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1/09/05

《花蓮》跟著發現‧塔比多步道

DSC_0074
一直想要去水濂洞。


以前念書時曾經封洞,聽說現有開放,但是向天祥活動中心的櫃台服務員詢問之後才知道,往水濂洞的白揚步道第一隧道坍方,所以必須改道,而這麼一來,往返就需要五個小時,我們沒辦法在天黑前趕回來,於是只好作罷;經由天祥活動中心櫃台服務員的推薦,我們決定去走這個塔比多步道。

塔比多部落是太魯閣族的古部落之一,其始祖是巴圖玻里克魯,他在190多年前率領家人從南投靜觀往花蓮方向遷徙,從巴圖之子薩莫開始定居於此,1914年日軍入侵,佔據本社,設立內太魯閣支廳,將塔比多社人強制遷徙到對岸山腹(祥德寺現址)。不過因為耕地面積太少,加上日又強迫太魯閣部落遷徙至平地,塔比多社人因而遷往崇德、銅門、文蘭及西林等地生活。

從天祥活動中心天橋下一階梯進入步道,沿途經過觀景台、劍竹林、部落遺址、攀岩處、基督堂、文天祥公園及天主堂之後回到天祥活動中心。
DSC_0077

這步道說好走也不盡然,有些地方也需要攀岩及使用繩索,步道一處用繩索圍住。
DSC_0079

步道有幾處很陡不好走,得拉緊繩索,謹慎腳步,說真的,這步道如果是下雨天來走的話也挺慘的。
DSC_0080

小心呢~這時後就發現登山穿的鞋子很重要。Jess的運動鞋在這裡鞋底有幾處脫落了,所以後來去買了快乾膠,因為隔天的重頭戲是走錐麓古道呢。
DSC_0081

我們拿了一張地區導覽圖,但指標不清,導覽圖上有說會看到這個指標,但沒講看到這指標時,該往哪裡走,於是我們就走錯了。請注意阿!要走塔比多步道繞一圈的,往白揚是錯的。
DSC_0082

走這條塔比多步道其實好舒服,因為那天微風徐徐穿梭林間,不知不覺心情就輕鬆起來。從林蔭樹稍間仍可眺望下方的立霧溪谷,立霧溪水流湍急,溪谷還挺深的喔,但當然跟隔天的錐麓是沒得比啦~
DSC_0088

DSC_0090

哇!山巒疊影好美的景致。
DSC_0091

又要往下了。
DSC_0093

走步道時巧遇一家四口,媽媽一開始跟我們搭訕,後來就跟著我們走(因為他們不知道路,不過其實我們也不知道路),結果後來我們都走錯路了。
於是這會兒走回頭路,Jess終於搞懂了,原來一開始那個指標處應該往下走,而我們會錯意,走到了往白揚那條,回頭之後應該就走對了,因為終於來到導覽圖上說的劍竹林。
DSC_0097

綺、冰正跟一家四口談話中,他們一直說這條路是錯的,所以就走回頭沒繼續走下去,而我們當然是繼續未完的步道行程。
DSC_0098

這一區真的兩旁都是劍竹林呢~
DSC_0099

經過劍竹林就來到這個塔比多部落步道,山豬的洞。
DSC_0100

太魯閣族認為勇敢的男人必須是征服三種挑戰之一,這三種挑戰分別是:臺灣黑熊、山豬與出草(獵人頭)。太魯族人會把獵到黑熊的男人視為勇士,在路上相遇時,為了表示尊敬,不能從他面前經過。但是其實最難獵的山豬,山豬(boyak)聰明機警,體形比成年男子還大,牠尖銳的獠牙是讓獵人畏懼的天然武器,不過山豬並不會主動攻擊人,嗅到人味會主動閃避躲藏,只有被陷阱困住與獵人或獵犬搏鬥時,才會兇性大發。牠們喜歡棲身在泥濘的密林裡,冬季時活躍,鍾愛地裡的嫩筍尖、竽頭和植物落果,遺跡裡常見的大型圓洞就是山豬夜裡在竹林裡尋找嫩筍所刨的洞穴。(Jess有跟芳求證過喔,她媽媽是太魯閣族的,山豬的太魯閣話真的就是發boyak的音耶~)
DSC_0102

狩獵是太魯閣族的傳統活動,禁忌也多,像是狩獵過程不能喊累、放屁,獵物的尾巴不能吃完,要留下來曬乾做為下次打獵的祭品等;另外畫眉鳥的叫聲則是獵人占卜的依據,如果鳥聲出現在左表示會一無所獲,反之則大有斬獲;還有…如果獵到黑熊,自己的親人跟伙拌在兩年內一定會發生不幸。 (那...是不是不要獵到黑熊比較好?冏rz)

通過劍竹林之後,石階往下,兩旁大樹枝幹延伸至步道上頭,我們一時玩心興起,就在這跳上跳下,宛如三隻沒那麼靈活的小猴子,真的很好笑,更厲害的是...玩夠了之後,我們竟然還有體力可以攀岩,哈哈,話說不攀也得攀,不然怎下山呢?看這路是不是很陡峻?
DSC_0117

DSC_0118

看得出來Jess在照什麼嗎?仔細瞧樹身上有一隻蟬呢,冰的視力多好,說真的她沒講我是看不出來的。
DSC_0119

接著冰又找到一個已經脫殼而出的蟬殼。(ps.不是Jess拿相機手振,振的是冰的手,哈)
DSC_0120

沿著山路往下,接著看到了基督堂隱身在一庭園中。
DSC_0121

石造的建築,這是天祥禮拜堂。
DSC_0122

禮拜堂小巧而莊嚴,我們到的時候是開放的。
DSC_0123

從下方仰望基督堂屋頂的十字架,是否更覺肅然。
DSC_0125

庭園外的花兒也探出頭來。
DSC_0126

走出林間小路回頭望基督堂仍在眼底。
DSC_0127

從文天祥公園正好可以瞧見晶英酒店屋頂的泳池。
DSC_0128

這趟塔比多步道雖不是預期中要走的行程,不過也算是替隔天的錐麓古道暖身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