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09/08/26

◈清爽抗痘山苦瓜皂♧

這款皂打好,其實已經有點累...
可是我發神經竟然不去睡還在這打網誌是為了什麼?
你知道,小時候我看瓊瑤小說或連續劇時都會很生氣,
通常男主角就是畫家或者作家之類的,然後遇到了瓶頸,就一直講說沒了靈感,
啥啥啥...的,最後就鬍子也不刮,整天喪志、自暴自棄...


那時的我年紀雖小,不過Jess總是把Jess媽告訴我的話謹記在心,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於是Jess我就會很氣那男主角,一方面恨鐵不成鋼,一方面覺得..
講啥沒靈感根本是件騙人騙己的爛藉口,
ok...但曾幾何時,Jess我發現~沒靈感也變成是我沒寫網誌的藉口,
牽脫這麼多,重點就是...
每次我都是等到切了皂、找到好天氣可以拍出美美的皂之後,
再找到有空的時間擺脫阿翔、po上網、寫網誌,
通常那時候我已經沒靈感了...加上我那越來越...不堅定的記憶力,
於是這次,我決定趁著打完皂思緒泉湧之際,就要先來寫網誌。
哈哈~不過講完這緣由之後,我好像已經快忘記重點了。

這山苦瓜是特定拜託芳從花蓮山上採來的,
現在山苦瓜正盛產呢~
這可是純正的山苦瓜,不是山寨版的山苦瓜喔!
聽Jess媽說,現在菜市場裡賣的山苦瓜並不是真正野生的山苦瓜,
而是栽種的山苦瓜,大小比野生的當然大多了,
不過Jess還是偏愛這野生的山苦瓜,可用涼拌,炒鹹蛋來吃也很讚哦~
《山苦瓜》
一年生葫蘆科苦瓜屬蔓性攀緣草本植物,
綠色莖、光滑有稜,分支繁茂,蔓有捲鬚和毛茸,
瓜形比一般栽培種苦瓜小,果實顏色由綠至深綠,
果型有橄欖型至長橢圓型,果面肋條狀突起,部分刺狀。
苦瓜含苦瓜素,故帶有苦味,煮後轉成苦甘味,
有促進食慾、解渴、清涼、解毒及軀寒之效用。

《下圖》這兩張照片是我拜託芳上山摘山苦瓜照的...ㄎㄎ

本來還想偷懶個幾天再打這款皂,不過...這山苦瓜不能久放,
想想...他已經千里迢迢從花蓮坐火車上了台北,
打開來已經有兩三個已經熟到變橘紅色,還ㄅㄧㄚˋ開了, 於是只好連夜打起來先。
《下圖》已經熟透的山苦瓜,變成橘紅色。

講到花蓮...Jess曾經有個夢想,就是在花蓮開個民宿,過著半隱居的生活...
不過呢~現在台灣的民宿動不動就搞得跟五星級飯店一樣,
民宿就是民宿呀~弄得跟五星級飯店一樣那幹麻還要叫民宿...??不解??
而且還貴得要命,那不是去住飯店就好了嗎?
不過台灣人很吃這套,所以我想我開民宿大概沒啥人客,
因為我不想搞個五星級飯店的民宿,
而且那樣我可能要先賺個好幾千萬才開得起,
話說Jess我出國大部分都住民宿比較多,為了省錢...
不過每個人訴求不同,有的人出國就是一定要住五星級飯店才覺得爽~快
國外的民宿,就是跟屋主一起住的,有的是同棟、有的在附近,
當然比較好的也是弄得很溫馨,讓你有回到家裡的感覺,
2005年秋天的奧地利之旅,旅程中的一個湖濱小鎮hallstatt...
是Jess我至今仍然心繫的一個地方,
很多旅行社也會安排的一個點,不過跟團通常只是到此一遊,
我在那呆兩天兩夜,小鎮小得不得了,你兩個小時就可以晃完,
不過晨間醒來,可以在伏在民宿面湖的露台上眺望湖心,
湖面呈現一片靛藍,連著遠處的小丘深深淺淺交錯,
看著湖面在天色微亮中產生的色調變化...
總之,就是過著無所事事、自我墮落、放空的幾天,
沒事就發獃、寫名信片、亂晃,
阿~對了!放張照片來給大家瞧瞧...

那民宿面湖雙人房一晚每人28歐元還含早餐喔!
不過那時歐元還沒現在這麼貴,大概1歐元合台幣40左右吧~
嗯~沒想到...芳的山苦瓜讓我想起我的夢想&那心醉的湖濱小鎮...

言歸正傳,這款季節限定山苦瓜皂的配方如下:
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荷荷芭油/杏核桃仁油/小麥胚芽油/蜂蠟
添加:甜橙精油/山雞椒香精油/廣藿香香精油

《下圖》把山苦瓜尬成汁...
夜半裡果汁機的尬聲轟隆隆地很嚇人,萬一把阿翔吵醒就糟糕了0_0"

《下圖》看起來是不是很好喝呢?加點蜂蜜喝應該很讚的...
這次Jess調好精油之後,小冠路過還讚說不錯聞呢~
(其實我覺得小冠是聽到我在那轟隆隆的,想來看我在變啥蚊子,哈~)我自個兒也挺滿意這次的味道的。
這款皂主打清爽、抗痘、保濕的囉~
沒弄那些有的沒的裝飾,還是回歸素顏路線...ㄎㄎ。

3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山苦瓜皂兒,自然鵝黃的色澤,沒有過度裝飾。
    很喜歡jess的美感,覺得真正的好東西就該像這樣!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5 AM)
    嗯...自然鵝黃的色澤...唉呀~被琳説的我都拍謝起來了...
    其實是想不出要變啥花樣只好走素顏路線了。

    回覆刪除
  2. 你這樣對嗎??這樣少見的極品山苦瓜,沒拿來吃竟然拿來入皂~~~
    害我看了也想喝的說~
    這皂素素的~咩看了也好喜歡阿~
    還有,那個漂亮的旅遊相片......哀~不知道什麼時候咩才有機會這樣去玩呢~
    定點式的放空巡禮,最幸福~跟團的真的很討厭,好像每天都趕投胎一樣,趕趕趕~趕行程~~一趟玩下來都快累死了........
    像jess這樣的玩法,才叫做旅遊~才是渡假阿~~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5 AM)
    咩喔你真想喝阿?我怕你喝完跟我一樣立刻去跑廁所哩...苦瓜是冷的啦~如果便秘就超有效。
    講到旅遊...我才羨慕咩咧~看你趁著暑假一家子去旅行,
    我還得要撐個一陣子才有辦法這樣咧~
    不過說不一定...哪天我就來個拋夫棄子,自個兒溜出去旅行啦~
    醬子會不會太過份呀?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看到純正的山苦瓜
    以前在市場上買的山苦瓜
    看起來沒有正版的那麼漂亮耶
    而且市場上買的山苦吃起來有一種我沒有辦法接受的味道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5 AM)
    真的嗎?我倒沒吃過市場上賣的山苦瓜說,
    因為Jess爸自己就有種苦瓜啦~不是山苦瓜就是了,
    反正Jess家餐桌上的菜都是一陣子一陣子的,
    高麗菜產季就是每餐都會有高麗菜、苦瓜產季就是每餐都有苦瓜、南瓜產季就是滿地南瓜再加南瓜包...
    下回倒是可以請Jess媽買個市場上的山苦瓜來煮煮,
    還蠻想知道你講的那個是什麼味道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