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1/08/22

《石碇》斜陽下‧石碇老街

DSC_0631_1
沒有規畫隨性亂走的這天...我們從坪林、華梵大學、接著逛到石碇老街。

↓我們車子就停在淡蘭藝文館前面,不過這天藝文館並沒有開放,利用舊公所大樓閒置空間成立的這間藝文館,裡頭有一間影片播放室,播放石碇歷史文物、自然、人文及旅遊等風光介紹。
DSC_0619

↓老街的陳記豆腐,現在豆腐不僅止是單純的豆腐了,轉變為多元化的創意商品,像是豆腐冰淇淋、豆腐布丁、豆腐提拉米穌...強調低卡、健康,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DSC_0620

↓石碇東街1鄰53號、55號的百年石頭厝建於民國前6年,原為林恆春中藥舖。石碇東街過去是茶葉的集散地,商旅雲集,為因應時需,中藥舖在當時又兼營五金、雜糧、雜貨買賣,至二次大戰期間為躲避美軍空襲,屋內沿山壁岩石開鑿一個固若金湯的防空洞,此種保命設備並非一般人家所能擁有的。

屋前廊下牆壁上有兩個長方形小孔,是為偵測方便之用,屋後拾級而上,有頗具遺世獨立風格的小花園,皆可玩味古厝過往繁華之光景。
DSC_0628

↓不見天街一景,右手邊即是百年古厝。
DSC_0622

↓除了常見的鯉科魚類,石碇地區清澈的溪流中還可見到明潭吻鰕虎、台灣纓口鰍、苦花、鯰魚、中華花鰍、臚鰻、脂鮠等。從橋上往溪裡頭仔細瞧,真的是用肉眼就可以看見許多魚類呢!
DSC_0624

石碇腹地狹小,於是先民發展出奇特的吊腳樓建築,樓房依山建築在溪流之上,樓房間以穿透的廊道串連,形成不見天街。
DSC_0626

由於地形特殊,石碇依山而建的石頭屋、吊腳屋及不見天街,都成為如今石碇山城的特色景觀。
DSC_0627

↓不見天街裡的一家襪子玩偶店--襪子在這裡有了新的生命。
DSC_0629

↓從不見天街有設階梯可以到溪床泡泡腳、戲水。
DSC_0632

↓裸露在溪流外的大岩床可說是當地的獨特自然景觀之一。
DSC_0633

↓我們穿過不見天街之後再繼續前行,Jess爸一邊走著一邊說要這裡有一間打鐵店,打鐵店就就在前面的巷弄間。
DSC_0634

↓天阿~真的好有古風阿!Jess想這應該是現在都市孩子前所未見的吧;接著Jess爸還跟老板聊了起來,原來Jess爸曾來這家打鐵店訂做過鋤頭的樣子。
DSC_0635

DSC_0636

DSC_0637

↓不見天一景。
DSC_0642_1

↓Jess爸講起了古早時候,Jess阿公跟Jess阿祖聽人家說石碇有種豬,於是父子倆就翻山越嶺到石碇去抓豬仔回來,聽到這...我問了一個問題,阿那豬是野豬嗎?Jess爸說:「哪是野豬,是人家在賣的。」「....」(ㄛ...Jess心裡的os是:那幹麻翻山越嶺去石碇買?難道木柵沒在賣豬?)我想我是沒法理解那個年代的生活型態。但Jess阿公跟Jess阿祖那次翻山越嶺來石碇買豬之後,就再也不想這麼做了,管他石碇賣的豬仔有多好,因為Jess阿爸說...這翻山越嶺把他們父子倆給累翻了>//<
DSC_0643

↓雖然老街風華不再,但過去先人的智慧成就了今日的歷史、人文、藝術及自然的綜合印象,斜陽下的石碇街頭為今日的隨性行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DSC_0644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