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09/07/30

無患傳說

無患子的種子...被稱為『神珠』
為恆春地區排灣族巫師卜卦的工具。




巫師會使用未切開的扁蒲抹滿油脂,
一邊用神珠在扁蒲表面滾動、一邊唸所求的事跟咒語,
然後將神珠放在扁蒲上,
如果神珠靜止不動,代表所求之事得到應允,
如果神珠下滑,表示所求之事被否定。
早期巫師寶毦以畫符唸咒召鬼,再用「桓」木製成的棒將鬼打殺,原名"無桓"樹,
「桓」與「患」之音近似,所以無患子的別名叫「木患」,其實是「桓」的訛音。
過去人們認為這種樹為眾鬼所懼,所以稱之"無患",又叫做"鬼見愁",
像道士作法用的木劍也是用無患木製成的喔。

 無患子跟荔枝、龍眼是同科家族,
羽狀複葉,小葉5-8對,互生或近於對生,基部歪斜,呈卵狀披針形,
果實為核果,類似球形,常有未發育的心皮遺留在基部,
成熟的無患子果實會從綠色轉為半透明的棕色,
果皮皺縮,可以看到一條條維管束及黑色的種子。
由於無患子的紙質葉面沒有蠟質可以防止水分蒸發,
所以在缺水期面臨生存的考驗,變通的方法就是把葉子落光,
落葉前綠葉會轉變為鮮黃色,於是在秋冬年歲轉換之際,替山野染上一片金黃,
落葉後只剩莖幹孤獨的挺立著的無患樹,彷彿更添幾許蕭瑟與蒼涼。
在過去清潔劑還沒普遍使用的年代,無患子無疑是最佳的清潔用品,
他厚肉質狀的果皮含有皂素,只要用水搓揉就會產生泡沫,
所以在阿嬤那年代,會用無患子的果實來洗滌身體、器具或衣物,
不過呢,他的缺點就是白色衣物洗久了可能會色素沈積而變成黃色。
除了洗滌的功用以外,小孩子也會拿無患子的籽兒當玻璃珠玩耍,
也可以把無患子籽做成佛珠或念珠呢~
《下圖》還沒有取出籽的無患子果實...


《下圖》借阿翔的肥肥小手來拍照...不過為了這張搞好久@@"
因為小傢伙一心一意只是想要拿無患子去玩,哪是真的要讓他阿母我拍照啦~
於是連哄帶騙搞超久,才拍好這張...呵呵~好可愛的小肥手哦!!

《下圖》把果肉跟籽兒分開...無患子的果肉有點黏黏、聞起來有點酸酸的味道,
更OOXX的是...那個籽兒...他頭那會有點白色的毛毛啦~
挖~~~Jess我剛撥開時還以為是發霉說...冏rz (請原諒我沒常識)

這款皂是指定的訂製皂...
Jess直接把分離之後的果肉拿去尬碎之後入皂,

杏核桃仁油/椰子油/棕櫚油/蓖麻油/葡萄籽油/小麥胚芽油
肉桂香精/山雞椒香精/安息香香精/無患子果肉

2 則留言:

  1. 喔~~~原來無患子是這樣用的喔~~
    jess快來分享一下這東西入皂的特別處在哪裡~
    咩好奇很久了說:P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5 AM)
    阿咩呀~我等了很久....總算等到這皂熟成可以用,
    就是為了告訴你這東西入皂的特別處在哪裡....
    會不會想扁我,我又在唬爛了啦~明明就是偷懶很久才回覆,哈哈哈.....
    話說這東西入皂我也沒想過,因為無患子本身就含有皂素,
    他的果肉用水沾濕經過搓揉,就會出現泡沫喲~
    所以直接就可以拿來洗的,我用尬咖啡粉的機器來尬這無患子的果肉,洗機器的時候,因為機器上還沾有部份果肉屑,
    於是直接用水清洗...哇~真是超級閃亮的!!!洗淨力佳~
    這款皂緣起是有人指定,所以才做的,不過如我所說,我覺顏色不討喜,所以之後又重做啪兔啦~
    這款皂我用了,泡沫又細又多,出乎意料的不錯洗...
    大概是因為顏色我不愛,所以下意識有了先入為主的看法,用了之後覺得不錯,唯一可惜.................
    Jess偶那無患子粉尬得不夠細,所以洗起來有點像拿砂紙來路皮啦~後來這塊被我拿來洗頭了.....頭皮比較耐路吧~ㄎㄎ

    回覆刪除
  2. 原來是這樣用的..
    上次我還把整顆打碎...
    好硬呀..机器都打壞了..
    只好再重新買一台...
    可否請教你..
    正確是如何入皂的呀...
    版主回覆:(08/10/2010 09:16:35 AM)
    啥咪毀呀~娟...你....你....你把整個無患子丟進去尬呀~
    那個籽呀~超級硬的說,難怪機器會壞掉啦~!!
    嗯...就像我圖那樣,你先用剪刀把果肉剪開,就比較容易可以用手把果肉剝開,取出裡頭的籽了。
    可以入皂的部份是果肉,籽呢聽說可以做成佛珠戴,不過那籽很硬,我還想不出要用啥咪法子給他鑽洞哩....ps.如果有人知道怎麼用的順便講一下。
    無患子入皂我有兩種作法,第一種就是把取出的果肉尬碎,在light trace時加入,不過...要尬碎點,像我這款就尬得不夠碎,所以洗的時候感覺太粗。
    第二種作法是把果肉做成萃取液之後添加,果肉稍微壓碎,加5倍左右的水(果肉:水=1:5),浸泡8~12小時,放入不銹鋼鍋煮沸後再熬煮20~30分鐘,冷卻後將果肉渣濾出。
    以上作法,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