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2/03/12

《南投》從合歡山開始‧40小時的旅程

DSC_0159
初二傍晚,小冠提出這個計畫,沒想到...我們真的成行了!夜半我們打台北出發,預計從南投埔里上山;車子抵達翠峰管制哨前約是凌晨四點半多,此時已有許多比我們更早抵達的車子在管制哨前排隊,必須等候天亮七點管制哨才會放行,於是我們也尾隨前面的車隊排著,並將車子熄火稍事休息。

天還未亮,突然...排成一隊的車陣旁,一輛接著一輛的車子呼嘯前行,明明就是逆向,但那些人絲毫不在意,硬是闖向前去,對於已經排在這裡的這條車龍全然視若無睹,至此我真的見識到了台灣人的沒水準。
DSC_0066

天快亮的時候,我睡著了...醒來時搞不清處咱們車子到底過了翠峰管制哨沒,因為我們的車子仍卡在車陣中動彈不得,然而依舊有許多沒公德心的車子,從後頭超越我們逆向而行。由於許多車子逆向的關係,廣播電台也有播送花蓮往合歡山方向許多車子逆向導致塞車的訊息....唉~

前面到底是因為塞車?還是管制?其實我們堵在那裡,根本不得而知,後來同行的友人下車散步,順便走到前面一探究竟,才發現是原來是因為管制的關係,由於許多車子沒有四輪傳動又不上雪鏈就想上山,於是在前方被警車攔下,才導致我們後頭排隊的車子一動也不動。趁著車龍尚未移動,Jess也下車來瞧瞧,地面上濕濕地沒什麼積雪,但道路旁的樹頂倒是有一些殘留的雪還依附在樹梢上,薄薄的霧氣裊裊,如果不要去管塞車的事,這幅景象真的好美~
DSC_0068

塞車塞爆了.........
DSC_0095

這張頗有意境之美,自己額樂,而且是手機拍的....
DSC_0096

總算車龍向前緩慢的移動了,不久道路兩旁的景色大變。
DSC_0070

這裡的積雪比之前要多得多,凝成冰柱般的樹枝,看起來就像水晶一般的奇美。
DSC_0071

然後阿翔也醒了。昨夜從家裡出發時,他睡得很熟,被阿母我搬上車之後還繼續睡,所以不曉得同行還有另一友人,正好阿翔醒來時是我們到加油站加油,那時友人正好去上廁所回來,然後阿翔就問說:「媽咪為什麼那個加油站的叔叔要坐我們的車?」Jess一時還無法會意過來說:「哪個加油站的叔叔?」阿翔說:「坐在爸比旁邊那個阿。」哈哈哈...接著到我們抵達翠峰管制哨前,阿翔都沒睡著,這對阿翔來說,是很奇特的一個體驗,因為從小到大,他還沒有這麼晚還在路上過...所以他沿路就一直問東問西,顯得興奮莫名。

濃霧斷斷續續地....
DSC_0073

凝結成冰柱的樹葉。
DSC_0074

車行至此,我們才開始裝上我們的雪鏈,前頭因為積雪不深,裝上雪鏈之後,車子在平路上開起來會顛簸,所以一直到了積雪較深的地方才裝雪鏈。別看這照片這樣好像沒什麼風雪,其實光是下車裝一下雪鏈,就已經冷到爆,還有一個傻子,竟然穿拖鞋是怎樣,我無言了.............
DSC_0077

台14甲線一直走經翠峰、鳶峰最後到達昆陽時,昆陽原名南合歡山,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設置點,不過因為太冷了,沒心情去找界碑立在哪(哈)。而這一路上最令Jess感到折騰的事,就是沒地方如廁,好不容易到了昆陽,總算可以下車解放了,阿翔全副武裝,裝備很齊全...最讚的是還穿了雨鞋。

照片中阿翔身面的白色小木屋,跟整個雪景超搭的,是吧?不過................這白色小木屋其實是廁所@@"上廁所的人龍也排到外面去了,人超多的,唉~Jess當媽之後,就自然而然變成歐巴桑了,由於女廁人超多,我就跑去男廁上了,但男廁還是有女生在排隊,廁所內部景象十分可怕,因為下雪結冰,所以根本沒水可以沖,可怕的情景就...........自己想像吧XD
DSC_0082

昆陽標高3091公尺,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北界,據說站在界碑向北或東遠眺,可以看見合歡山主峰、東峰跟奇萊山,不過當天一片霧茫茫地,能見度就只有這樣了。
DSC_0086

