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1/08/29

凸槌日記‧檸檬草液體皂

IMG_0987
不曉得有多久了,我以為近來豬頭很少來附身,代表我已經正式擺脫豬頭的糾纏,沒想到...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Jess最近覺得液體皂還挺好用的,有時我拿液體皂從頭洗到腳,一氣呵成,那種感覺還挺爽的,於是我又做了液體皂,開始的一切都很正常。

橄欖油/椰子油/芥花油/檸檬草精油
↓融氫氧化鉀
IMG_0699

↓把油加溫至70~75度左右。
IMG_0700

↓混合氫氧化鉀液及油。
IMG_0701

↓混合後鹼液的狀態稀稀地,開始攪拌。
IMG_0702

↓攪拌一陣子之後,開始變得稍微有點濃稠。
IMG_0704

↓像是小baby吃的副食品─米精...(哈)
IMG_0705

↓又更勾了....
IMG_0706

↓越攪越吃力>//<
IMG_0707

↓突然又變成很滑順的質地。
IMG_0708

↓挖~有那個fu~了,可以包起來保溫了。
IMG_0709

↓用保鮮模包起來保溫,看到裡頭還冒著熱氣嗎?
IMG_0710

= = = = = = = = = = two weeks later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皂體變得有點半透明狀,取出後將皂撕成小片狀,較易融化。
IMG_0884

檸檬香茅(Lemongrass)又稱檸檬草,是一種多年生的常綠草本植物,適合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生長,臺灣地區在民國四、五十年代時,也曾經大面積栽培,當時的檸檬草與薄荷油及樟腦油同為臺灣重要的農產品之一。

由於化學合成技術逐漸蓬勃發展,天然的檸檬香茅被遺忘至山野中,目前較常見於驅除蚊蟲功能。不過呢,其實檸檬香茅的應用非常廣泛,除了驅除蚊蟲之外,也可應用在香水、化妝品、軟性飲料、香皂、清潔劑等。

不管是新鮮或乾燥之後的檸檬草,都具有怡人的檸檬香氣,可替代檸檬加入水中作為檸檬水飲用,或以熱水沖泡做為花草茶飲用。檸檬草基部嫩莖稈的部位適合添加在魚或肉湯類料理中,增添香味;在印度及東南亞國家,檸檬草可說是居家飲食必備之香料,甚至可以具有感冒祛風之藥草用途。

檸檬草的外觀長得其實有點像芒草,乍聞其味,不禁喚起孩提時代之熟悉氣味,其實古早生活的香皂或肥皂味就是這個味道。這些都是Jess樓下鄰居給的檸檬草,原來之前我想說...幹麻懶到連露台的芒草都不除,長那麼高,結果是誤會人家了,那哪是芒草,是檸檬草XD
偶然鄰居知道Jess平常也有喝花草茶的習慣,加上Jess也會做手工皂,於是修剪完一大堆就給了Jess,既然有一大堆,除了煮成香草茶喝,便取一些煮成檸檬草水,當成融皂液的水使用。
IMG_0983

↓檸檬草洗淨後,剪成一段一段的,放到水裡煮。
IMG_0986

煮好的檸檬草水清新的味道撲鼻,聞了真的一整個舒服啊!但Jess還是添加了一點檸檬草精油,把檸檬草水加入剛撕成一片片的皂之後,我的豬頭事件就這麼發生了。。。。話說,突然Jess腦海閃過一個念頭,由於最近冒出很多痘子,想到鹽巴有消炎的效果,而且聽說鹽巴也能增稠,一般我們使用的洗髮精、沐浴乳其實都是添加了增稠劑才變成勾勾的,不過既然就已經用手工皂了,當然是講求天然啦~不要再加些有的沒的,於是我又想起曾經買過一瓶鎂鹽。
IMG_0988

於是Jess拿出鎂鹽給他參下去。。。接著皂液出現漂亮的黃色喔~本來還在自我得意中...但接著突然覺得怪怪地,Jess拿出湯匙喇他兩下,發現竟然有結成塊狀的感覺XDDD哇咧~我加鹽就加鹽是加鎂鹽幹麻啦~唯一能解釋的,就是偶又被豬頭附身了喇~"~
IMG_1013

好好的一鍋皂就這麼被我糟蹋了,還有那麼多的檸檬草,辜負了鄰居的心意,還好我留了一些煮成香草茶喝,檸檬草加甜菊真好喝~

後記:這形成嘔吐物狀的皂液,拿來洗廁所的地上跟馬桶還挺好用的,洗完之後廁所還有檸檬草的香氣^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