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持續、緩慢、製皂中...沒作品時,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當成自己的回憶錄;或者把看過、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還沒設置留言版,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Jess都看得到哦~


2012/06/07

舞姬花雨

DSC_0546
舞姬是日本用來稱跳藝術與禮儀之舞的貌美女子,舞姬不同於舞女,她是優雅高貴的表演者,不但嫻知上流社會的禮儀,其所跳的舞也極其優美柔和,穿著的舞服是以和服或輕袖為主,既夢幻也是典雅的象徵。這款皂想要表現的就是舞姬輕舞般的優雅嫻靜。

先將皂種切成不規則塊狀備用,皂種有粉紅、鵝黃、乳白色...希望成皂能呈現花雨的氛圍。
IMG_1986

甜杏仁油/橄欖油/乳油木果脂/椰子油/棕櫚油/荷荷芭油
藍莓香精油/櫻桃香精油/柚子精油/白麝香精油/鈴蘭精油添加

以味道來說,這款想要打造的是甜美果香的芬芳,因此添加了三種果香。
IMG_1987

《荷荷芭油》
荷荷芭是一種沙漠植物,荷荷芭油萃取自荷荷芭果實,屬於一種以液體呈現的植物蠟,成分類似人體皮膚的油脂,具有相當良好的滲透性與穩定性,能耐強光、高溫,是可以長期保存的基礎油。

荷荷芭油富含維生素D、蛋白質、礦物質、類膠原蛋白、植物臘,對維護皮膚水分、預防皺紋與軟化皮膚特別有效,又含有抗發炎、抗氧化及修護肌膚成份,可使皮膚細胞正常運作,適合油性、面皰、溼疹及發炎的肌膚。他同時也是最佳的頭髮用油,許多市售洗髮用品都會添加,可幫助頭髮烏黑柔軟和預防分叉,調理油性髮質。

荷荷芭油通常用作於Superfatting,建議用量6%以下,但這款皂特別打破這條不成文的教條,使用了超過6%以上的荷荷芭油,但以乳油木果脂來補足其INS值不足的缺憾。

《乳油木果脂》
原產於非洲,常態下呈固體奶油質感,由非洲乳油木樹果實中的果仁所萃取提煉,為非洲傳說的「青春之樹」,樹齡可達三百餘年,其果實食用營養價值高,果仁所提煉的果油,被非洲婦女用來維持肌膚的健康,具高度保護及滋潤的效果,讓她們得以對抗長年的風沙及炙熱的陽光,同時它的葉和樹皮也可用來治療疾病,而這些採收及製作乳油木果油是婦女代代相傳的一種工作,幾近以慎重及神聖儀式般來完成,因為乳油木果油的獨特成分是大部分其它植物油所無法取代的!因此被他們視為上天所賦予代表一種神聖、長生及青春表徵的物質。

據分析乳油木果脂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群,可以潤澤全身,包括乾燥和脫皮的肌膚以及增加髮絲光澤柔嫩,可提高保溼及調整皮脂分泌,具有修護、調理、柔軟和滋潤肌膚的效用。防曬作用佳,可保護亦可緩和及治療受日曬後的肌膚。

油鹼在50度時混合,以保存天然油脂的養分,混合後充分攪拌,這個過程Jess不假電動攪拌器之手,全程使用手工攪拌,這當然也是多年來打皂獲取的保貴經驗,手打皂跟電動攪拌器打的皂,成皂質感跟洗感就是有別。在皂液呈light trace時將皂種添加入皂液,持續攪拌。
IMG_1988

這款皂的洗感真的很不賴,荷荷芭油是大功臣之一。
DSC_05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