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2/03/26

羊毛氈手作‧童鞋

IMG_1810
聽說下一堂的羊毛氈是要做地板鞋,我先叫阿翔來量腳,到時候才知道要做多大。


順著腳型畫出形狀,然後剪下,之後要描版模時(用A4投影板)要記得放大1.5倍,保留氈縮的彈性。
IMG_1827

但.........實際上課的那天來臨,老師已經做好鞋的模版....@@"長這樣↓
DSC_0081

我挑了黃色跟桃紅色,因為上次說要幫阿翔做鞋子,問他喜歡什麼顏色,他看了看海綿寶寶的年曆說,他喜歡黃色,於是Jess就想...不然就一隻腳黃色、一隻腳桃紅色好了,因為海綿寶寶跟派大星是好朋友阿~結果,同學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有人還說:「天吶,他做錯什麼事?你要這樣處罰他。」呵呵...沒想到...拿到版型一看,傻眼!這版型大小一看就知道阿翔不可能穿得下這鞋,所以我猶豫了,最後還是決定將相同的顏色放在同一面,鞋面的顏色就用三色堇吧。
DSC_0082

本來打算在鞋子兩側都氈個蝴蝶結,所以先用毛線把蝴蝶結打好擺在模版上,這樣氈化之後,就會直接印在鞋子上了;不過要記得擺放的位置,看要兩隻腳都擺在左邊、或右邊、或者像Jess一樣,想要做出來是在腳的外側,都要先想好喔~免得做出來之後,不是你想要的樣子。
DSC_0083

羊毛氈鞋要兩隻腳一起做,這樣子做出來比較不會有兩隻腳差異太大的問題,所以舖毛也是兩隻腳一起來喔!這款鞋子是雙色的,內裡跟鞋面不同色,因為有兩隻腳,所以每種顏色都分成四等分,先取其中兩等分舖毛,舖兩隻腳,橫向舖滿,灑上肥皂水之後開始搓。
DSC_0085

搓至氈化成一片時,翻至背面將多餘的部分摺進去,開始舖第二面,作法同第一面,也是兩隻腳要一起舖喔!
DSC_0087

第二面舖好之後,開始舖第三面,用另一個顏色,因為這款是雙色的鞋子,整面均勻舖滿後,灑上肥皂水開始搓。
DSC_0091

搓至氈化成一片時,翻至背面,將多餘的部分收摺進來。
DSC_0092

接著開始舖第四面,作法同第三面,舖好後灑上肥皂水,開始搓,搓至氈化成一片。
接下來就是不停地搓搓搓,然後用桿麵棍捲起來滾,滾滾滾....也是要兩隻腳一起滾喔~等到氈化完成之後,用小剪刀剪出開口,取出裡面的版模,然後就開始塑型。
DSC_0094

叫阿翔的腳來借阿母我比比看,哇!果然差很大,塞不進去呢~阿翔還略有抱怨,怎麼說要做給我穿的鞋子這麼小呢?這樣我怎麼穿、我怎麼穿....
DSC_0147

這孩子的腳型是跟阿母我一樣呢~真是越看越可愛。不過....本來說好要替阿翔搓的羊毛氈鞋卻是尺寸差很大(冏)
DSC_0149

雙色的羊毛氈地板鞋完成了,這兩種顏色搭起來真是很鮮艷啊!不過原先我打算要用三色堇那面當做外面的,最後因為那兩個蝴蝶結氈上的效果不如我預期,所以後來Jess把內裡的黃色翻出來當做鞋面,把那兩個醜醜的蝴蝶結就藏在鞋裡了,最後再用針氈的方式把這個黃色的毛線針在鞋面上,變成不太規則的同心圓,素素的鞋面經過了點綴頓然有了耳目一新的效果。
DSC_0153

這鞋阿翔穿不下,只好給小樂樂穿了,改天再另外替阿翔做一雙合他腳的羊毛氈鞋吧!^___^
DSC_0146


7 則留言:

  1. 這鞋也太可愛了啦~~阿翔的腳真的跟妳長的一樣耶~~

    回覆刪除
  2. 好可愛的鞋....雖然小了點!!呵~

    回覆刪除
  3. 是呀~日光,這鞋就先給小樂樂(肚子裡還沒生的那個)穿好了,
    等明年再幫阿翔做一雙,現在做的話很尷尬,
    天氣好像變暖,然後明年他腳一定又長大了@@"
    有沒有也想要來做一雙咧?...
    聽說你之前也有玩過一陣子阿(呵)

    回覆刪除
  4. 濕氈看起來比較不費時間,但我實在手不巧,又懶,
    還是看看妳的作品就好了!

    這胎是女兒,到時應該有很多可以做給她的了...呵~

    回覆刪除
  5. but,日光....
    這胎好像還是男孩....

    回覆刪除
  6. 噢~是嗎?我怎麼記得我尢跟我說是女孩?
    那這樣太好了,阿翔有兄弟可以一起玩耍了!我真心覺得這樣很好!

    回覆刪除
  7. Dear日光,
    應該是我早先一直給你ㄤ洗腦的緣故...本來希望有個女兒的,
    不過如妳所說,有個兄弟可以陪阿翔玩也是很好的,
    看妳的一雙寶貝兄弟玩在一塊兒的模樣,真的很棒!^__^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