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1/08/26

羊毛氈零錢包

IMG_1055
雖然我的嗜好已經夠廣泛了,但最近我又不小心發展出另一項嗜好,那就是...羊毛氈。


雖然Jess曾在網友部落格看過羊毛氈的作品,但還是始終搞不處清羊毛氈到底是啥咪東東,那天剛好Kiki在FB分享了她去上羊毛氈課的作品跟相片,於是Jess又開始使出纏功,一直纏著Kiki問東問西,直到最後Kiki說乾脆你一起來上課好了,就這樣我跟Kiki去上了羊毛氈的課,Jess的第一個羊毛氈作品--零錢包就這樣誕生了!

我相信很多人跟Jess之前一樣,不曉得羊毛氈是啥鬼東東吧,羊毛氈就是利用羊毛的特性,由於羊毛本身具有鱗片,使用水或者針戳的方式(搓揉、加壓、針戳),會使羊毛麟片產生糾結、紮實(亦即所謂的氈化),藉以做成我們想要的物品。而Jess這次的作品使用的是濕氈的方式。

因為第一次去上課,Jess戰戰兢兢不敢馬虎,所以壓根沒想到拍照這件事,所以製作過程就用口述的,下堂課做手機套時,再認真的拍照紀錄囉。

首先先將零錢包的形狀加大約1.5~1.7倍,畫在A4投影片上剪下,就是版模了(記得要把角的部分修圓,才不會戳破羊毛)。

接著把條狀的羊毛撕成一小撮、一小撮的毛,舖在版模上,第一面舖橫的,舖好後加點肥皂水,墊上塑膠紙開始搓(也可以用海棉菜瓜布擦),使之氈化後,翻過面來將舖好那面多餘的羊毛收進來,繼續撕一小撮、一小撮的毛舖翻過來這面,同樣的舖好後加點肥皂水,墊上塑膠紙開始搓,使之氈化。
DSC00093

DSC00094

接著再翻回原來的第一面,開始撕一小撮、一小撮的羊毛舖在上面,這次改成舖直的,舖好後加點肥皂水,墊上塑膠紙開始搓,使之氈化後,翻過面來將舖好那面多餘的羊毛收進來,繼續撕一小撮、一小撮的毛舖翻過來這面,同樣的舖好後加點肥皂水,墊上塑膠紙開始搓,使之氈化。

因此上述步驟,總共是舖了四次。
DSC00095

DSC00097

將羊毛氈墊在泡泡棉(就是包裝用的那種氣泡布)上面,用桿麵棍捲起來,外頭再用毛巾捲一次,捲好後毛巾兩端用橡皮圈束起,接著就是搓揉桿麵棍。重覆四次搓揉(每一次滾50下,這是老師講的,但當然因人而異,有人力氣小得滾更多次),每次(每滾50下)要打開把羊毛氈換面,四次就是正面、反面、橫的、直的。

滾完上述四次之後,打開來會發現羊毛氈已經比較緊實了,把零錢包開口用小剪刀剪開。

之後開始縮小及塑型,不停的揉搓讓他變得更紮實,另外也要注意形狀。
↓藍色+紫色那個是Kiki的,跟我的對照組,我的已經是氈化好了,感覺比較厚實,也比較小。
IMG_1048

大小已經縮得差不多了,開始用針氈的方式修飾零錢包開口。
IMG_1049

用假縫方式先固定一邊的拉鍊,然後開始平針縫好拉鍊,重覆將另一邊拉鍊也縫好。
IMG_1050

大功告成了!(其實Jess真是太賣力了,我的零錢包被我縮到太小,所以拉鍊變太長>//<還要把一多出來的那些藏在包包裡。) IMG_1055

IMG_1054

2 則留言:

  1. 羊毛氈我也曾試著玩看看,但針氈真的太累了,問濕氈看書又不太了解),買了一小包來試,就像玩黏土一樣,但結果差強人意,而作罷
    jess的作品真的不錯,還滿美的!!給妳拍拍手啦!

    回覆刪除
  2. 真厲害耶~我覺得針氈要塑型感覺比較難,
    相較之下,濕氈只是要費力搓搓搓,是簡單多了..
    下回上課我多拍些照片po給你看看,
    搞不好會重燃你對羊毛氈的熱情喔!哈哈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