過這些培育池不曉得是養魚的還是養水草的?

DSC_0858

觀賞水草生態池的涼亭嗎?呵呵...你不會想把頭探出涼亭外的...(熱)。

DSC_0857

從戲水區再往裡頭走,這裡有許多大樹喔,雖然太陽真的很大,但是在這旁邊的蓮霧樹下真的就不熱了,而且最最最重要的是....也沒蚊子說,其實往前一點還有龍眼樹哩...樹下設置了一些鞦韆,小朋友也可以在這兒盪鞦韆,阿翔呢既想玩卻又害怕,但這鞦韆真的夠低了,低到阿翔的腳如果不縮起來的話,他就根本踩在地上,我不知道他怎還是怕,哪這麼多怕,明明滿月就給他做一個很大的膽阿?

DSC_0856

從勝洋水草跨過一個大圳溝,隔壁就是田媽媽家,吸引我目光的就是那一大片的野薑花,不禁讓我想起年少時的野薑花歲月,啊...真的看來我年紀有點大了,老是想起一些過去的事,記得那時好喜歡野薑花,常去採野薑花呢~不過採野薑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野薑花大多生長在水邊,所以通常得搞得渾身泥濘才摘得到呢,話說有次採野薑花時還遇到蛇哩...

DSC_0870

DIY教室可以體驗資源再利用Diy及種植水草盆裁等園藝,教室外也有個小販賣部,賣一些已經裝好的水草瓶,可以買回去擺設或養魚,也有金車養蝦場賣的那個生態瓶,每個生態瓶裡頭都有一隻蝦蝦,話說..上個禮拜聽了柔講的前世今生的故事之後,我一點都不想買那個蝦蝦的生態瓶回來XD

DSC_0865

DSC_0864

玩水玩夠之後,就來參觀水草文化館,就是剛被我嫌棄髒髒的那棟建築物。

大門一進就有一大型的水草缸迎接著我們,水草文化館其實是很簡單的一幢建築,裡頭並沒有太多的裝飾擾亂你的思緒,四周的大片落地玻璃營造了寬敞的空間感,並且更能將之與自然田園風光的園區結合成一體,這樣的建築概念是很讓人欣賞的。

DSC_0876

尋找水草蹤跡,其實只要仔細觀察,不管在湖裡、水溝、溪流、池塘還是濕地,都不難發現水草的蹤跡,而水田更是台灣面積最大的水生環境,除了稻田、竽田、筊白筍田、菱角田,都可以發現依附在水田裡的野慈菇、鴨舌草、水丁香等水生雜草。

DSC_0878

大門一進就有一大型的水草缸迎接著我們。

DSC_0881

原來魚腥草長這樣,這也是可以入皂的素材之一呢~

DSC_0889

長得超大有點可怖的幸福藻球。

DSC_0891

水草文化館內特別的吊飾,好像水晶燈似的,但其實每個水晶球裡都有水草喔!

DSC_0892

水草文化館其實是很簡單的一幢建築,裡頭並沒有太多的裝飾擾亂你的思緒,四周的大片落地玻璃營造了寬敞的空間感,並且更能將之與自然田園風光的園區結合成一體,這樣的建築概念是很讓人欣賞的。

DSC_0895

海裡的水草又稱為海草,相教於淡水的水草,海草較不易被觀察到,在台灣海域水深40公尺內的海草,目前被發現的有7種,如貝克喜鹽藻、毛葉鹽藻,而如果將海帶、紫菜等也列入的話,其實海裡的水草勢力就更加龐大了。

DSC_0899

文化館門廊外另一池子裡有養鴨子。水草文化館置身於一畝畝的養殖池中,從文化館內的大片落地窗走出來,外廊沿著屋簷而建,在這兒可以輕易的觀賞養殖池裡的水草及魚。

DSC_0902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勝洋水草休閒農場
宜蘭縣員山鄉尚德村八甲路15-1號
03-922-2487、03-922-3458

淡水生態瓶DIY:150元起(限20人以上團體預約)
幸福開運球DIY:200元起
海水生態瓶DIY:250元起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