被結成冰棒的樹枝。
DSC_0087

石縫間的野草也覆上霜雪。
DSC_0089

我拾起地上積雪搓了一顆雪球丟向阿翔,阿翔唉唉叫,原先在車上時一直吵著要下車做雪球,可是這會兒已經不想做雪球,還對我丟他雪球的事一直耿耿於懷,回到家還念著呢~"~其實他在外頭等我上廁所可能等到冷爆,Jess一出廁所,就廳他直喊著好冷。接著又說:「媽咪我們去剛才那裡有一個地方在賣好吃的東西。」天吶,可憐的孩子,他幾乎不會討東西吃的,此刻竟然會想要吃東西,可見他應該是真的餓壞了,正所謂的又冷又餓吧。

沒想到我們母子倆才踩著積雪蹣跚走到攤販處,就聽見遠方有人在喊叫我的名,是花生什麼事喇~原來我們打算從南投合歡山經由中橫直接開到花蓮去,不過先前會車時,折返的遊客告知公路從昆陽開始就進行管制,無法繼續前行往花蓮,可這會兒竟然又開放通行了,小冠想趁著公路開放之際繼續上路,免得稍後又被管制。於是我們匆匆地如廁,然後買了阿翔想吃的烤肉(其實是香腸)跟糯米腸,僅在昆陽短暫地停留,就即刻上車趕路了。

一片霧茫茫....鮮黃的路欄隔外的顯目,這一路上都要很小心,除了小心自己的車子之外,更要小心別人的車子。
DSC_0117

某些路段霧很濃。
DSC_0126

路上我們還見到了難得一見的剷雪車哩~
DSC_0098

看看被鏟雪車清到路旁的積雪有多深。
DSC_0097

這個可以當做聖誕樹吧。
DSC_0131

當時已經快中午了,外頭氣溫是0度。
DSC_0133

從後車窗看到的景色。
DSC_0145

很像國外電影裡頭,下雪的場景呢。
DSC_0147

路兩旁的針葉樹林像灑上白色的糖霜一般。
DSC_0151

整段路上經常需要減速會車,險象環生。
DSC_0152

還要小心不要開太路旁,一不小心陷進雪裡就麻煩了。
DSC_0153

遠遠的山巒間泛起銀白色的光芒。
DSC_0154

行至此,公路上的積雪已越來越淺薄了,於是我們在路旁卸下雪鏈,我也趁著小冠在卸雪鏈時,下車伸展一下筋骨。
DSC_0160

回首來時路。
DSC_0162

站在公路旁遠眺山景,遠處的山頭上仍是積雪。
DSC_0163

卸下雪鏈之後,我們繼續往花蓮前行,不料未久,天空竟然滴滴答答地落下迷你小冰雹,像是迷你珍珠般灑落在車窗上,未曾見過此景的Jess一邊驚呼連連,一邊拿出手機拍下此刻。
DSC_0102

約莫開了快2個小時半的車程,我們總算抵達天祥,沒想到進天祥竟然又管制,得等到四點才放行,於是我們將車子暫時停放在路旁,步行進天祥。天祥數十年如一日,從我們念書時至今變化不大,賣吃的就那幾家,在停車場旁,雖然已經三點了,不過我們才要吃我們的午餐。阿翔在這兒吃完一大碗的魯肉飯,可見他真的是餓壞了。小冠吃飽後先回車上小歇一會兒,因為打昨凌晨出發至今他都沒休息過,我帶著阿翔到梅園晃晃。
DSC_0170

梅園裡的梅花已經在枝椏上吐露芬芳。
DSC_0167

DSC_0171

小小的一片梅樹,這個梅園也是年代很久了。
DSC_0176

開滿樹的梅花。
DSC_0180

我們原本打算隔天(初四)要去花蓮海洋公園,結果晚上上網看了一下,哇咧~門票每人890大洋耶~貴到一個爆,如果只玩一個早上,感覺很不符合經濟效益,而且大過年的一定人潮洶湧,還是擇日專門來玩,於是就打消念頭,隔天一早直接打道回府,走蘇花公路回台北了。
DSC_0103

途經南方澳觀景台,就下車走走看看了,這個觀景台位在蘇花公路108公里,海拔高度140公尺,可以綜覽內埤沙灘、第二漁港、豆腐岬、筆架山等,是賞海觀景不錯的地點。
DSC_0183

旅程最末,就在豆腐岬街上的海鮮餐廳用午餐畫下句點,最後那件噁爛的事Jess想要忘掉....因為用餐後想說順便到豆腐岬海邊走走,結果....一不慎竟然踩到了黃金,天吶~~~~~~真是有夠噁的喇,馬上遊性大失,去海裡洗過腳之後就上車了,一路上我還一直隱隱約約地聞到味道(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