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0/06/18

《冰淇淋女孩》跟冰淇淋一樣冷酷無情?

你有努力想要遺忘卻忘不了的過去嗎?
記憶有時就像跟你作對般,你拼命想要抓住的片段,總是逐漸遺忘,
而你巴不得忘掉的那些,卻像鬼魅般死纏著你。



『冰淇淋女孩』?跟冰淇淋一樣冷酷無情?
打從開始,我就對『冰淇淋女孩』這個詞彙就沒有「冷酷無情」的感覺,因為在我的印象裡,色彩繽紛的冰淇淋,柔嫩、滑順、沁涼…是夏季裡滿足味蕾的幸福滋味,怎講也是青春、甜美的女孩較合乎我對「冰淇淋女孩」的想像,不過也許是這樣,翻開這部作品,光那開頭的楔子就足以引我一頭栽進書裡。

本書的主角不消說,當然就是「冰淇淋女孩」二人組─莎蓮娜(Serena)以及帕琵(Poppy)。

二十年前的莎蓮娜(serena),安靜、害羞,甚至是同儕捉弄的對象,不過底子裡,她卻有著堅韌不屈的性格,歷史課曾是莎蓮娜認為─是全世界最無聊的東西了,她真希望可以不用上它(看到這點…Jess不禁會心一笑,因為我也曾有過相同的念頭),而且新來的歷史老師馬可士又總是找她麻煩,不過事情卻有了轉圜,這位英俊的歷史老師竟主動要求幫她課後輔導,情竇初開的莎蓮娜漸漸地陷入了愛情的泥沼,她愛上了自己的歷史老師!奮不顧身的獻出自己。
在某個午後公園裡長椅上,馬可士發現了正在吃冰淇淋的帕琵(Poppy),馬可士的搭訕讓安靜羞怯的帕琵悸動不已,跟他在一起就像擁有了全世界,平凡不起眼的她,突然覺得自己變得聰明、風趣及漂亮…她愛上馬可士了!跟老媽關係不好或交不到好友,這些對她而言再也無所謂了。

「我一度幻想自己聽見鑰匙在鎖孔轉動所發出的微微咔嗒聲;那一刻,命運將束縛我跟帕琵的枷鎖緊緊地鎖住。」
莎蓮娜跟帕琵同時愛上了不該愛的男人,即便她們如此堅信著,馬可士是深愛著自己的,每當她難過得簡直想要放棄時,卻又會回想起他對自己的好,然後再一次地說服自己…如果沒有另一個她,他是愛我的。然而這個男人並沒有如她們想的那樣珍愛她們,從希望到絕望,一次又一次的痛徹心扉,直到最後再也無力承受,她們才從身體跟心裡的悲痛中醒轉過來,但命運卻沒有放過她們,因為馬可士遭人謀殺了!且種種證據都指出兇手就是媒體所稱的「冰淇淋女孩」,身心俱受折難的她們,面對警方的指控、媒體無情的猜臆、親人無可置信的眼神…都教她們難以說出真相,就算說出真相,又有誰會相信呢?

時至今日,莎蓮娜已有深愛她的丈夫及一雙兒女,雖然擁有令人欽羨的幸福家庭,然而她卻患有恐慌症,當她感到幸福時,她就不斷的害怕有人要奪走這屬於她的幸福,日復一日地,恐懼像隻龐大的惡獸狂妄的佔據她的心。馬可士無所不在的魂魄始終不斷糾纏著帕琵,即便她已為了他的死,在牢裡蹲了二十年,出獄在即的她,決心要洗刷自己的冤屈,不過當她踏出監獄裡小小的牢房,剎時變大的天空,非但不寬敞反而壅塞得讓人想吐,斬新的人生不像她以為的那樣單純美好,親情的裂痕深刻地教人不卒忍睹,不願回想的過去…就像夢靨般反覆去了又來。

作者桃樂絲.庫姆森(Dorothy Koomson)是一位非裔英籍的作家,她在十三歲時就寫了自己的第一本小說《愛恨一線間》(There’s A Thin Line Between Love And Hate),當時在教會學校同學間傳閱並廣受好評,她在大學攻讀心理學與公共媒體學位,且擁有新聞碩士學位,畢業後主編女性雜誌,也替報章媒體寫稿。她的處女作是2003年的《丘比特效應》(The Cupid Effect),此書獲得極佳的評價,自此她也正式展開小說家生涯。

Jess尚未曾拜讀她其他作品,但「冰淇淋女孩」這部作品讀來教人難以釋手,時空輾轉於兩人的過去與現在,以現在為主軸,隨著劇情的推進逐漸描勒出過往的情節,此種敘事手法,讓讀者有非一口氣讀到最後不可的渴望,對主角的人物性格、過去與現在的心情轉折也在每一章節中細細地刻劃出來。而作者也善於運用寫法及舖陳來攫住讀者的心思,但卻又能做到不露痕跡,不至引起讀者反感,像是開始第一部的求婚,乃至到二位主角的膚色議題…在閱讀時會不由自主的被誤導,再慢慢發現真相;此外,無論在描寫主角的日常生活抑或內心世界都夠細膩,筆觸偶有尖刻也不忘帶些詼諧,教人不住動容及心有戚戚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