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0/11/03

《澎湖》南環海岸之旅


下午出發前往南環路線,第一站抵達的是隘門沙灘,隘門沙灘位於204縣道跟馬公航空站前叉路的東南方高地,離馬公機場超近的,不過我們是後來才發現,其實它就在我們租車的車行過去一點的小路彎進去,從204號縣道向右轉進一條小路,霎時從喧嘩的大馬路進入一個寧靜的小社區,繼續順著往路底騎去,就見到停車場了,從停車場向前望去,大海就在不遠之處。

我興奮地拖著因陷入沙裡而益發沉重的步伐邁向沙灘,沙灘右後方遊客中心傳來曼妙的音樂聲,在這裡可以玩沙灘排球,也有一些水上活動,不過感覺上人潮稀落,我想也正因為如此,才能保有這片美麗的淨白沙灘至今。


隘門沙灘原本並不知名,但近年來在村長及社區居民熱心的維護及經營下,每年冬天以攔沙網保護沙灘,因而逐漸嶄露頭角。細密的潔白沙灘與大海的寶藍色相映,這片美景完全不輸於東南亞等旅遊海島,我一面期盼著政府能多觀切臺灣的建設,不要只是天天在電視上動動嘴皮子,但卻又矛盾的希望這一切不要因為過度開發而失去她純真的美。


隘門沙灘由珊瑚、貝殼碎屑、微體生物所組成,其中更以星狀有孔虫最令人驚豔,這裡也有一些水上活動可以參加,可惜Jess年紀大了,對這類水上遊樂早已失去興致。

午后的陽光炙熱地、燒灼著我們的頸背,但等在前方未知的景色,讓我們捨不得停下腳步稍事歇息,只有繼續前行,終於來到Jess企盼的山水沙灘。

山水古稱「豬母落水」,其地名之由來有一說是早期山水一帶許多養豬戶,豬隻大多蓄養在沙灘西邊的高地斷崖上,相傳那時有一公尺大的章魚,常趁著養豬人家不注意時,上岸把小豬捲入海中。有次大章魚又上岸偷抓小豬,小豬受驚嚎叫,母豬為了保住小豬就朝章魚奔去和章魚廝鬥,最後母豬卻和章魚一起落海,之後為了提醒養豬人家要小心章魚,就把這個地方叫做「豬母落水」或「豬母水」。

光復後取名「山水」,並沿用至今,即以山水社區之觀音山之「山」字及沙灘之「水」字為名。山水南岸從東邊山水漁港一帶的觀音山到西邊豬母水山,總稱「豬母水垵」;沙灘左側有一高地,原為陸軍戰車連,現建有觀星公園,可鳥瞰山水漁港。

話說,原本計畫中是要帶阿翔來澎湖的,Jess那時就是計畫在山水沙灘附近過夜,雖然這裡的民宿較貴,但想到可以在傍晚牽著阿翔,走三兩步路來到沙灘,不用擔心玩到太晚,又可以讓他盡情的楷沙,這麼想的話,就覺得這錢花值得。


到了山水沙灘後,更覺得自己原先的安排真的很棒,雖然阿翔最終沒能同行,但山水沙灘真的很美,沒有泛濫的人潮,只有純淨之美。耀眼的金色光芒投射在蔚藍色的海面上,潔白的沙灘剎時像是綴滿金箔般的金色沙灘,隨著浪花拍打的節奏,一閃一閃的...綿延約200公尺的潔白沙灘,大片的馬鞍藤漫生,點綴其上。




但...我們在這裡卻遭遇了不好的經歷,因為我們的安全帽在這裡被偷走了,小冠打電話去租車行詢問,租車行給了我們幾個選擇,一就是再去「借」一頂,但我們怎麼可能做這種事?二就是去買一頂,但一定不止100元。三就是付他100元,回去拿一頂。原本還在猶豫著當晚要不要住在這兒,但由於安全帽被竊,讓我們決定回頭去住馬公市,因為我們得回去跟租車行再要一頂安全帽,當然...要付錢(100元)。

回馬公時,我們決定來點小小的探險之旅,於是循著「沙之徑海岸公路」的地圖展開探險,聽說這條路連澎湖人也很少來,我想所言應該不假,因為這條路有一段只能勉強說是石子路,一路上我很怕小冠屎臉生氣呢(哈)。

這條路從山水社區延伸至鎖港,其實我帶的地圖到後來是越看越不懂,最後只得盡可能延著海岸線騎,小路兩旁盡是大片草原,還有放牧的牛群呢。穿過一段碎石小徑後,眼前突然豁然開朗,壯麗的海崖邊野生的仙人掌漫生,黑褐色調的玄武岩地質好不壯觀,遼闊的海景在眼前延展開來,幾處海崖邊可見當地居民在崖下磯釣,這趟探險之旅真是值得!




回頭向租車行再取一頂安全帽時,我們意外發現,原來隘門沙灘就在租車行往前一點的小路進去,不過之前竟渾然不知。回到馬公市區,我們首先來到南海遊客中心,這次的菊島之旅,Jess計畫隔天要來去南海的二島─七美島跟望安島,於是先到南海遊客中心瞧瞧有啥旅遊資訊。遊客中心前的碼頭,在落日餘暉的掩映下,散發出夏日黃昏的休閒氣息,遊客中心裡information的小姐十分熱心,我一連串問了許許多多的問題,她都極有耐心地回覆我,真的很優喔!雖然問到後來,我們三心二意沒下決定,乾脆先去找找晚上落腳之處,再好好想想罷。



沒想到,我們啥民宿的資訊都沒準備,就醬子漫不經心的隨意在馬公市區閒晃,只想若看到民宿的招牌就趨前問問是否有空房,繞了好陣子,問了一間已客滿,隨後我們便找到海之島民宿,樓下恰好是民宿經營的租車行,如果直接在網路上訂房,民宿會去機場接機,然後直接向民宿租車就好了。民宿簡單樸素,還算乾淨,不過反正也只有晚上回來洗澡跟睡覺而已,這已符合我們的需求,每房每晚1500元(不含早餐)。

住的有了著落,接下來是小冠日也盼、夜也盼的海鮮料理...話說真的不能相信他,他只負責做夢,不負責收集資訊。我還以為他這麼渴望澎湖的海鮮,一定已經做好功課,所以我壓根沒看吃的資料,好在...剛好有瞄到這家「阿東餐廳」,不然連到哪吃都不知道...馬公市其實不大,我們遠遠的就看到阿東的招牌,可是要騎到他門前,卻是費了一點功夫,因為路有點小繞。

澎湖人很少不知道阿東的,因為過去10幾20年來,阿東在澎湖地區的婚喪喜慶外燴辦桌撐起了半邊天。除了新鮮之外,菜餚料理不粗糙,且份量夠,是澎湖當地人宴客的熱門餐廳。



兩個人,其實很難點菜,這是大明蝦,請他做小份的菜量,於是明蝦就兩尾,但食材真的很新鮮!這蝦也是肉質很札實、有嚼勁、又甜。


青嘴魚...一人一尾,真的好好吃,連我不是特愛吃魚的,三兩下就吃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