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1/09/02

《花蓮》松園別館‧老松、蔚藍海岸

DSC_0017
松園別館之美不在別館,而是在蒼勁老松的陪襯下,與寧靜的天空及遠處蔚藍海岸所譜出浪漫曲調。


在往太魯閣出發的路上,Jess一邊騎著歐兜麥、一邊對照機車行給的地圖,花蓮對Jess來說已經一點都不熟了。結果沒料到騎著騎著...竟然發現我們所在的位置就在松園別館附近,既然都都來了,不由分說當然就要給他進去瞧瞧,搞不好Jess特別想找還找不到地方咩~。
DSC_0010

松園別館約建於1942~1943年,是當時日軍「兵事部」辦公室,這個地方其實就在美崙,奇怪這附近怎麼跟Jess印象中的美崙很像差很多?松園別館位在花蓮美崙山的右側,後有中央山脈,前面正對太平洋,具有天然地理優勢,可以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掌控出入南濱海面的船隻以及南機場起降的航機,因而成為日軍在花蓮的重要軍事指揮中心。
DSC_0013

松園別館內原剩下的六十多株松木,是源自於日治時期發展林業所種的,樹齡多已近達百歲,但這幾年又受天然災害與病蟲害感染蟲病,目前老松僅剩三十二棵。
DSC_0014

從日本琉球群島移植來的琉球松,是二葉松的一種,具抗鹽、耐風、定砂特性,適合做為防風林,是美崙地區重要軍政設施。抬頭望,高大的松樹就像巨型的綠色大傘,遮蔽了部分天空,巨大高聳的松樹形成樹蔭,與略帶軍事及日式風格的建築,在七月裡增添不少鬼魅氣息,這裡曾是花蓮市著名的鬼屋。
DSC_0015

松園別館以百年松樹而聞名,但因地方相傳松林為鬼域,於是在日據時代規劃的時候,就仿效日本神社設一流動水池,做為遊客入園淨身使用,但水池被遊客誤為許願池。松園別館目前經營團隊每天會把許願池裡的銅板收集起來,半年約有一千多元,等累積一定金額後再捐給社福機構,幫助弱勢民眾,也算是替遊客添福。
DSC_0018

除松樹之外,這裡還有許多原生植物漫生,像血桐、蕨類、芒草、榕屬植物等等。
DSC_0019

向南水泥建築後有一日式木造的公用宿舍,據聞有一名曾在中國殺過很多人的高階日本軍官,在這裡切腹自殺。
DSC_0021

別館內設有松園餐坊,這裡是過去戍衛兵住宿的地方,現做為餐坊,可在此喝杯有松針的下午茶,聽聽蟲鳴、享受幽靜的午后時光。
DSC_0022

松園別館曾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度假中心,直至中美斷交。
照片 012

松園別館現由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委託祥瀧(股)公司打造專業藝文展演空間。百年老松參天的自然景觀與固有歷史交織融為松園別館獨具特色的樣貌,近幾年來也引進許多藝文活動,這裡可說是花蓮縣歷史建築再利用的佳例了。
DSC_0023

松園別館為花蓮縣僅存最完整的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內有日據時期之歷史建物共四棟,約興建在昭和18年(西元1943年)或更早以前,主體建築為折衷主義形式的磚木、水泥混合兩層洋樓建築,一、二層樓都設拱廊,日本瓦頂。
DSC_0024

牆壁上的大蚊子!這也是藝文展覽作品嗎?!
DSC_0027

前棟是座西北向東南的二層樓房,除了軍事公務用途之外,還兼具廚房、伙房、洗衣間、睡房等宿舍設施,其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所以保存狀況較佳;後棟則是通道式的日式木造住宅,因常年荒廢,所以損壞嚴重;東側另有兩棟增建的建物,其中一棟是門房。
DSC_0032

二樓是四十坪展演空間,提供藝文界辦理各種展演跟研習活動,現在有玫瑰石藝術欣賞展覽。長長的走廊上擺了很多沙發,三人在這晃晃休息一會兒,差點就發懶不想走了。

花蓮市水源街26號
電話03-8356510 03-8348777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