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2/06/27

純粹‧經典馬賽

DSC_0553
傳承自西元1688年法國馬賽地區古法製成的經典皂款...既純粹又經典的一款皂。不過,對初識手工皂的朋友來說,最大的疑惑莫過於:「蝦咪是馬賽?」

要談到馬賽皂的更早的起源,其實可以追溯至敘利亞的阿勒頗,據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在當時的製作材料是採用地中海沿岸盛產的橄欖油以及月桂,而跟隨十字軍馬賽皂經過了義大利和西班牙,最終才到達法國馬賽。

西元1688年,路易十四的王詔對皂的生產作出了規定:「只允許在香皂的製造過程中使用海草灰、火鹼或者鹽鹼植物灰,不允許使用動物脂肪、黃油以及其他各種油脂;只允許使用純橄欖油,不允許使用橄欖油和其他油脂的混合物,違者沒收所有商品。」製皂商們不得不在夏天中止製皂活動,因為夜間的溫度會影響皂的質量。對這個規定的遵守,保證了皂的質量,也為馬賽的製皂商贏得美譽。到了十九世紀,製皂產業更加興盛,年產量更是攀上顛峰,最盛時整個馬賽地區共擁有90家的製皂廠,產量曾達18萬噸,這盛況直到西元1950年後受到主流清潔劑的發展才加速了馬賽皂產業的衰敗。

橄欖油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可以保濕並修護皮膚,製作出來的皂,泡沫持久且如奶油般細緻,由於深具滋潤性,也很適合用來製作乾性髮質適用的洗髮皂和嬰兒皂,是製皂的基本植物油之一喔!

這款皂既名為馬賽,當然也是遵循古法以72%的橄欖油為配方,別因為這皂配方簡單就小覷它,Jess覺得馬賽皂真的是超好洗的,這也是為什麼歷經300多年,馬賽配方仍然受到大眾推崇的原因吧!

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天然蜂蠟
青蘋果香精油/檸檬精油/尤加利精油/蕁麻葉粉添加
DSC_05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