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09/02/27

巧克力情人皂¡

RENEW~!
你知道西洋情人節的由來嗎?
有一說是說,這原是羅馬牧神的宗教節慶
由於當時羅馬郊外有許多成群的野狼,在鄰近的森林裡危害遊走,
而羅馬人認為崇拜的眾神中,牧神盧波庫斯(Lupercus)能保護牧羊人和羊群,所以便把牧神節定在二月十五日來慶祝,在這天舉行盛大的祭典。
不過呢,另一說則是認為這個節日其實是慶祝法烏努斯神(faunos)的,
烏努斯神類似古希臘的的潘神(pan),人身羊足、頭上有角,是掌管畜牧和農業的。
(眾說紛紜)




總之,不管是慶祝誰啦~在牧神節的前夕,也就是二月十四日當晚,
羅馬女孩子的名字會被寫在一張小紙籤上放在盒子裡,再由男孩子抽出那女孩的名字,這一年那女孩就成為那男孩的情人。
到了西元三世紀,羅馬的戰事連綿不斷,暴君克勞多斯(Claudius)徵召大批人民前往戰場,人民怨聲載道,男人們不願意離開家庭,小夥子們不忍與情人分開。
於是暴君命令人們不許舉行婚禮,甚至連已訂了婚的也要解除婚約,許多年輕男子就這樣告別愛人,悲憤地走向戰場,年輕的女子也因失去愛侶,抑鬱神傷。
在暴君宮殿不遠處,一座神廟裡的修士瓦倫丁(Valentine),對暴君的虐行感到非常難過,當一對情侶來到神廟請求他的幫助時,瓦倫丁在神聖的祭壇前悄悄地為他們舉行了婚禮,於是一傳十、十傳百,許多人來到這裏,在瓦淪丁的幫助下結成伴侶。
消息傳到暴君耳裡,他命令士兵們衝進神廟,將瓦倫丁拖走,
於是瓦倫丁在地牢裏受盡折磨而死。
悲傷的人們將他安葬於聖普拉(St. Praxedes)教堂,而那一天正是二月十四日。
於是二月十五日的牧神節就演變為二月十四日的聖范倫坦斯日(St. Valentine's Day),以紀念殉道者聖范倫坦斯。
在西方二月十四日這天,人們會寄卡片或送禮物給所愛的人,
並且不限於情人,父母、兄弟姊妹、朋友、老師…都可的;
而傳入東方的西洋情人節,似乎成為情人共度浪漫的節日,
玫瑰花
成了帶有特殊意義的花語,
而且不同顏色、朵數的玫瑰跟不同口味的巧克力都有特殊的含義喔!

紅玫瑰代表熱情真愛;黃玫瑰代表珍重祝福和嫉妒失戀;
紫玫瑰代表浪漫真情和珍貴獨特;白玫瑰代表純潔天真;
黑玫瑰則代表溫柔真心;橘紅色玫瑰友情和青春美麗;
藍玫瑰則代表敦厚善良。

玫瑰數的含意如下:
1 朵玫瑰‧我的心中只有你 ONLY YOU
2 朵玫瑰‧這世界只有我倆
3 朵玫瑰‧我愛你 I LOVE YOU
4 朵玫瑰‧至死不渝
5 朵玫瑰‧由衷欣賞
6 朵玫瑰‧互敬、互愛、互諒
7 朵玫瑰‧我偷偷地愛著你
8 朵玫瑰‧感謝你的關懷扶持及鼓勵
9 朵玫瑰‧長久 ALWAYS
10 朵玫瑰‧十全十美、無懈可擊
99 朵玫瑰‧天長地久 FOREVER
100朵玫瑰‧百分之百的愛 100% LOVE
101朵玫瑰‧最……最愛
108朵玫瑰‧求婚

不同口味的巧克力所代表的意涵:
榛子巧克力‧忠貞
果仁巧克力‧可人
酒心巧克力‧與你共醉
奶香巧克力‧我的蜜糖


哎呀!講這麼多,其實本班老師還挺有心的哩,
因為這天上課正好是西洋情人節,沒想到我們打的這款皂就叫做…巧克力情人皂

配方:橄欖油 / 甜杏仁油  / 核桃油  / 椰子油  / 棕櫚油  / 可可脂
添加物:可可粉適量 / 安息香香精

《下圖》我突然覺得這張可以不必照了,每次拿來引用,哈哈!因為好像都長得一樣。~"~


《下圖》油水還分離。

《下圖》加入適量的可可粉。

《下圖》中間那個站得一付很酷模樣的,就是本班老師啦~同學們上課情景...


《下圖》加入可可粉之後,顏色變得有點像米漿...


《下圖》安息香香精紅色的...很特別,因為這是Jess第一次接觸安息香。

《下圖》加入安息香之後的顏色變化...比米漿再深些,有點像阿華田了。


本班老師對安息香的味道形容真的很深奧...
Jess聞了之後覺得安息香的味道很難形容,是我鼻子太拙嗎?
在打皂時,我覺得他有些香草的味道,但晾皂之後的這ㄉㄧㄝˋJess覺得有點像烏梅...
還會再變嗎??
有人可以形容安息香的味道嗎?來分享看看...
(ps.皂片後補)
《下圖》補一張果凍狀的...


《下圖》切皂後...

1 則留言:

  1. 在精神層面上:具安定~誘惑~性感及撫慰人心~助人走出低潮.......
    在嗅覺傳遞上~擁有前調般~的"果香焦糖味"~與先天就存在的"樹皮味"~但卻不帶苦澀感.....
    手工皂界人稱"師奶殺手"留.....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3 AM)
    ��!!小石!?老師?
    哇咧~~~~~~~~~~~~~~~~~~~~~~~~~~你怎麼找到的?
    (齁~~還手工皂界人稱師奶殺手咧?!)
    老.老..老...蘇.....學生偶還算認真吧~嘻嘻!就算有講你壞話也是一咪咪而已喇~
    ps.偶把你照得還挺帥的吧!! ^^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